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待產的產婦常常會問:「小姐,我哪時候才會生啊?」或「肚子都已經痛那麼久了,我的子宮頸還沒全開不能生?」其實往往大家都被電視影片中的不正確觀念給教育錯了。因為電視上常演一位孕婦喊著肚子痛,要生了啦,接著就出現寶寶的哭聲。然而雖然有肚子痛不見得是要生、因為子宮收縮引起的產痛還得和子宮頸擴張的程度配合,這樣才有辦法生。但到底怎樣的情況或到什麼樣的時間才會生呢?
就讓我來為產婦們說明一下吧!
總產程大約分為下列三個產程時間:
第一產程-子宮規則收縮至子宮頸全開。包括了二個時期,
潛伏期:子宮頸未開→子宮頸開三公分,初產婦約5.6小時,不超過20小時;經產婦約5.3小時,不超過14小時。
活動期:子宮頸開三公分→子宮頸全開十公分。
第二產程-子宮頸全開至胎兒娩出。這一段時間可能數分鐘也可能數小時,一般初產婦用力最久2小時,醫生會視胎兒下降情況再決定是否改用其它方式生產,以用力過久。
第三產程-指胎盤娩出後。胎盤排出時間是視胎兒生出後15至30分。
學理上的統計數字如此,但不見得第一胎就一定生很久,因為人的體質不同,所以只要是合理的時間都可被接受,畢竟這樣漫長等待的結果是甜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