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因為臉上有痘疤而到醫院做果酸換膚,第一次做時,臉上還沒有特別的反應,但是做第二次時,因為濃度是百分之五十,所以開始有一點點脫皮的現象,而且很緊繃、癢癢的,膚色也變得很暗沈、粗糙,我對果酸換慮的了解並不深,所以這種現象使找很擔心、很害怕。
醫師說會慢慢脫皮、結痂,等皮脫掉後,皮膚就會變得很光滑,但是目前我的臉只有一點點脫皮,還沒有結痂的現象,只是粗粗的、黑黑的,痘疤依然在,而且整張臉好像變得更糟糕。
我想這也許只是過渡時期,請問這個過度時期大概要多久?每天吃綜合維他命能不能好得更快?脫皮有沒有可能脫得不均勻呢?食物上如果有醬油、巧克力等,會不會色素沈澱?
答:這名讀者 對果酸換膚的期待可能太高。
果酸換膚是一種的換膚,換膚方式有淺層、中層及深層等多種不同,要用淺層換膚的果酸換膚來去除痘疤,可能要好多次才可能有效果。深度換膚的雷射換慮,對痘疤才比較有立即的效果
果酸換膚的效果是累積性的,到真正脫皮時才有效,而要做痘疤,必須要結痂很多次才行。
在做果酸換膚的過程中,會有緊繃、紅紅的、有時會癢癢的感覺,在皮膚轉變的過程中的確會有點暗沈、粗糙感,會慢慢脫皮。患者的症狀可能是仍在過渡期,通常每次果酸換膚的過渡時期約要
一個星期左右。但要結痂,必須一直做到較深層的皮膚時才會,因此必須在多次之後才會有結痂的現象。
果酸換膚過程的皮膚反應,濃度只是其中的一個因素,還要看所使用果酸的種類、酸鹼值、使用的時間、使用量、醫師的技術及經驗等都有關,最後醫師會再依皮膚的反應來判斷後續的換膚方式。
果酸換膚如果做得不好、控制不良,反而容易有疤痕,因此最好不要自己在家DIY,以免造成更不良的反應。
目前這名患者可能還得繼續做後續的療程,通常痘疤最適合的是每個療程做四到六次,之後要休息久一點(至少要一個多月以上)。才可以再開始第二個療程;要用果酸換換膚來改善痘疤。可能要四、五個療程,最多約可改善四、五成,要用果酸換換膚使痘疤全部變平是不太可能的。未來可以視患者的情況,可能可以做深層換換膚,如雷射等,效果會比較好,但臉紅的時間也會比較久一點。
每天吃綜合維他命,對果酸換換膚的過程沒有幫助,不過可以使用果酸換膚後的護膚產品,但要由醫師來判斷可用何種。食物上的醬油、巧克力等不會使色素沈澱,但果酸換換膚的過程中,防曬是很重要的。
脫皮會不會脫得不均勻,和醫師的技術、使用時的均勻度等都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