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討論<電郵管理規則草案> by 呂青樺等, 5/26-27/2003 |
引起這個討論的文章
日期: 2003年5月26日 AM 09:40
我最近收到一直收到"杏園"寄來的郵件
另:到底7-4等於多少
日期: Tue, 27 May 2003 01:47:44 +0800
學長,青樺
也談談我的想法
~ 光影灑落山容顏
日期: Tue, 27 May 2003 11:36:38 +0800 (CST)
擔心我們的溝通過度激烈的朋友請放心,杏園不是一言堂。
<電郵管理規則草案> 2003/5/27
附件一:審核程序
(通過後,這規則將併入杏園網站板工手冊,請連結 http://www.geocities.com/shinyuanclub/edit.html)
盧誌明
引起這個討論的幾篇文章
1.請別再糟蹋護理專業!
成令方(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助理教授)
和平醫院被封院隔離的護士氣憤地衝出醫院,在媒體攝影機前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抗議鏡頭,被 CNN 傳到世界各地。很多責備的箭頭都指向護士,包括馬市長撂下狠話,要求她們拿出專業精神,甚至有人還在此時提出重振南丁格爾精神。沒二天,行政院發佈將比照災區的補助,在此隔離時間,每天將補助醫師一萬,護士三千。大家看得很清楚,護士的專業在此時此刻的價值了!
很少會在公開場合看到護理人員氣憤抗議,因為這與平日第一線的護理人員呈現順服、聽命、任勞任怨的形象相當不符合。這回和平醫院的緊急宣布封院隔離措施,問題重重漏洞百出,在場的護理人員面臨感染的危險,加上作為女人照顧自家家小的責任重擔,無從解決,面對內憂外患的壓力,也為了凸顯問題的嚴重性,這樣的抗議有正面積極的作用。政府主管機關才能意識到問題所在。我們應該為這些抗議的護士鼓掌叫好,若沒有她們戲劇性的演出,政府和一般大眾可能還不能認識到封院隔離措施種種的錯誤安排,以及身為職業母親的困境。
大眾對護理的認知往往集中在「服務態度」,而不知道這只是專業皮毛表象。護理專業還包括:「情緒勞動」和「情境管理」。護理人員在醫師和病人之間進行協調溝通,使得分割的醫療體系得以運轉自如。這樣的角色就像透明黏膠把一塊塊破碎的磁片黏起來,也像蓋房子的水泥把磚塊固著成形。透明膠和水泥的價值,通常是被人忽略的。除了這兩方面,護理的專業技術還包括很多的技術知識。就以照顧感染 SARS 病患為例,要會翻身,拍背,抽痰,插管,打點滴,這些技術知識是不可或缺的,在執行起來,也使得護理人員與病患的接觸時間遠比醫師和病人的相處時間的長久太多了。沒有護理人員的情緒勞動,情境管理,以及臨床專業技術和知識的照護,SARS 病患死亡率必然增加,而其他沒受到感染的病患,也會因為心情低落影響病情。
出面在媒體前抗議的護士,所傳達的訊息之一是:封院隔離的政策錯誤,造成每一位在和平醫院的醫護人員和病患及家屬都活在恐慌中。若沒有改進隔離措施,沒有外界的支援,沒有社區協助解決護理人員安家的問題,這些作為醫療體系透明膠或水泥的護理人員逐漸沒有能力控制自己的焦慮,更無法盡力去為醫師和病患做「情緒勞動」和「情境管理」的工作。所以當平日最任勞任怨的護理人員表達憤怒時,大家要注意這強度警訊。請不要指責和打壓。
就與病患的接觸時間長短來考量,護理人員的三千元補助與醫師一萬元的補助差別,令人扼腕。在此危機總動員的時刻,政府還如此低估護理專業的貢獻,分化醫護之間同舟共濟應付大敵當前的同志情感,居心為何?若要以金錢補助「災區工作人員」,為何不每人都補助一萬元,不分你我高下。請千萬不能在此時此刻護理人員個個想離職轉業的危機時刻,再火上加油如此糟蹋護理專業。
2.我是先生娘
以下作者的老公是新竹某醫院的急診室內科主任. 當醫師也蠻可憐的!
