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始出來-談產程遲滯

千呼萬喚始出來-談產程遲滯

許多人都經歷過,漫長的懷胎十月不難熬,臨盆的幾小時卻度日如年,尤其進展不是那麼順利的媽媽,更是忐忑不安,深怕寶寶再不出來會「悶」壞了。

生產,本是女性天賦,但生產過程順利與否,則因人而異。到底產程多久算是正常,超過多久則必須開刀?為什麼有些寶寶迫不及待想看世界,有些寶寶卻千呼萬喚始出來,產程遲緩的寶寶到底會不會悶出問題?

近四、五年來,產婦臨盆時產程進展不良,已經躍居為剖腹產的第二位(第一位為前次剖腹產);許多自然產的孕婦,特別是生第一胎者,也往往得痛上十幾個小時,寶看世界呱呱落地。這是什麼原因呢?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振傑指出,生產過程順不順利,主要取決於三個「P」:Power(母親肌耐力與子宮收縮力)、Passenger(寶寶的大小、位置、胎位等)以及Passway(骨盆腔及產道的結構、孕婦是否過胖等)。他發現,後兩項因素的時代變化不大,但第一項因素卻有改變,現代婦女因運動量少、坐辦公室時間長、生活壓力大,使得肌肉耐力及對疼痛的耐受度明顯不足,很可能是產程拖長的原因之一。

徐振傑說,醫院通常是以產婦陣痛的頻率及子宮口擴張的大小(三公分)作為入院待產的標準。三公分以前的過程稱為潛伏期,初產婦平均約八點六小時,經產婦平均為五點三小時;開三公分以後的進展就會比較快,一般初產婦約需六小時到達十公分全開階段,經產婦則約四小時。因此,總計整個產程,初產婦在十四到十八小時,經產婦在六到十小時,都是正常的。

徐振傑表示,有些產婦並不是真正的產程遲滯,而是在可容忍範圍內,或者只是略微延遲,但現代社會充斥速食文化,什麼都要求快,連生孩子也不例外。經常碰到許多心急的家屬,要求醫師直接剖腹,或者以隔壁床的產婦作比較,「怎麼別人晚入院待產,卻早生呢」?其實,每個人狀況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到底何種狀況下需要催生,以加速產程呢?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簡逸毅說,如果產婦子宮擴張及胎頭下降曲線,明顯落後平均曲線,則醫師可以採取幾種方法:第一是透過內診,協助胎兒頭位轉正,以加速胎頭下降;二是使用藥物,加強子宮收縮,使子宮口加速擴張。

許多產婦因為痛的時間太長,可能會選擇無痛分娩,但無痛分娩與產程的關連性,醫師的看法不一。簡逸毅認為,有些產婦因為太緊張,全身肌肉繃緊,使胎兒無法在子宮內轉動、下降,而無痛分娩是使下半身麻木放鬆,有助於胎位的調整;再加上目前使用硬膜外麻醉法,副作用比過去的半身麻醉少很多,因此產程不順利的人,建議可嘗試無痛分娩。徐振傑則認為,無痛分娩後,生產三要素的第一個「P」,也就是肌力會受到影響,因此他個人的觀察,無痛分娩似乎有一點拖長產程的結果。

產程拖長,家人最擔心的是寶寶會不會悶壞了?關於這點,徐振傑強調,目前入院待產的產婦都有連上胎兒監視器,胎兒的動靜一直在掌握中,不會有悶壞的情況發生。他說,歐美國家鼓勵自然產,也都是在胎兒監視器的輔助下,耐心等待寶寶自己想出來的那一刻。

簡逸毅表示,胎兒心跳每分鐘一百廿到一百六十下為正常,一百到一百廿下仍然可以接受,若低於一百下,就必須緊急應變,以免胎兒窘迫而生意外。不過,在子宮收縮及胎兒轉位的過程中,有時候瞬間發生胎兒心跳變慢,但又很快恢復的話,也不必太過擔心。

破水是另一個大家擔心的問題,例如會不會造成感染?會不會羊水都流光了變成「乾產」?徐振傑說,羊水主要是寶寶的緩衝,也是讓寶寶肺泡擴張的媒介,足月的寶寶肺泡功能已經成熟,因此不必擔心乾產問題,羊水也不會因此而流光,再加上有儀器監控,危險性並不是那麼高。不過,如果是早期破水的產婦,則要考慮安胎或催生。簡逸毅則說,破水超過廿四小時者,寶寶發生感染的機會較高,但這也不代表一定會感染。 醫師強調,如果真的有產程遲滯、催生失效、胎位不正、胎兒窘迫、臍帶脫垂等情形,醫師不會放任不管,一定會採取必要的處置;但在大部分可容忍的狀態下,不妨再等一等,給寶寶一個自己出來的機會,這也是最符合自然之道的。

 

1999/12/20/聯合報--記者張正莉

 

Hosted by www.Geocities.w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