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

減肥!

問﹕為什麼有些時候明明吃多很多東西,可是肚子仍覺得空空的,想要再吃東西呢?這時要怎麼辦?謝謝您!

回答﹕進食後血糖上升,造成胰島素也升高,此外血液中飽食訊號例如膽囊收縮素(CCK),類昇糖激素多胜呔(GLP-I)等也會逐漸上升,進而「告知」下視丘的飽食中樞已經吃飽了,但有時候吃東西速度太快造成這些訊號無法立即的產生,所以會感覺到吃不飽。此外胃也會透過神經反射,告訴飽食中樞進食狀況,如果吃東西進入胃的體積太小,也較容易感覺吃不夠。瞭解上述原因後建議您應減慢吃東西的速度,一小口一小口好好品味食物的美味,不要浪費這種享受;此外改變三餐進食的習慣,例如飯前先喝湯或吃些高纖食品(例如青菜、苟蒻、幾丁纖維等),讓胃有飽食感,減少「空空如也」的感覺。另外用完餐後,離開現場減少「感官的刺激」,做做其他事情或者動一動等,讓飽食因子可以有充足的時間作用在下視丘,這樣就不會老是感到「空虛」的感覺了。

以上為針對您敘述之內容,給予之建議,並不能作為實際之醫療依據。

最後仍希望您親自至醫院門診作更詳細之診療與檢查。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黃國晉醫師

Hosted by www.Geocities.w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