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高血壓對寶寶的影響

母親高血壓對寶寶的影響

 

懷孕對一個媽媽來說是一件非常喜悅的事,但這看似簡單的小小一件事,其實也蘊藏了許多危機。很多媽媽們到了懷孕末期出現有血壓升高、蛋白尿、水腫等症狀產生,並經由醫生確定診斷為子癇前症,(屬妊娠性高血壓的一種)。假如情況嚴重的話醫生會建議入院治療。這時,可能就會使用硫酸鎂來抑制血壓升得太高而引起的痙攣。   

由於血管收縮的影響,以致於胎兒在子宮內所獲得的營養便不足,營養不足相對於胎兒出生體重會降低。而孕婦發生血壓上升的時間愈早,對胎兒的影響也就愈嚴重。   

另外,早產與早期胎盤剝離是胎兒所面對的另外2個大問題,早產的發生主要是因為胎兒在子宮內的生長狀況不佳2長期處於不利的生長環境中,胎兒會出現窘迫徵兆,以致於產科醫生會考慮提早剖腹娩出。另一個主要因素是因為母體高血壓無法用藥物適當的控制,為免得孕婦發生子癇症,所以便提前娩出胎兒。胎盤著床於子宮內膜的不順利,使得胎盤功能不佳,本來就是妊娠高血壓的特點,所以胎盤早期剝離的發生比例便會增高。胎盤早期剝離原本也就是提前娩出的一種條件,所以在多種因素下,我們就不難想像為什麼早產在妊娠高血壓孕婦的發生率會很高的原因。   

以上說了這麼多,無非是希望各位媽媽們能夠定期的做產檢,藉由測量血壓當中,得知它的變化情形,並期望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護理師吳宜齡

Hosted by www.Geocities.w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