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得了子宮內膜異位症?

我是不是得了子宮內膜異位症?

「我每個月都經痛得要命,我是不是子宮內膜異位?」同樣的問題,不斷在門診當中被問起。內膜異位可自我感知嗎?這得從它的症狀學看過來。內膜異位由於有輕重度之分,其症狀自會有所不同。內膜異位最常見的症狀便是痛。包括經痛、性交痛、下背部疼痛等,由於內膜組織喜好著床於子宮後部的韌帶,與大腸的基部,而子宮內膜最活躍的時段是在排卵與月經期(骨盆腔充血期),因此症狀都是在這兩個時期產生,尤以月經期最嚴重。有這些症狀的女性,便需要考慮到是否有內膜異位的存在。子宮內膜異位第二個特徵是造成婦女的不孕症,不孕的婦女又有以上所稱的疼痛症狀之時,內膜異位可能性便提高到二分之一以上,必須認真的考慮進一步處置。

初步診斷內膜異位的方法,以內診最有效,內診時大多都可碰觸到這些種植在子宮後下方骨盆腔凹陷的〝痛點〞。其次,內膜異位如造成卵巢腫漲,及內膜異位瘤(即巧克力囊腫)時,除了內診,還可以超音波檢查得知。可惜大多數的內膜異位是散在性分佈的,並不會形成可見的內膜異位瘤,因此對較為輕度的少數分佈,一般超音波檢查真是無用武之地。

腹腔鏡是正確診斷內膜異位最終的檢查方法,腹腔鏡能夠以最小的傷口,最少的痛楚,檢查腹腔內器官,確認子宮內膜異位,同時進行治療。是內膜異位症最有效的標準檢查及治療。

內膜異位雖然不是致命性疾病,但其造成女性生活的困擾卻很大,如果能夠在輕度時期及早發現並治療的話,其再發率很低,但如太晚發現,則縱使經過完全的處置,亦很難達到滿意的結果,對付此病最重的是預防而不是治,如有以上所說的各項症狀,到醫院進一步的檢查,是最佳的對策。(本文摘錄自子宮內膜異位協會會刊創刊號)

 

長庚 生殖醫學中心 張明揚醫師

Hosted by www.Geocities.w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