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看過一本以人像攝影為主題的雜誌, 編者大意謂看過不少業餘拍友的作品, 發現他們的人像攝影作品總比其他類別的作品為差. 意思是指人像攝影真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所以必須花多些金錢買他辦的雜誌, 哈哈!!) 亦曾聽過某君的言論, 謂影風景相雖然難,但只要花多點時間等天時地利, 總會拍到出色的風景照. 相對來說人像攝影就千變萬化得多了! (我認為此君應受罰, 要他以風景相為題考個英國皇家攝影會的會試, 才准再拍人像照!) 究竟人像攝影是不是真的這般困難呢? 小弟就抱著較為中庸的看法, 我認為風景攝影和人像攝影同樣是易學 (或模仿) 難精, 要拍出個人風格真是絕非易事. 但要拍到令行外人或愚昧的行內人認為你影得好, 就不太困難. 以人像攝影為例 (當然啦, 這網頁只談人像,不談風景) 環顧四周被人公認拍人像照了得的攝影愛好者, 大部份其實也沒有什麼個人風格可言, 歸納起來他們的作品大致有以下共通點:
當然若加上一位漂亮的可人兒就更相得益彰啦! 以上提出的第一點和第二點, 說穿了其實都不是什麼高深的技術, 只要花錢買一塊質優的濾鏡, 懂得避重就輕便成了. 最需要學習的是教導 / 引導模特兒擺甫士. 小弟在剛學攝影時也看過不少攝影書和雜誌, 可是卻找不到一本專門教攝影師怎樣擺甫士, 或談談要注意的事項, 彷彿擺甫士是人人也會, 或只是模特兒的責任. 真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相信亦令各位初學人像攝影的拍友無所適從. 有見及此, 小弟決定盡一點綿力,好讓迷途的拍友開始掌握擺甫士的技巧. 由於這個題目非常廣泛, 所以可能要花上幾個月才可將最基本的技巧告訴大家, 希望各位有點耐性吧. 今次貼出來的 <超級甫士> 相片其實只不過是拋磚引玉, 作為點題, 大家切勿模仿. 下期才開始正式討論, 否則若以後沒有女孩子敢做你的模特兒可別怪我, 哈哈!!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