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恨,是我在中二升中三那年暑假時寫的小說,升上中三後再寫了一陣子,但最終卻沒有把它完成。腹稿其實早在心中,整個故事大綱,甚至結局,我都早已有了定案。但最終卻因為某些原因,而沒將它寫完。
那時很喜歡看《浪客劍心》這套漫畫(其實現在也很喜歡),在它的影響之下,寫了這篇小說。亦因此文中有不少只有看過《浪客劍心》的人才會明白的詞語和字眼,例如「飛天御劍流」、「第十二代比古清十郎」、「龍槌閃」、「龍翔閃」等等,尤以「閃閃」一詞更是沒有看過《浪客劍心》的人一定不能領會其中意義的。
故事是以幕府時代的日本作背景,以弘化四年(約為道光27年,公元1847年)起始,當中又與明治時期的日本有所關連。大致上,與《浪客劍心》的故事也是有關係的。整篇小說共十多廿幕(原定),但當年只完成了八幕,而且尚未入故事正題。僅看這八幕,似是愛情故事,實則不然。
現在重讀當年作品,實在不禁失笑。故事舖排散亂,毫不緊湊,劇情極娘,甚為老套,文筆爛得可以。還請各位多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