<我是先生娘>
自從結婚以來,「先生娘」一直是我的另外一個名字。不知為什麼,因為我嫁給了一個醫生,所以我再也沒有賺錢的能力,我所有的奢侈品,都變成「一定是用她先生的錢買的」。不過,也算了,這或許就是嫁給醫生的原罪。我會不會賺錢,有沒有自己的經濟能力,也不必到處宣揚。反正,社會大眾對醫生的印象,就是高收入、賺很多錢,高姿態,要關說想辦法才能有好的照顧。
最近SARS肆虐,突然的,社會開始注意到醫療人員也有辛苦可憐的一面。他們面對病人,很容易被傳染,好可怕。自從和平醫院封院以來,醫護人員的問題常被提出來討論,但我聽到最多的,大多是幫小護士們,也就是第一線的護理人員抱不平。上禮拜在早晨中廣蔡詩萍的節目中,他自詡為第一線護理人員抱不平,首先對政府所提出來的醫生1萬元、護士3千元的補助金額認為不公平,其次又引用國外資料,強調國內醫生與護士薪水差距過大,這種現象突顯的是階級待遇、男女尊卑等不平等。聽在我一個「先生娘」耳裡,實在不敢茍同。
在現在的社會中,有多少電子新貴及專業管理人,月薪都在數十萬元以上,反觀國內醫界,在健保制度不健全及賠錢的情況下,醫生的薪水已經嚴重的被壓縮。大家一定都聽過四大科皆空的訊息。為什麼會四大科皆空?一個腦神經外科醫生的一個月底薪10多萬,其他要看每個月開刀台數決定業績和薪水。目前開一台盲腸,只能申請8千塊錢。平常開藥、作檢? 若遭健保局要求申覆,則可能被判賠50倍以上。你說,當醫生賺了什麼大錢?
我先生常常感嘆,當醫生比華西街的妓女還不如。妓女還可以不願意接某個客人,但醫生能說我不看你個病人嗎?不可以。因為醫事法有規定,因為你要有醫德,因為你必須有救世濟人的精神,因為你有個榜樣叫史懷哲。他在急診工作,面對各式各樣的病人。
雖說不是每個人都是可怕的傳染病,但也不是每個人都很有理性、都很配合。有些病人進來等得不耐煩就破口大罵,有些病人什麼都不說,就是一副「你是醫生,我不說你也應該知道我的病」的樣子。活脫把醫生當乩童、當未卜先知活神仙、當x光透視鏡的德性。我老公會娶我,相信大家一定了解他是個忍耐力強、個性非常溫和的人。連他有時候都快要抓狂? 我相信他的病人一定很難搞。
再說到醫生和護士之間的差距。7年的醫學院、夜以繼日的讀書考試,醫師資格考試、各項專科醫師考試、學會定期學分課程等,這些都不足以構成他比其他醫事人員薪水高一點的? 對一個醫生學習過程中所付出的心力與代價,難道就和小護士們是一樣的嗎?試問4年護理系畢業的大護士,7-4=3,這個算數你會嗎?這3年,你在上班談戀愛的時候,這的學生可能還在苦讀,還在跟病人奮鬥,這中間的差距是什麼?他在接受完住院醫師訓練時,還必須接受專科醫師等種種考試時,你又在幹什麼?大家在職場上,一定受過? 你的薪水為什麼比我高?為什麼?先想想自己的所做過的努力吧,不是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嗎?我剛到鹿島時,曾被一位20歲五專剛畢業的小妹妹質疑我的薪水為什麼高4倍以上。我告訴她為什麼,因為我唸過2個研究所,因為我到了28歲才出來工作。因為我在國外受了很多苦,因為我已經36歲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是怎麼了?只要齊頭式的平等。不管你過去的努力,反正你們在同一職場,面對同樣的風險,所以就要平等?再試問,面對病人質疑醫療不當的時候,有聽過哪個家屬告過護士了嗎?我們的社會?對於責任、權利、義務的區分都不見了嗎?前兩天我有個朋友寄了封mail給我,那是一篇大前研一所寫文章。指稱新人入門也許很快,但資深師父卻能在最後關鍵的20%發揮新人無法媲美的專業能力。我要說的就是這個20%的差距。almost close 並不代表the same。在醫療的行為中,下決定的是醫生,對了沒事,大家皆大歡喜,感謝醫療人員照顧辛勞,但是如果決定錯了…那個責任在醫生。就是一個決定,難道不值得有多一點的回饋嗎?
我相信我的先生,他會選了這項行業,無怨無悔,足見他過人的愛心。他從不拒看病況不好的病人。他在我生第一胎坐月子的時候,放下黃疸嚴重的兒子到921災區去救援。但這次SARS的疫情,讓他整天愁眉不展。他憂心疫情蔓延,更擔心自己影響家人健康。台大及敏盛醫院急診的封閉,正說明了全台灣急診的醫院都一樣,我先生說,在台灣這樣無能的體系,沒被感染不代表這家醫院的防護做的好,只是運氣好,SARS病人沒去這家醫院而已。
醫療的事情我不懂,他也從不告訴我。我雖是綠營支持者,對於這次疫情蔓延,我想我的顏色不再是綠色或藍色,而是鐵青。
醫生也是人,醫生也有妻小,也有家庭。今天中午我看午間新聞,好幾個家屬強烈哭訴醫院隱瞞,說要醫院負責,申請國賠,還有人說要告醫生剛開始沒判斷出病情。醫院隱瞞固然不對,但是試問大家已經清楚SARS是什麼病了嗎?你有試劑可以檢驗病情了嗎?醫生不是乩童,不是神仙。那一剎那我好想大罵,有種你生病就不要送到醫院!
