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hk.geocities.com/l142857/writing/timeeter.txt 時間、永恆與永生 竹竹人水 2001-06-24 我自小對天文就有濃厚的興趣,特別是宇宙論。最近聽了一個講座,內容提及宇宙 大爆炸學說的謬誤,自己又一直想著時間、永恆與生命的關係。 宇宙論向來都很少提及宇宙之外是什麼。但我由時間出發,很容易想到永恆,而永 恆卻抽象到連天文學家和物理學家都不提的一種「現象」。 傳道書3:11說神把永恆安置在世人心裡(不必理會這句話原文的意思),而有些宇 宙論學者說宇宙在大爆炸前沒有時間,它也許會永遠膨脹下去,也許膨脹到極限再收 縮成為一點。以基督教來說,宇宙之外很明顯是永恆,一個無始無終的世界,是個屬 神的國度。我們這世界有物質,而物質是會變化的,當然包括我們的身體。我們有永 生,到那天連身體也要改變,那麼我們豈不是會超越了時空的限制嗎?我們可以在宇 宙之內,也可以在宇宙之外!也許我們可以回到宇宙開始前,宇宙結束後!(時間是 否存在都變得不重要了)在來生是一種永恆的現在!可能受佛教的前生觀影響,來生 可能不會記得今生的一切,啟示錄說神會抹去我們今生一切的眼淚,我想這有可能是 說抹去記憶,或者把今生的一切冰封於記憶中的一個小角落,令人不再去想起它。畢 竟我們身處在一個不完美的有罪世界中,那一天我們在完美境界中,何必再去回想今 生的事呢? 我們常說沒有時間或不夠時間,但在永生中我們卻有無限的時間;我們常說地方不 夠用,但在永恆中卻有無限的空間;我們常說生命苦短,但在神中卻有無限的喜樂! Eddy 回應 (作者保留版權) 2001-06-26 Someone has once said: Eternity is neither 'without time' nor 'time infinite'. I agree. Perhaps eternity is a state of existence far beyond our earthly experience. So, for the time being, it is not totally clear to us; one day, however, it will be unfolded to us as it should. To wipe out our tears does not necessarily mean to erase our memory of the past. In fact, it should be our memory of the past that would make us more grateful to the Savior and the Lord. 時間與永生 竹竹人水 2001-06-19 昨天已經過去, 明天永不會來, 現在才最重要。 讓過去的成為追憶, 讓將來的成為盼望, 讓現在成為永恆。 因為, 在永恆中過去是一剎那, 將來也是一剎那, 沒有過去,沒有未來, 只有永恆的現在。 時間, 只是不完整的永恆, 只是永恆的影像。 心裡心外, 盡是泡影。 也許有一天, 我們會忘記過去,忘記未來, 只會記得永恆的現在。 那一天, 宇宙會消失, 生命變成不可思議的延長, 記憶變成圖書館。 我們會在夢裡, 我們也在夢外, 也許沒有夢, 沒有清醒。 生命在超越時空下仍然存在, 存在於“存在”和“不存在”的中間狀態, 千萬個生命是一個生命, 一個生命是千萬個生命。 也許,也許,也許…… ----------------- 2003-05-14 註: 本文第三部分「時間與永生」已被 http://hk.geocities.com/sue1322sk/index422-7.htm 引用, 請網主補回作者「竹竹人水」及日期. 否則請刪除該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