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點名中山醫學大學為欠債大戶 by 陳洛薇 - 中國時報10/15/2003 |
教育部會計處表示,九十學年度,立德、中山醫兩校的負債占學校總資產比例分別為七三.二三%、四九%;舉債倍數(負債占年度結餘的倍數)分別為八.五倍、廿六倍。由於中山醫債台高築,教育部已經不准該校再借款買地...... ......官員透露,中山醫學大學提出的償債計畫無法令人信服,如果不思改善,教育部不排除讓學校關門大吉,把學生、老師分配到更好大學的最壞打算。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中山醫學大學債台高築,主要是因為學校興建附設醫院,大量向銀行舉債,引發財務危機,學校每年需償還的本利高達七.五億元,造成鉅大資金調度壓力。由於該校近期借款均未事先報教育部核准,教育部已要求學校董事會及其親人勿干涉業務,並規定學校須提出償債計畫,儘速處理債務。 中山醫:教育部打擊學校 立德:教育政策才該檢討 陳洛薇、葉志雲、趙家麟/綜合報導 「只要教育部不再打擊學校,學校就不會有財務危機。」中山醫學大學校長林中生昨天承認,九十年學校負債高達卅七億元、九十一年減少為卅四億元、九十二年再減為卅一.九億元,兩年內還款近六億元,學校的償債能力完全沒問題。 為何債台高築?林中生解釋,學校為了蓋新的附設醫院,向銀行借款四十億元,這筆長期借款還獲得教育部核准。為維持校務運作,學校必須向銀行短期借款支付利息,但每次向教育部報備,教育部都不准,「每次文一簽上去,教育部就想到景文技術學院的掏空案,怕被立委罵,又緊張得不敢簽准」。 林中生說,學校前前後後向銀行短期借款幾千萬至一億元,被教育部記了四次行政疏失且罰款,教育部還發文籲請銀行勿借款給中山醫學大學,校內師生對教育部的舉動無法理解。 林中生無奈說,教育部對學校提出的十年償債計畫一直不滿意,還要求學校董事長、校長、醫學院長每三個月到教育部報告財務,讓大家很困擾。 另一方面,中山醫為了拓展校地,相中台中市區一筆占地五九六○坪、市價四億餘元的土地,計畫做為第二校區,但又遭教育部以「不宜再借款」為由拒絕,學生氣得到教育部抗議。 林中生說,中華民國負債數千億元,為什麼還要增加預算?還不是為了刺激經濟發展!他質問,中華民國也是這樣經營,為什麼私立大學不行? 原文位址 URL: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