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先生日前照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膽內有結石,約0.7-0.9公分大, 請問膽結石會不會很嚴重,是否一定要開刀拿出來呢?如果開刀的話,是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是否可吃藥讓結石消失? 以後應如何預防?
回答﹕
一、 膽結石是否要拿和石頭大小無絕對關係,通常和有無發生症狀較有關連,無症狀者不需拿除。
二、 開刀為全身麻醉。
三、 拿出膽結石的手術方式有兩種
1. 經剖腹拿除
2. 利用腹腔鏡來拿,疤比較小
四、 對於用吃藥來溶解膽結石要看本身膽結石是屬於那一種,如膽結石為因膽固醇高而結晶者,可以吃藥來溶解,但若是無素性膽結石則效果差。
五、 有兩種藥可用來溶解膽結石
1. Chenodeosycholic Acid
2. Ursodeoxy Acid
六、 通常以別二年來計算:
1. 14%會全消失
2. 41%會部份消失
七、預防:1.飲食控制2.少吃高膽固醇者3.多運動4.規律生活作習5.定期身體檢查。
以上為針對您敘述內容,給予之建議,並不能做為實際之醫療依據。最後仍希望您親自至醫院門診做更詳細之診療與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