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by 盧誌明, Feb/26/2003

  二十年前剛進大學時, 老師或行政人員叫我做一, 我絕對不敢說二, 二十年過去了, 以前亂說話會被關的時代, 每個學生都被當璩美鳳的日子也該過去了吧?

  這次再進高醫當學生, 發現訓導處改名學務處了, 但調查祖宗三代的清白, 定要寫哥哥妹妹做那行的自傳, 有監護人欄的學生證( 對一個四十歲的人來說, 還有誰可以監護我嗎?), 和古早一樣, 沒什麼改變. 改變的是行政人員曉得心虛, 他告訴我這些東西指導教授會看. 但我的指導教授沒那麼喜歡窺人隱私, 又是指導我研究近十年的長者, 他想知道的, 早就問過我了, 我是不是可以不寫這些資料給別人看呢?

  如果在高醫(大)念大學, 碩士班, 博士班, 在六年內要寫三回這些厚厚的資料, 六年內祖父母, 父母的名字年齡又不會改變, 而且, 長輩是誰或不是誰的教務、學務意義是什麼? 不是資料電腦化, 無紙化了嗎? 為何要浪費這些紙張呢?

  繳學費規定臨櫃辦裡, 不可以轉帳, 不可以電匯, 方便了行政作業, 事實上是耗費銀行員, 學生或家長的社會成本換來的, 而且領錢浪費一次, 繳錢再浪費一次, 印繳費單又浪費一次, 讓 ATM 沒法充分利用也是浪費.

  再寫下去, 傷身. 我要回去看看靜思語了: 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原載 telnet tropic.med.kmu.edu.tw : KMUTimes 高醫青年社 BBS

Hosted by www.Geocities.w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