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by 盧誌明, Feb/26/2003 |
二十年前剛進大學時, 老師或行政人員叫我做一, 我絕對不敢說二, 二十年過去了, 以前亂說話會被關的時代, 每個學生都被當璩美鳳的日子也該過去了吧? 這次再進高醫當學生, 發現訓導處改名學務處了, 但調查祖宗三代的清白, 定要寫哥哥妹妹做那行的自傳, 有監護人欄的學生證( 對一個四十歲的人來說, 還有誰可以監護我嗎?), 和古早一樣, 沒什麼改變. 改變的是行政人員曉得心虛, 他告訴我這些東西指導教授會看. 但我的指導教授沒那麼喜歡窺人隱私, 又是指導我研究近十年的長者, 他想知道的, 早就問過我了, 我是不是可以不寫這些資料給別人看呢? 如果在高醫(大)念大學, 碩士班, 博士班, 在六年內要寫三回這些厚厚的資料, 六年內祖父母, 父母的名字年齡又不會改變, 而且, 長輩是誰或不是誰的教務、學務意義是什麼? 不是資料電腦化, 無紙化了嗎? 為何要浪費這些紙張呢? 繳學費規定臨櫃辦裡, 不可以轉帳, 不可以電匯, 方便了行政作業, 事實上是耗費銀行員, 學生或家長的社會成本換來的, 而且領錢浪費一次, 繳錢再浪費一次, 印繳費單又浪費一次, 讓 ATM 沒法充分利用也是浪費. 再寫下去, 傷身. 我要回去看看靜思語了: 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原載 telnet tropic.med.kmu.edu.tw : KMUTimes 高醫青年社 BB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