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我

THE NON OFFICIAL SITE OF OPEL OMEGA

 

三百元擺脫原廠的折磨!

為什麼要做這個DIY?

話說OPEL跟一票歐洲車廠同樣,在二十世紀
末的幾個車型都配備「環保材質」,除了電腦
線組及部份感應器接線外,就數這個泡綿懸邊
的喇叭最出名了。
如果您的OPEL開了四、五年,每天隨伺左右
的揚聲器大概就像右邊的照片一樣!

沒有嗎?再仔細看一下懸邊,可能全部斷掉
都沒讓您知道。如果音量稍大就出現破音、
抖音,八成就斷得差不多了!

換喇叭並不是困難的事。不過OPEL跟許多
車商一樣,不會讓你這麼好過;因為這顆
喇叭(用在CR-B, VT-B, OM-B)都一個死樣
子:喇叭連座是一體的。您拆了它,就沒了
座,保證市面上找不到一顆可以用的單體..
除非回原廠或買原廠零件!

當然,買顆原廠喇叭最省事。只是價格不菲,
效果soso;加上同樣的材質,過一陣子又得
重搞一次了...
同樣是花錢,我可不願意幹這種事!


這就是我們用的喇叭!

 

 

為什麼不給音響店做?

既然要改掉喇叭,就得弄兩個座。如果有錢的
話,坊間音響店確實可以代勞所謂的「木作」。
但是他們多數只改門飾板(做一塊可以鎖喇叭
的板子,再拼貼在原本的門飾板上);因為內
座(鎖在車門金屬內皮的)比較費工,不如作
一個貼皮漂亮的外座,直接把喇叭鎖上,既
省事又讓客人看得到摸得著,何樂不為?

但是門飾板多以甘蔗板壓成,本身剛性不足
,金屬內皮都嫌它共振了,何況那薄薄的甘
蔗板?再加上「共構」後的質量不平均,其
實在汽車音響店所作的改裝破綻是蠻多的。

所以我的DIY重點只有三個:
1. 使用MDF( 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
2. 喇叭座要鎖在車門內皮上
3. 作適當的仰角,以儘量求得定位的準確

鎖在門板內皮的原因已如前述。用MDF(密
集板)的原因是:它提供密度均勻而強韌的
材質。就製作音箱而言,比一般的實心木材
更好用!而且取得方便,價錢不貴,施工更
是容易!
作仰角的原因在於高、中音較具方向性,
所以儘量使喇叭對準駕駛座的耳朵位置,以
避免相位差並加強定位的準確性。

怎麼做?

喇叭座側面的樣子應該像右圖一般;由
A, B, C, D 四塊板子構成。

要換喇叭當然得拆門板。上述三種車款的門板
設計都差不多(Astra 沒拆過,不敢亂講)..
如果不會拆,找找各網站(比如Hunter兄的
VT Man)討論資料都會有的。

您當然要先選好喇叭,如果打算加重低音或
者對低音沒有太大要求,尺寸可以找小的,
如此就不必破壞內裝。我用的是5 1/4吋,比原
本的鼓盆面積小些;因為我不喜歡把車子改得
面目全非,而且也沒太多時間DIY...
(補註:這樣尺寸的單體只要選對廠牌,除了
100Hz以下的低頻外,其實一般的低音效果還
蠻優的!)

準備材料

1. 密集板(MDF)200 X 200mm, 9mm厚的六塊;15mm的兩塊。
2. 木螺絲若干。
3. 黏合膠(樹脂)些許就夠。

註:密集板在建材行或B&Q都買得到。我建議在店面工作的木材行買,
要多少就可以買多少,還可以幫你切塊;八片MDF大約兩百元就很多了!

準備工具

1. 電動鋸或線鋸
2. 電動砂磨機及砂紙
3. 電鑽
4. 螺絲起子
5. 刀子

其實不一定都要電動工具,重點是可以鋸圓弧、切削打磨就可以了...

 

 

 



每邊喇叭座各用四塊MDF板,最厚的地方是42mm,
恰好裝進Omega 的門飾板內,不需破壞原本內裝。

         
 

開始作!

一、基板(右上圖的D板)

拆了門板卸下原廠喇叭,就可以對基板依樣
畫葫蘆了!方法是用原廠喇叭座畫出基板(
D)外框及螺絲孔位;用透明投影片在門皮
上描出開孔的形狀作為D板的內孔(當然也
要描出螺絲孔位作為基準點)注意門皮開口
附近有塑膠卡梢,所以也要在基板上預留孔
隙。如右圖近內孔的鑽孔。

注意:
一、如果你的新喇叭厚度小於A+C和B最
薄處的高度,那麼基板上不必開太大的孔。
這樣的話,會有較佳的空氣彈簧效果,對於
暫態反應較靈敏。
二、左右兩車門的開口、螺絲孔位恰好成
為「倒影」,所以基板的外形、孔位一定
左、右門分別確認後才切割、鑽孔。



基板(D)和木工打磨機

       

 

 

二、A, C板
這兩塊最單純。用新喇叭的網罩框直接畫出內、
外徑,照鋸就行了!

