各位中六的同學
相信大家都有看過殷海光<<人生的意義>>
他常說人必須充實了生物文化層(下一層)才能上價值層(上一層)
又說人生的目標是應該放在價值層
要不然人就和其他生物無異
但是
我卻認為人生不是應該歡歡樂樂地渡過嗎?
當然
我並不是贊成人應該放縱自己的欲望
不過
我同時也認為人是應該在適當時候有自己快樂的空間
何謂”適當時候”呢?
例如在空閒時人是不應該被工作無條件地束縛著
不應在那段時間受到因工作而帶來的不滿
又例如在考試前夕人是不應該無條件地沉醉於玩樂中
不應在那段時間受到外界的引誘
不過
快樂並不是說來便來
同樣
失望不滿也不是說去便去
那麼
人生最有意義的時候就是自己快樂的時候
人是貪心的
所以人總是整天都想著快樂
但是
快樂也有個量度
所以
此消彼長
因此
人始終會是失落多於快樂
難道
就又是真實的人生嗎?
不過
快樂必定是人生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