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遊記
第一回 鹹濕仔大鬧𣁽北克城
Quebec - Quebec City, beautiful scenery, outdoor recreation of all kinds, Montreal, French Canadian culture, wildlife, fall foliage (especially in the Eastern Townships and the Laurentians), historic sites, magnificent river and ocean shorelines, whale watching, the Saguenay River Fjord, winter sports and the Gaspe Peninsula are among Quebec's main attractions.
Practically every traveler will find something of interest in Quebec, especially those who enjoy history, scenic beauty and French culture. Be aware that on occasion there may be no one present who can speak English.
話說天下大勢, 分久必合, 合久必分, 吃完便睡, 睡完便吃.
一想到有美女在遠方發出愛的呼喚, 或叫, 又醒神過來, 一路上, 開一會車, 便蛇進 Tim Horton 要杯熱朱古力, 如是者開車, Tim 記, 開車, donut, 開車...
路上大霧, 尾隨貨櫃車, 跟它定速保持距離, 好處是由它帶頭, 前路左轉右轉上山下山, 路上有死牛死狗警車撞車也有時間給我準備. 直走到 Québec 省去! Bonjour! (狐註: bonjour, 法語早晨你好之類)
早上, 進入了 Québec 省內, 陪着到處也是 Québec 車牌的車塞車上班往 Montréal 市中心.
邊走邊想, Montréal 市內到處爛路, 而且也來過幾次了, skip 了她, 直去 Québec 省首府 (capital) Québec City!!!
BOUL? EST? OUEST? NORD? SUD? RUE? SORTIE? 看了一會法文路牌, 腦內馬上找找基本法文用語, French for Dummies. oh, Ouest 是 West, 想了好一會才記得起.
走 Hwy 40 到 Québec City.
過了 Montréal 後久久不見 service station, 不像 Montréal 前這樣密... oh, 車要入水, 人要放水...
ooh? 有 asshole (esso) 油站了, 但在左邊 (快線) 進入? 奇怪.
途中會經過小鎮 Trois - Rivivères, 順便走走看吧.
途中路牌寫一地方 Joliette, 想起陳慧琳快歌 - Jolene.
看到 Info Center, Québec City GO!
到達 Trois - Rivères, 參觀一下郵局, 郵局外只有我一部車車頭有車牌, Québec 車牌 的車頭不用放的, 好主意, 一塊車尾已夠, 又不會破壞車頭美感. 旁邊是海傍 Le port.
![]()
![]()
![]()
![]()
Le port
到麥記休息一會, 收銀妹妹名叫 Joane, 只曉法文, 弊, 小鎮冇人曉"應門", 看着法文餐牌, 沒有一個字認識, 啊, 有了, Cheese! 就一個字, Joane 妹妹給我一個吃不飽的 cheeseburger, 勉強也好啦. 下次到什麼地方, 只少要學曉當地一至十讀法先好起行. 至少可叫十個 cheeseburger 頂肚.
在想雞肉的法文好像讀 "砵啦", 也不管哪多. 坐在老麥看人看法文報紙.
有位二撇雞 manager 走出來, 我猜名字不是 Pierre 就是 John 吧. 輕微禿頭, 典型法國人樣子. 在想這鹹濕二撇雞會在上班時間怎樣對待我的 Joane 妹妹.準備離開 Trois - Rivères, 途經教堂.
![]()
當時寒風凍到抽筋, 褸上褸都唔掂.
走小路, Max 90 km/h. 有點恐佈, 有人竄出怎辦.
整路, 迫我走下田, 下田前有怪路牌, 前方有女人躺在地上等我乎? 到小鎮 Batiscan 小教堂.
櫈櫈櫈櫈, 櫈櫈櫈櫈, 條馬路極差, 一路櫈我幾十分鐘. ARRET! 不是 STOP! :>
Hwy 40 轉入 Hwy 740, 再入 Boulevard Charest Ouest. 進入 Québec City downtown.
又 Tim 記一會, 發現價錢是放在後面的. 例如兩個八 -> 2.80$, dollar sign at the back.
whew! Very Lucky! 停咪錶, 到處也有人入太多, 慳番. :>
途經一間關了門的科學館. 旁邊有間 pepsi 博物館. 呀, 終於有間像大飯店樣子的館開門, Centre administratif?? Centre de foires?? 不知法文寫什麼, 走進看看吧.
![]()
![]()
![]()
入到"飯店"內, 原來是一堆老伯在看賽馬, 電視有很多, 還是沒趣開車走下站.
沿河邊走, 有一小公園, 少許人放工後在冷風中散步, 我也停一下.
![]()
![]()
![]()
![]()
上面有兩塊石, 一男一女, 是一個叫 Donnacona 的故事, 寫在石碑上, 太長不解說了.
漫無目的走呀走, 看到一堆尖頂屋, 是政府大樓, 旁邊是 Québec City 火車站, 這時間很早天黑, 不好.
![]()
![]()
![]()
![]()
很多靚屋, 看建築也夠. 啊, 河邊 (St.Lawrence River, 大瀑布由此河出大西洋) 有幾座炮台, 走走看.
![]()
![]()
有巨型運車船, 想起從前香港綠色運車船, 現在還有麼? 好像船上還有公仔麵吃啊.
![]()
這地方的交通燈設計實在抵讚, 有時間說明還有多少秒便會轉紅燈.
過了紅綠燈後, 城堡山下有一條小商店街 Quarter Petit Champlain, 石磚為地, 小店也很別緻.
![]()
![]()
![]()
![]()
![]()
![]()
![]()
炮台上, 小街上, 便是著名大城堡 Château Frontenac Québec. 魁北克城從此分為上下半, 下半為法人所建, 上半為英人所建. 這城堡現在已變了酒店囉. 快天黑, 不上城堡了, 沿另一邊路下山回碼頭, 看大斜路上的車衝落山, 服了他們.
![]()
![]()
![]()
![]()
![]()
![]()
到處也有 Chemin du Roy 路牌 , 看介紹原來 The King's Way, 當年就從 The King's Landing 沿這路前進. 想着 King 像 LEGO 一樣騎白馬, 我這小兵頂着鐵盔, 手執長槍, 護着老伯走這 Chemin du Roy 前進!!
沿河邊走, 要過河往南方 (Québec City 在河北面), 要上大橋但不知道方向, 啊, 前面零零舍舍有一條車龍, 總之跟大隊就應該錯不了吧. 正是 :"盲舂亂撞排長龍, 邊吃大麥邊開車." 本狐能否順利南下往另一省 New Brunswick 去, 且聽下文分解.
Next -> 東遊記 第二回 鹹濕仔單騎闖法德烈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