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塗法官以自我心證,隨手引申不合情理的惡法以懲治醫師,造成社會軒然大波,人心激憤,原本緊張的醫病關係,更是因而瀕臨決裂,而發病對立的惡果,己然浮現。
最近幾天,在大醫院不尋常的湧入一些很平常的疾病病患,這些只有感冒,腸胃炎或很簡單的外傷,原本在地方診所即可處理的病患,卻被醫師以高齡、疑似重症、設備不足等等理由拒診與轉院,以致醫學中心被這些尋常病患擠得水瀉不通,反而妨害了真正須入院治療的重症病患。
病人耍賴興訟打擊醫療人員士氣由於大環境之逐日敗壞,病人因為種種原因,故意耍賴興訟的花招百出,有指稱誤診延遲者,有託稱惡化感染者,甚而有指責醫護態度不者,其至於有人會因醫院伙食太差而興訟者,其心態不過就是想要敲點竹槓、貪小便宜而已,而今法官推波助瀾,引用《消保法》"無過失賠償責任制」向醫師求償,把救命醫病的神聖使命當做商品消費來處理,人性之卑微,道德之衰敗,可見一般。
然而,在病患因不當得利而沾沾自喜時,可否想過,他日又有何面目求醫看病?又有哪位醫護人員敢碰這樣的病人?而在傷害醫療人員的士氣,造成人才流失、休診、轉業、移民,不一而足,更引發所謂的防禦性療法之方興未艾,病人無緣無故增加了多項原本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拒診、轉診標準浮濫,只是為了防止醫療糾紛,徒然增加醫療成本,拖垮健保預算而已。
亡羊補牢,正當醫法兩界同感事態嚴重,共謀修法的同時,個人認為,如何改善醫病相互的信任關係,怯除醫法兩界敵視之緊張,同等重要,不單是社會大眾,連坐擁判人生死的法曹大人,於醫學常識和心靈修養上都須加強,才不致於覆轍,鬧出這樣荒誕不稽的大笑話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