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 話
|
為什麼我要叫模特兒擺這個姿勢呢? 我想表達什麼意思呢? 這兩個問題我希望拍友們時刻都問問自己. 雖然我認為懂得教模特兒擺姿勢是人像攝影的必須技巧, 可是若只是盲目的去做, 結果可能弄巧成拙. 簡單來說, 姿勢必須要配合到模特兒的年齡, 樣貌, 及周圍的氣氛. 如果你叫一位孩子氣的小女孩擺些成熟, 故作沈思的照片效果當然不會太好, 及之亦然. 另外你也要考慮到模特兒能否擺出你要求的姿勢. 相信不少拍友的模特兒都是朋友介紹, 不是專業的. 因此她們擺得生硬是難免的. 遇到這問題時, 你可嘗試由最簡單的動作開始, 甚至放棄擺姿勢, 只叫她開開心心的笑, 從正面拍攝, 可能效果更好. 小弟曾看過一些自稱是人像攝影師的作品, 以為懂得擺姿勢便是一切, 不錯, 姿勢擺得相當好, 可是模特兒的眼光帶著恐懼, 顯然是不習慣對鏡頭造成的 (該人兄還自認技術了得, 膽敢在網上招募模特兒, 真不自量力!!) 有些以替少女拍人像照的攝影師就不論"顧客" 的氣質如何, 總之就千編一律拍, 以便做多些生意.. 小弟希望拍友不要做到這個地步, 否則為什麼去玩人像攝影呢?? 一連三次的擺姿勢專題就此告一段落, 以後會有更多不同的專題和各位討論, 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小弟啦!! 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