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喝奶嘴問題

寶寶喝奶嘴問題

Q: 目前寶寶兩個月大, 以奶瓶餵食母奶:

因寶寶喝奶常拖上半小時一小時, 請問冷藏的母奶加溫後,可以室溫下放多久?

市售奶嘴有不同造型(如:傳統的或標榜最像媽媽乳頭等),請問給寶寶用不同造型較好或都用同一造型較好?市售奶嘴有分小圓孔是喝開水用的,中圓孔是喝奶用的, 母奶應該用哪一種較適當?

寶寶喝奶常嗆到,但有時也會順利從頭喝到尾,有時候懷疑是奶嘴用得不適當,目前使用有兩種造型,且都是小圓孔。請問是否是奶嘴的問題或其他可能因素?

寶寶一直吐舌頭,吐泡泡,為什麼?

A: 餵食母奶,仍以直接吸允衛生,清潔乳頭為恰當,除非是工作關係而小寶寶吸奶慢,如此,先收集母奶於吸奶瓶冷藏(切記避免污染)。加溫最好到62.5度C30分鐘,可以減少細菌量,至於在室溫下放置不超過兩小時。

市售已不多見圓孔型,大部份是十字型。當然口徑有大小差別,以小孩吸允不嗆著為準。

至於喝奶嗆到,常見於小孩吸允而而吞嚥未能配合好,甚至有時是"回奶"引起,最好不用圓孔奶嘴音其沒有流量調節功能),以免嗆到氣管。

寶寶吐舌頭吐泡泡,並不一定是大問題。在"口慾"期,嬰兒可能是一種反射動作或尋找奶頭的反應,需觀察再評估,好嗎!

 

dryahoo.org.tw 衛教小組 張峰榮醫師

Hosted by www.Geocities.w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