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無痛分娩
1.Q:什麼叫腰椎硬脊膜外腔注射止痛法(Epidral Space)?
A:就是指覆蓋脊椎(俗稱龍骨)外圍的地方,我們置入一透明小軟管,將適量濃度的局部麻醉藥及止痛劑注射到此處;是負責傳導產痛(子宮收縮痛及稍後娩出胎兒會陰壓裂痛)的微細纖維神經,被阻斷傳遞痛覺至中樞而使產婦不會感到疼痛。此法雖將微細痛覺神經阻斷卻不影響較大神經的功能,故產婦下肢仍可自由移動並可感覺無痛的子宮收縮。
2.Q:是否會影響我的胎兒?
A:施行無痛分娩是以維護產婦及胎兒的安全為最高原則,故無論在技術及用藥方面,都需經由合格的專業麻醉醫師執行,以避免過量藥物通過胎盤影響胎兒,在正確的用藥下,無痛分娩不會影響胎兒。
3.Q:是否影響產程?
A:激烈的產痛、待產婦的心理壓力、焦慮不安等可能造成不良的生理變化,包括cortisone的增加、血壓及氧氣需要量的增加,以及腎上腺素大量分泌、減低子宮血流量及有效收縮的功能,反而延遲產程,對胎兒有不良的影響。若在適當的時機(一般在初產婦子宮頸口開4cm及經產婦開2cm以上)做無痛分娩,此時子宮收縮不太受麻藥的影響,而變得有效及有規律的收縮,反而可收短產程。由於每位產婦對產痛的忍受性不一致,要求也不一樣,有些產婦便埋怨為何不早點作無痛治療以減輕疼痛。甚至上述原因,若子宮頸口未達到一定程度,太早施行及注射麻醉藥則會影響第一產程。
4.Q:是否完全達到止痛的目的?
A:大多數的產婦能有良好的止痛效果,只是產婦對止痛要求的程度不一樣,故預期的效果或許有些許差別。但從不能忍受的子宮收縮陣痛變為可忍受或只是感受子宮收縮而不痛的經驗,大概只有產婦自己才能感受個中甘苦了。待產有時需要十幾小時的等候和照顧,而持續性的給麻藥便可持續止痛,不過有時小導管放置不佳或因為疼痛扭曲移位,止痛不理想時可能要重放,有時產程進展太快或枕後位胎位,原有麻藥的濃度及速度不能滿足較強烈的產痛,需要馬上加藥才能止痛,麻藥一旦停止,通常一小時後便可完全恢復。
5.Q:無痛分娩是否有缺點?
A:由有經驗的麻醉師執行,對產婦及胎兒是相當安全的,大多數產婦也能有效止痛。但有時還是可能發生一些副作用:如暫時性的發抖、低血壓、嘔吐以及較少見的疼痛、感染、抽搐等現象:另外產婦產後產背痛,會歸咎是因為背部打針引起。不過對於一般位施行無痛分娩的產婦,產後亦可能有腰痠背痛的現象,主要是因懷孕時常期姿勢不正確所致。
6.Q:實行無痛分娩的待產婦是否可以進食?
A:不要進食。因為已有大量靜脈點滴,補充不足的水分及養分。任何待產婦,在某些狀況或產程不佳引起胎兒性窘迫,需要做緊急剖腹產時,空腹對產婦較安全。此時麻醉可利用原已放置好的導管,注入較高濃度的麻醉藥,以達開刀麻醉的目的或作術後止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