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個婦產科醫師,在門診最高興的一件事就是看到一對夫婦來驗孕,證實有孩子後,兩人高興的回家,所以"恭喜您懷孕了"是我們最樂意告訴病人的一句話,但是近年來由於消費意識高漲,消基會認為醫師有告知病人,孕婦,所有可能異常結果之責任,甚至有些法官以無過失責任來要求醫師。所以現在在驗孕結果出來後,做為婦產科醫師須要告知孕婦在正常懷孕可能有的所有異常結果。
首先,懷孕是須要由卵子和精子結合後,經過無數次有絲分裂,器官分化,孕育出一個新生命。但卵子和精子在形成時,須先進行染色體的減數分裂,而這過程可能會發生染色體不分離的現象,而使受精卵變成三染色體或少個染色體(如常見的唐氏症、特納氏症等);這一個過程是產婦無法控制的,也不是醫師所能控制的,所以每一次懷孕因為自然的因素發生自然流產的機率大概有15~20%,如果以血中絨毛激素來測知早期懷孕,自然流產機率大約高達30%。不過正和前面所述,流產的原因一半以上是因染色體異常及先天胚胎畸形,所以發生流產時,我常安慰孕婦不必傷心,反而應該高興,總比生下一個畸形兒來的好。
受精卵著床後要開始不斷的有絲分裂來開始細胞增生,這個過程中其實仍是有機會發生各種差錯,所以即使在超音波下確實有懷孕後,仍有6~8%會流產的機會。而在細胞增生形成器官,器官分化的過程中仍有可能發生如兔唇、腹壁缺損,先天性心臟病等等先天畸形,而且這些畸形是胎兒在發育過程中逐漸形成的,所以有些畸形是在早期無法檢查出來的,要等到胎兒發育到某個程度才能夠被檢查出來。一般而言,如果不是高齡產婦,家族沒有特殊病史,沒有生過畸形兒的孕婦,她生出畸形兒的機會大約是2~3%,這是人口中的統計,任何人都有這機率的。
在懷孕的過程中,胎兒會在母親的子宮內翻轉,有時會使臍帶纏繞到胎兒的身上或頸部而發生胎死腹中,而這個現象是無法預防也無法預知的。其實,臍繞頸在孕婦約有12~15%的發生率,所以也不能說超音波中看到臍繞頸就說孩子一定會出問題,這也是婦產科醫師為難的地方,告訴病人,但都沒發生問題,病人就說恐嚇她;但是不說,萬一發生胎死腹中又說為何不早說。根據統計,一般孕婦在懷孕過程中胎死腹中的機率大約是1/125。
撇開懷孕過程中可能發生妊娠糖尿病,妊娠毒血症,子宮內胎兒發育不全等等問題,以及生產過程中可能發生之肩難產,胎位不正,產程遲滯,胎盤早期剝離,或生產後出血不談(以上許多生產之問題,將來另文介紹),就算很順利的生下一個健康寶寶,由於許多單基因疾病是隱性的或因基因突變發生或是多基因疾病,所以寶寶生下來後,根據美國及加拿大的統計,在一週內會生新生兒死亡的機率是1/150,就算寶寶能活過一週,在出生一年內可能死亡的機率是1/200,而每次懷孕可能生出一個嚴重肢體或智能障礙的小孩之機率約為2%。
所以如果一個婦產科醫師照消保法所說,必須對病人詳加解釋一個疾病(其實懷孕嚴格來說也是一種生病)的各種可能危險,那麼在門診驗孕後,我們要告訴孕婦"恭喜您懷孕了,但是....",然後將上文所述一一告知。因為有那個醫師在孕婦剛懷孕時敢說以上的情況不會發生?我想那一對夫婦一定是臉色發白回家,在懷孕過程中,天天睡不著覺,吃不下飯。所以個人常對孕婦說,各種危險讓醫師來擔心,妳好好的定期產檢即可。不過,有時遇到一些孕婦會問"有沒有可能....",只好告訴她"可能",一路問下去的結果,我也不明白孕婦得到了什麼,有什麼收穫。
懷孕是件高興的事,每個人都希望能生出健康的寶寶,醫師也如此,但是如果遇到胚胎發育過程中自然發生的各種異常結果,我想"坦然接受,設法解決"是最好的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