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評:「中國人自殘」很值得紀念哦!這是我第一篇批評政府的文章耶,算是為我的文路定位吧,之後這類型的文章便愈出愈多了∼
中國人自殘
在人類的歷史裡,多少個文明,如繁星般在世界各處展現出它們各有的獨特丰采,它們許多都已經隨著戰爭的硝煙消散了,只遺下一個個令人萬分驚嘆的遺跡,引起人們的無限追憶。
文明的消失,除了戰爭外,天災也是一大因素,好像亞特蘭提斯、瑪雅文明便各因洪水和大旱而亡。但古住今來,人為、有組織、刻意和大規模地毀滅自己文明的,似乎就只有中國的統治者了。
中國統治者毀滅中國的文明,自古有矣。公元前二一三年,秦始皇焚書坑儒便是一個其型的例子;不出十年,項羽又把剩下的文化遺產連同阿房宮燒掉了;六十年後,漢武帝罷黜百家,更是一場極嚴重的文化大浩劫……這些雖然影響很大,但畢竟都太久遠了,震撼似乎遠不及以下這兩宗慘劇:
其一是文化大革命。毛澤東視自家文明為敵,一手創造出八年只有動亂、暴亂及破壞的年代,五千年的文明產物,在紅色的鮮血、紅色的臂章下破壞殆盡。遙想文革前的四百多年,歐洲的「征服者」也是如此對待印第安文明──拆毀印第安人的建築,焚燒印第安人的典籍……令現今印第安文明的文獻和資料,僅餘千分之三,「征服者」在不少學者眼中,是「野蠻」的象徵。但在中國,堂堂的文明古國,卻有人竟然殘害踐踏自己的文明!文明,是一個國家發展的根源和它精神思想,及物質科技的結晶。殘害別人的文明,是野蠻;那麼殘害自己的文明,又該是甚麼呢?
另外一宗中國人自殘事件,當然是六四屠城了。我雖然憤恨日本侵華,但卻覺得南京大屠殺就性質上而言,比六四屠城不過是「小兒科」而已──滅國屠城之事,有哪個嗜血的暴君沒有做過?特洛伊之戰、揚州十日,不也是如此?但六四屠城,殘殺的卻是為求國家進步的請願人士,手無寸鐵的學生和群眾。而這駭人的事,不是發生在極權專制的君主集權年代,而是在一九八九年,世界文明相當成熟,人權、民主思想盛行的時期。它對文明的損害,不是對文物建築,而是徹底踐踏文明的精神!再者,被殘殺的,都是大學生,高級知識份子,是人才。人才者,國之棟樑也。一手破壞文明的精神、並摧毀國家未來的棟樑,除了「自殘」一詞外,實在沒有更貼切的形容了。
六四事件並不只是十五年前的事,中國的異見人士,到現在還活在中央政府的強力監控下。就像提出平反六四的蔣彥永,現已失蹤十日了,據聞已被拘禁。事實上,中央政府自八九年後拘禁異見人士,根本沒有一刻停止過,被鎖進強權的桎梏中的,又豈止蔣彥永一人?
我愛國,所以我希望中國統治者吸收前人教訓,停止自殘之舉,並好好治療前人所劃出的傷口,讓它們永遠成為後人引以為戒的刀疤,而不要再讓它們繼續流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