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大地震至今已半個月,由於緊急命令的頒布,衛生署統一指定各大醫院負責各地災區的醫療工作。將災區劃分為二十五個鄉鎮,且由各公私立醫院負責各災區的醫療衛生工作。衛生署此舉立意雖佳,對於短期內災區的醫療衛生有莫大的幫助, 然而長期而言,對於災區的民眾,福兮?禍兮? 實在很難評估?
大地震發生的當時,當災區的資訊全然中斷。許多非災區的醫護人員,仍然對於災區災民的需求沒有任何概念時,是災區所在的基層醫療基構的醫護人員,肩付起了應付第一波急切需要救援的災民的重責大任。遠親不如近鄰,遠水救不了近火,在這次大地震當中充分可以看到,對於偏遠地區的民眾而言,基層醫療院所,就是鄰居,就是親戚,在最迫切需要時,發揮了民眾守護神的效應。
衛生署協調各大公私立醫院成立有組織的醫療團進入災區為民眾提供免費的醫療服務,雖說是免費,其實事後仍然是由健保局統一支付。但是,民眾普遍以為,是各大醫院去提供免費醫療,好聲名都歸於進駐的醫院,各大公私立醫院又都各自卯足了勁,輸人不輸陣,要將負責的災區的醫療做得最好。更何況所有至災區幫忙的醫護人員,也是抱著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心態去服務災民。幾乎每個醫療站的規模。不下於一個中型的醫院。各災區原有的基層醫療基構,反而未被衛生署所納編,本來服務基層民眾的功能,完全被取代。如此長久下去,本來已是偏遠地區稀少的基層機構,在災後仍待復原的情況下,又加上各大醫院的重兵駐防,且未被納編於災區的醫療體系下,關門大吉是可以預見的事,本來已是醫療資源不足的偏遠地區,僅存的基層醫療院所一旦相繼關門。那天,只要衛生署宣佈結束各大醫院認養災區的工作,沒有基層醫療的痛苦,災民才會發現他們的守護神不見了。
各大醫院認養災區的主要目的,應該不是互較長短,也不是搶病患,最主要應該是以當地的基層醫療院所為主要協助的對象,使其儘早回復原有的功能。如此,災區的醫療衛生工作,才可長可久,而當結束災區認養後,才不會令災區民眾頓失所靠。
主治醫師 黃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