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評:又是我的一貫風格--歷史散文,說的是漢族本位主義,可能是剛玩完電腦遊戲「牽猿劍外傳.倉之逃」,被它的思想影響吧(玩遊戲還能賺錢∼牽猿劍我愛你!!XD)。不過...我寫得太難明白嗎?某人(香港同學)竟然說看完第一段已不知道我說啥了...啊啊啊...啊啊...啊...
中華民族是甚麼?
「中華」,一個隱含著無窮的魔力的名字。它代表的,是一段古史、一種氣度、一種醇厚積存的文化、一段令人緬懷的盛世時光……你若問一個中國人,他屬於甚麼民族,肯定會不假思索的說「咱是中華民族啦!」。「中華民族」彷彿是來自一個消逝已久的國度的神秘呼喚,自稱中華民族,就好像是繼承了千年前漢唐盛世的輝煌。
「中華民族」是甚麼?主流的詮釋是隨著中國歷史傳承到現在的所有民族的整體稱呼,以漢族為中心,其他民族不斷加入,構成融和的整體。如古時匈奴、鮮卑、突厥接受了漢文化,便成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現在,則是漢族和其次五十多個民族的統稱了──中華民族,好一個大融和的稱謂!可是,也只是一個「稱謂」而已。
自古以來,中國只有華夷之別,從沒甚麼民族大融和。所謂華夷之別,華者,漢族也;中國漢族統治者早有如此思想:吾乃皇皇天朝,汝等蠻夷,為我藩屬,務當年年進貢,歲歲來朝……如神州被外族統治,那就當真是大地崩潰、蒼天倒塌!這就是為何積弱的東晉、南宋還能撐個百年的原因,也是為何即使在康雍乾盛世,也不斷有人喊反清復明的原因了。(有人會在明政府弄得民不聊生時,喊反明復元嗎?沒有吧!)在中國被那班「英夷」、「紅毛怪」、「洋鬼子」打得慘兮兮之前,一直都是以世界中心自居的。
中華民族這個觀念,是民國為了革命而提出一個意識形態。可是,既然有「漢族本位」的歷史基礎,這個意識形態,也就顯得薄弱了──且看孫中山的革命口號:「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民國,平均地權。」後兩句,建立國家後重新分配國家財產,給予貧民利益,哪個改朝換代的君主沒有類似舉措?這根本是新瓶舊酒,反而令人想起那個唐末農民起義領袖「天補平均大將軍」王仙芝。前兩句更簡直是盜版的──朱元璋起義的口號就是「驅逐胡虜,回復中華」──只改了三個字而已!如此看來朱元璋和孫中山都是一個樣,都具有濃濃的漢族本位思想,都希望推翻那個蠻夷戎狄的政權,回復漢人天下。孫中山一方面提倡民族融和,一方面卻喊甚麼驅除胡虜,真是怪哉怪哉!
套句中共領導人的常用語:「忘記歷史包袱。」那就不談過去吧,現在又是甚麼光景呢?各族真的一家親了嗎?本年十一月一日,河南省才發生漢回大戰,千人械鬥,死者一百四十八人。回族的士司機撞死漢族女童只是導火線,漢回兩族在當地早有宿怨,主要是漢人一直冒犯回人的宗教禁忌,例如在把豬頭掛在清真寺門前。看吧,中華民族在大融和的表土下,埋藏著多少漢族與少數民族的衝突?如果照這樣看,中華民族根本不是一個「民族」,就只能是以漢族為中心,滿、蒙、回、藏、彝、白等少數民族依附其中的一個拼湊體吧。
身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我也不忍中華民族這個稱謂淪落如斯,那就換個角度去評好了:「中華」一詞,始見於《三國志》裴著,本指黃河流域一帶,後來引申為中國全國。那麼「中華民族」就不妨當作是「持有中國國籍者」的別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