三、B板
和A, C板一樣鋸下來之後,依照所需要的仰角
角度打磨。如右圖。

註:由於喇叭座的高度受限(不超過門飾皮內
緣)所以無法像Kickpanel一樣作任意角度,
如果像我只對B板打磨,最大只有45度。


這是中間那塊(B)削出角度的板子

 

 

四、將四塊板子膠合並以木螺絲加強固定。
一般木工用樹脂(白糊)膠合,因為我有一
條用剩的「防落」,密封防水及黏性超強,
就直接用了!

註:注意D板要留有鎖螺絲的餘裕,所以A,
B, C板如有妨礙,就要稍加切削,免得固定
到門皮時,螺絲鎖得歪歪斜斜的。


固定後的喇叭座。注意第二塊板子形成的角度。

 

 

四之一、右圖就是膠合固定後的粗胚!
五、隨便找罐漆噴上,可以防水...
別忘了我們在台灣,門皮裡水氣很重的!
六、內緣再塗上一層厚厚的「防落」...
看起來很有「阻尼」的效果,不過重點還是
防水,免得MDF變形。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我的木工是..不及格的
不過從好處想,這樣不規則的內緣可以減少
駐波呢!
七、鎖上新喇叭試試合不合!看起來有點
完成度了。

八、正式鎖到門皮上,並且蓋上門飾板看看
有無不合之處。
太厚?只好拿牛排刀削了!看看右圖下緣..

注意:喇叭座和門皮間要有適當的墊片以免
共振。厚橡皮、牛屎巴都可以;我用的是一
種厚膠帶。右下圖的喇叭外緣可以看到一點
點邊。

九、鎖上喇叭(記得墊片也是要的)

 

 

 

十、把原來的防護罩扣上。大功告成!

 

結語

以外觀而言,這個改裝真是神不知鬼不覺!
只有側光才可以看到新喇叭的銀色鼓盆。
也許有些車友會覺得不夠炫,因為改了半天
卻沒有人看得出來...

不過,重點是效果如何呢?

談這個問題其實牽涉的因素很多,而且原來
的喇叭已經破損,比較起來也有失公允;
我只能說:當完工時,它的效果超出我所有
的預期與想像!

先說我的配備吧。Omega-B原車配置的擴大
機在前任車主換裝Pioneer DEH-P7450 時就
被污走了;對音響店來說,DEH-P7450只
算是低價位的入門機種,我一直也認為這個
泰國機不過爾爾。畢竟我前一部主機也是系
出名門的Nakamichi 呢!新喇叭則是兩千
多元的台製中高音分離式(分音只靠一顆
電容!)有些人認為喇叭非進口不可,我倒
不予苟同...Blaupunkt的單體在中國製
造,台製被動元件也早就賣遍全世界,說不
定Fxxxx, MBxxxxx的單體還是美隆電作的哩!

雖然用一顆電容構成的高通,在分音斜率上並
不理想,而主機只是比原廠稍佳的配備,
但是實際聆聽時,在中、高音的方面,竟然
比當年我在Vectra-B上使用Nakamichi 和
MBquart 6吋半所形成的效果更好!當時的門
板還是花五千元的「木作」呵!

當然,這個DIY還是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1. 施工的精度不佳,造成塗裝後還要切削的
窘況。
2. 在下沒有能力作門皮內的容積計算,新喇
叭也未附相關參考資料,所以只能算是土法
煉鋼...
3. 門皮雖然強度夠,但是難免會有共振(到
現在為止我還沒聽出明顯的箱音)所以我打
算找個天氣好的日子,好好貼一下制震板。
(車門制震與隔音)

 

 

後記

我的新喇叭包括一個可以轉向的高音單體(
參考一下上面的照片)但是實際的聆聽效果
並不比原廠A柱上的高音單體高明多少;這是
我從CR-B及VT-B到OM-B得到的一致經驗。
儘管在定位上有點影響,暫時用起來還算不
錯...

另外,在改裝一個星期後,手癢弄了一個五
千多元的主動式重低音,花了兩天完成佈線
;也滿足了吃重鹹的虛榮!
問我效果?雖然聽覺是蠻主觀的,而且孩子
是自己的好;但是我認為在一般的聆聽音量
下,效果直逼十多萬給汽車音響作的改裝!
注意哦,我的前場只是用主機推的,副低音
的擴大機也還沒裝大電容哩!

這篇DIY的重點是:不管你的手是否跟我一
樣笨,或者和我一般窮;只要花一點點錢和
時間,其實可以讓你擺脫原廠束縛,讓自己
享受更好的開車感覺以及DIY的樂趣!

 

 

 

 

 

 

 

 

 

Hosted by www.Geocities.w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