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隨主人的怪念頭起舞 by 盧誌明, Feb/26/2003 |
這幾天和中山醫大杏園社(校刊社)的學弟妹在 BBS 上相遇, 讓我知道這個當年學生運動(1982-1991), 中部地區最重要的社團, 三度倒社後又在前年重生了. 也知道中山醫大仍然有審稿、最近還發生查禁學生會報的事件. 我們好些人, 都以為解嚴和總統直選後, 台灣應該要走進美好的公民社會, 不該再由我們這些外行人用外行的語言發表意見, 加里波底(Giuseppe Garibaldi) 帶著兩袋種子到鄉下種田是我們嚮往的意境, 國家就交給專家管理吧. 或許覺得夢想已經完成(解嚴和推翻國民黨), 或許是迫於生計, 多數杏園人都改戴起聽筒聽病人的心音、喘息聲, 只有一、兩個人參加較基進的醫界團體. Max Weber 好像說過:西方有一種不隨主人的怪念頭起舞的傳統, 1986 年的杏園報上說:政治家的任務是做出正確的決定, 說服人民跟隨這個決定, 不跟著多數人的錯誤而做決定. 從八掌溪事件開始, 政務官被當成事務官罵, 然後政務官放著正務不做, 只做忙東忙西的工蜂(我同學說我怎麼可以這樣侮辱工蜂). 幫里長加薪、讓市議會自肥、停建核四、停止金改, 讓我覺得陳水扁和他的手下好喜歡隨主人的怪念頭起舞, 一點也不像政治家. 再這樣「但是」下去, 陳水扁和他的手下乾脆去加工區坐生產線好了, 至少那不會到用太多大腦(我同學說我怎麼可以這樣侮辱加工區女工). 原載 http://mypaper1.ttimes.com.tw/note/index1st.php?First_E=turtle20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