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地震災變已經有將近九十小時了.
在救護醫療站,明顯可以發現,求診的病患已經轉變成以一般的內科疾病為主的民眾了.
災區目前對於外科醫師的需求並不像在前面四十八小時般來得迫切.現在反而需要的是一般的內科與家醫科來處理民眾的需求.
這次的大地震給了我們一個相當大的反省機會.在面對重大災難時,第一個四十八小時,迫切需要有外傷急救處理經驗的醫師,這給了我們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在重大災難一發生時,配備有外科外傷處理與麻醉經驗的醫師應在最短的時間內立即成行.
而相當有趣的是,號稱緊急醫療救護的各大醫院的醫療團在派出救援團後,由於所有通訊在災區全部中斷. 各個團體都沒有橫的連繫,且大都沒有配備無線電通訊器材.所以當某些單位人手吃緊與物資使用殆盡時,卻有些單位閒得沒事做.這是因為各單位沒有自備無線電裝備.有些單位與派出的單位連絡的方法, 竟然都是以一天為單位,就是在派人來接替時才把災區的需求訊息帶回.等到準備妥當後又是一天.所以修正一項問題需耗掉兩天的時間.這在人命關天的災區現場,其實是一種相當不智的做法.所以,
在這一次地震後,其實所有的醫師們是否都該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大家應該在平時就對無線電通訊有所明白,而各個醫院的急救組織更應該將無線電的通訊與架設當作一種必備的知識.
救災不僅是在第一時間內必須取得正確的資訊,全國的醫護人員都秉持著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精神希望能對災區的同胞們提出適切的救援.然而,
這樣的救助不只是一或二天而已,面對滿目狼藉的災區,
這樣的救助,必須有長期作戰的打算.而不是只有三分鐘的熱度.以我的估計大概需時三個月.
有許多的醫護人員,急切的跑到了災難現場,沒有經過有計劃的組織與人員規劃,到了現場晃了一天,什麼事也幫不了忙.吃了一大堆救難的物資,感到實在使不上力, 又都原車回來.這好像有了子彈,也有了鎗械, 但是沒有目標.子彈打了出去繞了一圈又繞回來,什麼功能都沒有.
所以如果你是醫護人員,而且你也有心,最好還是尋找有組織的團體,接受任務編組,以組織的方式進入災區.則可將你的醫療專長充分發揮.千萬別單獨行動, 你將會發現英雄無用武之地.有許多的醫院的救護團在運作著,別讓盲目的行動澆熄了你對災區同胞的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