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評:我承認,這篇文章完全是混稿費的。由海嘯牽引到暴君,雖然題材新鮮,但在這天愁地慘的時刻寫這樣的東西就未免太不合時宜了...
天災.人禍
老天爺發火,非同小可。這回上帝也瘋狂,無巧不巧的就挑在聖誕節來個大海嘯,遭殃的是印尼、泰國、馬爾代夫、斯里蘭卡等南亞國家。災情如何,我不作多述,反正在新聞時段扭開電視,就可以看見滿目瘡痍的城市、腐爛變形的屍體、悲慟嚎哭的親屬、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張張失蹤人口的照片……這股狂濤,吞噬了數十個城鎮村落,捲走了十二萬人的生命(可能更多),令全世界過著舒適安逸的生活的城市人重新認識自然的威力,。如果問一個人世上甚麼最可怕,聖誕節之前他或許會答霸權主義、恐怖襲擊或核子彈;聖誕節之後,就肯定是天災了。
不錯,天災造成的破壞極其驚人;但就像荀子所說的「人定勝天」,人禍的破壞力,並不下於天災,甚至猶有過之。
我所說的人禍,不是指撞車、墜機之類,那些雖然會造成不少人命傷亡,也是我們不願意見到的,但始終難與天災媲美。我說的人禍,是指由一個人,或一小撮人所引發出來,造成萬千生靈淘炭的災難。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蘇聯最高領導人斯大林推動農業集體化及工業化,以強硬手段催迫人民達成國家要求的生產目標,以數百萬人的生命換來短暫的經濟復甦;一九三六年開始「大清黨」以剷除異己,上至蘇共領導人,下至平民百姓,死者數以百萬計,三分之二蘇共領導人被殺。與此同時,希特勒對猶太、吉卜賽等所謂「劣等民族」大開殺戒,死者接近千萬。大寰一往一復,二次大戰後,殺戮由歐洲轉到亞洲。一九五零年,毛澤東開始土地改革,二百萬人成為改革的犧牲品;之後更有三面紅旗、文化大革命的浩劫……毛澤東統治中國期間,大約六千萬人中國人非正常死亡,是南亞海嘯的三百倍,而且持續二十多年!
蘇聯經斯大林「大清黨」後,還要以人海戰術、血肉長城抗擊德國的進襲;中國死六千萬人,但在「人多好辦事」的呼籲下,生育率高得離譜,人口不降反增,果然正如毛澤東所說,中國人是殺不盡的──在這些暴君的統治下,人命真賤。人家發生天災,世界各國慌忙救濟;發生人禍呢?救濟恐怕會被視作外國勢力干涉本國內政吧。
現在的世界大致上已經容不下這些殺人如麻的暴君了,即使有,也只是在一些小國當政,破壞力沒有斯大林等人那麼大。但人禍依然存在,只是形式變了,而且規模更大。
人類正在逐步篡奪上帝之位,施行天災。工業發展、濫伐林木使得地球嚴重污染,臭氧層損毀,全球增溫,氣候反常,厄爾尼諾現象等奇怪東西近年相繼出現。這次的南亞海嘯,成因是印澳板塊撞向歐亞板塊,全屬自然因素。但以後的天災,又有多少會是人為,多少會是自然因素所致呢?譬如全球增溫令南北極冰川溶解,海洋水位暴升,全球水災……這究竟該界定為天災,還是人禍?
我們人類與其慨嘆上蒼何其無情,天災無何避免;不如警醒自己,不要輕易造成人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