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或者應該探討, 生存的意義是什麼
不論人生有什麼偉大的意義
是為自己、為家人、為國家、為社會..........怎麼也好, 但當我們的生命結束後, 這些意義又會是什麼呢???? 可以帶到我們死後嗎?????
沒有人知道死後的世界是如何

也許當我們成住了這些意義後, 會成為別人生命中的一部分
為他們帶來某些意義
但當他們都死後, 意義還何在呢???
我們真的存在過嗎????????

不論我所做的事多偉大, 在這塵土世界之中也只是一丁點兒的供獻
與這世界相比, 我們人實在太渺小了
也許在一百件後, 我根本對這世界來說, 是沒有存在過
那麼我們現在的生活是為了什麼?
我們讀書考試測驗做功課, 通通是為了什麼?
我們天天辛勞地上班, 下班, 找外快, 又是為了什麼?
人們這麼努力, 天天在追追逐逐著的, 又是什麼? 為了什麼?
人生存在世, 真的非要追追逐逐不可的????
追逐名利, 事業, 友情, 愛情, 什至是時間, 理想, 夢想, 人生的意義........
縱使疲累了, 還要歇斯底里的去追..........

但是追逐完了之後, 剩下來的又會是什麼?
我們也不曾出現於世界歷史中
縱使我們在別人的記憶中出現, 但是別人也會有死亡的一天
當我們這個年代的人都死清光的時候, 我們曾經的意義又變成什麼了?

如果一個人的出現, 是為了整個社會, 令整個民族能延續下去
但這個民族、這個地球也總有滅亡的一天
我們為什麼不可把這個過程盡早成全了?????

要是我的出現是為了要報答我的父母
我去為了他們讀書、賺錢、找好工作、找好伴侶
但是我為什麼而存在了? 他們怎麼令我存在了?
他們有什麼權力令我存在了?
難道真是一時間的歡愉????

我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利
如果可以選擇, 也許選擇沒存在過會更好
這樣, 這篇日記也不會出現


這是一個沒有完結、沒有結論的課題

但我總是在想.....



幸福的感覺, 會令我覺得人生變得有了意義
生命充滿了色彩
但當這種感覺消失以後, 所遣留下來的也許是傷痛
這是悲哀的, 也是現在的我.................
 

(30-4-05)

 

Hosted by www.Geocities.w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