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001''
![]()
by 小星
9th
June ![]()
某補習學校的宣傳海報的口號是 - FRUITFUL SUMMER .
令我不由自主的想 ,我現在做的是不是足以令我的summer稱得上是fruitful .
在還是FORM 7 的時候 ,總是想自己學多一點東西 ,即使是一個英文字 .
我不曾認為 ,我會有如此好學的時候 .
現在就是不用計劃什麼 ,只照著每天的ROUTINE去做便行了 .
在每天的機械式的活動下 ,看書和睡覺的成為了我最享受的事情 .
花了兩天空餘的時間看了兩本書 .
先想說說的是 柴門文的 幸福論 - 今日愛是一切 .
很久沒有看一本本的散文 ,而且這是非主流式的以愛情為題材的散文 .
感到很新鮮 ,看著這書你就好像真的在分享她的生活一樣 .
而且看後就好像對日本人的認識都多了一點點 .
柴門文說 愛就是一切 ,她愛他的丈夫 ,子女 ,工作 .
寫了許多扣人心絃的愛情故事的女作家,
最後卻告訴我們,愛情終於會消逝。
一個女人最後的依歸,是家庭、是兒女。
在披頭四推祟的 LOVE AND PEACE中 ,她就自己選擇了前者 ,而捨了和平 .
現在 ,人們都在尋求一份感動 .
尤其是已經在社會打混了很久的人們 ,
找到真心 ,就像中彩票一樣難 .
我在想 ,不知道在這個年代 ,是否還有人會對愛這東西 ,仍然深信不移 .
她又談到 近視的問題 .
近視 ,是把東西看成什麼的模樣呢 ?這對目前仍保持雙眼1,2的我 ,實在是很難想像 .
近視的人 ,可以體會模糊不清和清晰分明的兩種世界 .
這也是令人羨慕的 .
我記得有一位朋友也曾經對我講過 ,近視而不配戴眼鏡 ,是因為要看模糊的世界 .
對現在的來說 ,沒有眼鏡的世界 ,並不是世界 .
還是百多度的時候 ,瞇上眼看東西是指定的動作 .
只要稍稍的瞇起眼睛 ,看見的東西就會精楚一點點 .
在這有限度的有可能的控制下 ,能穿插於模糊與清晰裡 ,或者未嘗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
就好像隔著玻璃看外面那個下著大雨的世界 ,都會真的特別動人 .
但是當度數已經上升到五 ,六百度的時候 ,你就會發覺 ,
早上要一睜開眼就看到明亮又清楚的世界 ,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
就是說做了手術 ,也難保有一天 ,什麼都會打回原形 .
即是說 ,要一輩子 ,在物件的輔助下 ,才可以看到真正的世界 .
我曾經認為沒有近視的人已經可以說是幸福的人 ,因為他們永遠不會知道 ,我們所遇到的麻煩事 .
可能只會認為 ,只不過是看東西不太清楚吧 .
就好像我們永遠不會真的明白 ,盲人的生活一樣 .
不知道在那漆黑的佈景下 ,會不會有偶然的閃光 .
因為書上的內容實在太廣 ,也不知道應該要摘取些什麼去說 ,
我想表達的 ,就是她讓我看到很多的沒有體會過的事情 ,
好像一位母親對子女的熱切期望 ,她回望從前的件件往事 ,和工作上的瑣事 .
令我好像在遠遠的在看她的生活一樣 .
第二本書的名字叫 空之鏡 .
吸引我的除了是那銀色的漂亮包裝外 ,就是那個與松隆子的唱片同名的書名 .
也就是我完全不知道內容 ,甚至沒有翻開它的情況下 ,毅然把它買下來的原因 .
我用了一天中 ,968來回元朗與金鐘的時間 ,完成了 .
很久都沒有一口氣的花一天去看完一本小說 .
故事其實都蠻吸引 ,令我有想追下去看的感覺 .
作者的筆觸 ,也真的不錯 .
不知道在那個時候開始 ,我看書的時候 ,會完全的投入在內 .
書中形容的是如何精緻的房間 ,在看文字的同時 ,腦海就想著一個同樣精緻的房間 .
書中形容是多漂亮的女孩子 ,我就好像真的看到一個漂亮女孩一樣 .
書中說 :
成人世界裡 ,我們習慣先保護自己 ,戀人的關係 ,就像搖擺不定的屹屹板 ,
二人各據一方 ,各自希望佔據搖搖板高高的有利位置 ,因為誰都不想受到傷害 .
結果 ,卻永遠無法維持二人平衡的關係 .
總有一天 ,其中一方會厭倦了這樣的遊戲而抽身而退 .....
我認為不怎麼喜歡自己的人 ,更懂得去愛別人 ,
因為他們珍視別人所給他們的每一點心意 ....
如果過於喜歡自己 ,便無法將對待自己的心同份量地交予別人 .
她以這樣的方式愛著我 ,對她來說 ,已經是她全部所能付出的愛 .
在這一點上 ,我是永遠無法超越的 .
因為無法戰勝或取代她心中最愛的自己 ,就因為這樣 ,跟她一起的時候 ,無法不感到寂寞吧 ...
回到家 ,我把這一本超現實的清新小說 ,放上我的小說排上 .
最後想說的依然是書 .
我依然找不到 幾米 向左走各右走 的畫冊 .
好朋友給我一個網頁 http://www.cs.nthu.edu.tw/~br862516/gime.htm,
是簡單版本的 向左走向右走 .
就是在 BOOK OF LOVE 其中一文章裡 ,水瓶鯨魚點名讚好的故事 .
要表達的就是那一份惋惜和無奈 .

人生總有許多巧合,
兩條平行線也可能會有交會的一天•
但是,
人生總有許多的意外,
握在手裡的風箏, 也會突然斷了線•
所以我一直都說 ,兩個人不是有愛 ,就能夠好好的在一起 .
我真的有想過 ,兩個個性思想百份百合襯 ,註定天生一對的兩個人 ,
如果一個是習慣早睡的人 ,11時多就要上床去了 ;
另一個就是每晚12時才放工回到家的人 ,他們如果走左一起 ,生活到底會是如何 .
最後 ,可能留下各自對對方的埋怨 .
你說我為什麼只顧工作而不理會你 ,我說你只愛睡覺 .
然後分開 ,再跌跌碰碰的遇上另一個依然不太對的人 .
如果愛情要千萬樣外在的東西一起去配合 ,
那 愛又怎能叫做愛呢 .

![]()
BY KARENC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