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0三年三月家書(二)-- 蘇穎智
在這非典型肺炎肆虐的時期,健康、平安實在十分寶貴,且並非必然的事。近來有人像先知般發表「神用非典型肺炎審判香港」之言論,說神使疫症臨到,是因香港一位自稱是基督徒的問責局長何志平竟到車公廟祈福。而他是一位醫生,所以神責打沙田(車公廟所在地),又責打醫生,使自以為有先進醫學常識者亦手足無措!聽起來好像十分吻合。然而,我個人卻有些保留:
從賭波合法化之言論,我已質疑何局長是否已得救之基督徒。到車公廟祈福令我更肯定他未重生。
他的教會有責任去紀律處分拜偶像之信徒,與他劃清界線,否則神會審判,這是絕對是合聖經的。
但因他個人拜偶像,而去懲罰其他醫生、護士及醫學生,甚至數以百計的無辜巿民,這是否我們的神會做的?若受「罰者」皆何氏的跟隨者或有關家屬,還可以說得通,但他犯的罪神要懲罰其他無辜者,絕不是公義的神之屬性。
非典型肺炎未到港以先,早在廣州爆發,死亡人數一直被隱瞞,廣州全城發起搶購醋熱潮,肯定是社區性、普遍性的疫症已爆發了,這與何志平拜偶像又有何關?
然而,從疫症本身,我個人卻有很多神學反省機會:
(1) 若廣東省及內地盡早將這病公布,與世界衛生局合作一起對付,相信這病不會擴散得如此厲害,但他們故意隱瞞,到現時公布的,仍非絕對準確數字。一位弟兄的親戚透露,廣州光在越秀醫院,已有30位醫生因非典型肺炎而死亡。患者肯定遠超過所公布的。中山醫院的教授因在大陸醫不好,來港醫治,結果將病毒廣傳開了!同樣,人的罪、教會的罪若不及早對付,亦會如毒瘡般,越爛越大。
(2) 香港政府缺乏如星加坡等地之果斷,只靠人自律,甚至對病者亦沒有及早隔離、提高警覺,導玫病菌擴散至社區。
信徒對罪必須果斷地一刀兩斷,否則因小失大。
(3) 在我考慮教會應否停止一些聚會(溝通較多,人與人話語較多,小朋友之聚會)如團契、兒童主日學等時,心中亦有很大掙扎,但考慮到萬一這病在4000會眾中傳開,則更不堪設想,所以在最短時間內,作出了一系列措施──見「緊急通告」。我想這也是弟兄姊妹信仰及心志最佳操練機會,我盼望我們的信心,不是是只停流於集體聚會之形式,乃是一種生活方式。願在沒有一起聚會的情形下,弟兄姊妹仍可用電話、e-mail相交。
(4) 崇拜時,我們呼籲所有患者、過去十日內接觸過患者,或懷疑接觸過患者,或身體不適的弟兄姊妹暫時不要參加崇拜,免將病毒擴散或自己受感染。所有參加崇拜者均須配戴口罩,以策安全。所有小孩及老弱者均須停留在家。
弟兄姊妹,我寧願聚會人數大減,亦不願任何人受影響。但我會特別將幾篇特別信息上網,使弟兄姊妹在家仍可有足夠信息供應。
弟兄姊妹,讓我們以更堅定的心志去追隨主,事奉祂,隨時隨地見證祂吧!
願同心努力,等候主臨!
主的家奴
蘇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