你就不要叫醫院的醫生幫你看病治療!你就到廟裡去吃香灰看會不會好!動不動就要告,動不動就引用消保法。難道醫療行為還能像買賣一樣,商家可以選擇不賣給顧客,難道醫院還能拒絕病人嗎?消費行為基本上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捱,醫生呢?他不想賣,不想看都不行呢!不好的醫生固然有,但是何苦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媒體為何又要強調齊頭式平等,給予社會年輕人不良示範和錯誤的想法?
我先生感嘆,這場仗不知道該如何打。治療方式不明、不知如何檢查、沒有檢驗劑,只能用事後症狀來判斷。事後諸葛亮誰不會做?但是站在第一線上的醫生,你要他怎麼辦?今天早上我聽新聞說,長庚今天死了一個住院醫師。28歲,結婚半年。聽到這裡,我不禁掉下淚來。他的人生才要開始呢。好不容易苦讀結束,領著住院醫師微薄的薪資,希望開始學習、成長、救人的時候,一切就沒有了。
昨天我先生在家接到同事電話,說他們急診有3個人發燒。一個護士,一個行政人員。我又要送我先生去上班了,我是在親手送他上戰場嗎?我希望不是,但是無力感卻讓我有這種感覺。是的,我是人們口中稱羨忌妒的先生娘。我是個無奈恐懼的先生娘。
8年前我和相識。他為了我選擇了急診這條路。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這次的SARS,請祝福所有的醫療人員。也祝福我們。
PS:感謝大家對我們的幫忙,我們已經收集到150個口罩。謝謝大家的愛心。
後紀
下午在公司寫了「我是先生娘」的文章。說真的,情緒有點低落。所以也寫的有點散亂。今天晚上回到家,又看到和平醫院28歲的小住院醫師林重威在國泰病逝。心情更為沈重。今天我忘了說,不知有病患要求國賠的同時,是否林醫師的家人也可以控訴患者投醫傳染給醫生,要病患賠償或賠一條命來。呵呵,癡人說夢喔,從來只聽說病人告醫生,沒聽說醫生告病人的。
台灣人把醫生當神明,忘了醫生也會染病。那不如病了就到廟裡去,神明不但不必防護也不會感染,而且神明一下子就知道病情,就算醫不好,人們也會說陽壽已盡,命中註定,不會抱怨神明,不會也不敢告神明。
這是什麼樣的社會?醫生是一個做人命關天決定的人,可不可以多受到一點尊重?縱使有些壞份子,但大多數的醫護人員其實都是盡忠職守的照顧病人。只是,他們真的不是神,為什麼社會要如此踐踏醫護人員的尊嚴至此?
記得好久以前,有人批評台灣是一個陰謀論的社會。太多的質疑,太多的內幕,讓人們忘了人性互相信任、正面思考的美德。幾天前,我收到明珠的信,請大家廣發mail連署加入WHO。我的一個朋友,給了我一封信,全文改天再發給大家看,這個小男生30歲,質疑加入國際組織的必要性。我好氣也好難過,如果說3歲一個代溝,也許他和我們差很多,他算是Y世代吧。難道台灣新一輩的年輕人都是這樣的嗎?都無法積極正面思考事情嗎?
剛才我在送我先生上班的途中,我們討論到了最壞的狀況。如果他被隔離,我們該怎麼辦。我開始打掃我的一個空房子,幫他打包簡單行李,如果上班接到隔離通知,該由誰去接他回來,該怎麼坐車。孩子在家,我必須照顧兩邊,但又不能被傳染。我心中想,這是個什麼樣的對話?為什麼在21世紀的台灣,我只不過是個小醫師的太太,要擔心受怕成這個樣子?我們一個月只不過比別人多幾萬元薪水,我們為什麼要冒這樣被感染的風險?萬一有病人要告我們怎麼辦?幾千萬幾百萬的賠償,傾家蕩產也賠不起。或許,有人說是你自己選擇了醫生這個行業,就和「先生娘」一樣,醫生有醫生的原罪。
我們知道,今天我們的成就絕對不是只有我們自己的努力就可達到的。我們感謝國家社會給我們的栽培,給我們享用的資源,所以我們無怨無悔,願意貢獻心力。但是,只求多一點的保護,多一點的尊重,我想,這不為過吧!
台灣的社會、民眾,還有媒體,都讓我不解。我不懂是我老古板,還是社會出了問題。基本上,我認為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的方式,都是錯的。特別是媒體給了民眾錯誤的觀念,讓人民誤認自由民主的意義。台灣像李敖一樣扒糞的人太多,有些媒體人以為批評、罵政府就是表示自己有見解,還自詡為永遠的在野黨。扒糞,把整個社會都搞臭了。
有關教育的問題,改天跟各位分享我的媽媽經。希望大家好好保重。
在台灣的人要好好保護自己,不要看太多變態的報導。
在上海的人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健康,不要被假消息騙了。
在美國的人要注意疫情有無擴散,關心台灣的親人。
祝大家平安!
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