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評:這篇文章說教味太重,人們想自殺,根本是源於自己的衝動,會想那麼多偉大的東西嗎?總的來說,它的觀點與角度都太過--沒人性了。
自殺一二三
近日,鄰埠香港的報章常有報導不同年齡層人士自殺的新聞,令這個話題又再被人關注起來。死者有的是因為仕途失意,有的是因為親友逝去而自殺,林林總總。
對於死亡的價值,中國古語就有云:「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既然同樣是生命的喪失,怎樣的死,會被貶為鴻毛;怎樣的死,會被譽作泰山呢?
「有心殺賊,無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話音剛落,便見一道刀光閃過,革命英雄譚嗣同就此壯烈成仁。他雖然是死於刑場,實際上卻是自殺而死──他面對慈禧太后的追殺,拒絕戰友梁啟超的勸告,執意以死成就革命。他的生命,不是用來待在飲冰室;他的生命,完全奉獻了給革命事業;他的生命,留下橫刀向天笑的千古豪情。為了國家的福祉,為了民族的利益,如此一死,連泰山也不足形容,唯有崑崙,才堪描述如此肝膽!為國為民,慷慨就義,喚醒人民的良知,為自殺中之上者。
自殺中之中品,乃為一死以明志者。多少剛烈之人遭強權所冤枉,平反無路,或是命運弄人,使其無辜含屈。他們在世人都不明真相,都認為他們犯了錯的處境下,把心一橫,以性命作最強烈的申冤。年前香港就有一名小學生,被教師冤枉偷竊,終自盡而亡。這雖然是出於私怨激憤,並非放眼天下,尚不足留取丹心,但亦不失為悍衛自我真理之舉。不過,受到一時的冤屈而斷送性命,也是不值得鼓勵的。
但現今絕大多數自殺的原因,據我於報章中的觀察,都並非以上兩者。
今人自殺的主因,主要是因為失去──失去金錢、失去機會、失去父母、失去朋友、失去愛人……現今經濟下滑,一家之主投資失利,負債纍纍,愧對自己和家人;青年男女因愛人移情別戀,而別戀者有時更是自己多年最信任的好友;少年學子考試失意,憂慮前途,卻深恐父母擔心,不作吐露……以上眾自殺主角,都是為一己福祉榮辱而亡,既不為天下,又不為真理,徒留親友獨自悲傷,以淚洗面。損人而不利己,故為自殺中之下者。
更可悲的是另一些人,覺得天下人都辜負他們,以死來喚起別人對他們的注意,有些思想極端的少年,竟以腕上割脈的疤痕作炫耀。「千古艱難唯一死」,他們卻將死用於此等層面,毫不珍惜自己有用的生命,更是下下者矣!
嗚呼!現今自殺之人,雖未多為下下者,卻多為下者!故此,現今社會對死亡的看法,不應以忌諱的態度視之,而應杜絕迷信思想,以開放的心靈展開思考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