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mas  in  august 八月照相館  

                         borderline_fruit.gif (1096 bytes)

 

 

            男主角的照相館    炎熱的八月    與女主角的一次偶遇

          最後男主角卻因病而消失於十二月的大雪中

                                                                                                            august.jpg (25232 bytes)

             我認識很多人都很怕自己去看戲 ,覺得會很悶和很白痴 .

             但我不時都會自己一個人去看戲 .

 

             有些電影 ,朋友特地陪我去看 ,我會覺得他們一定會悶得發呆 .

             所以有些時間我寧願自己一個去看 .

             其中一套就是    八月照相館     CHRISTMAS   IN   AUGUST .

 

 

             看戲的時候哭 ,對我對說並不是什麼罕見事情 .

             但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套戲 ,令我哭得這麼久 ,這麼淒涼 .

             過去看 The English Patient 的時候 ,都以為一定是最厲害的一次了 .

             原來還有更勁的 .

 

            事實上 ,這是一戲很平淡的電影 ,不論是人物 ,劇情和鏡頭下的情感表達都是緩慢的 .

            如果你是一個不怎樣有耐性的人 ,你一定不要去看這電影 ,因為你應該會覺得很悶 .

 

         就是因為如此平淡都能滲出很無奈很難過的情感 ,我才這麼喜歡它 .

 
 

                        男主角永元是個經營照相館的人 ,德琳 (沈銀河)由於工作的關係,

                        每天都要到永元的照相館跑一轉.

                        女的慢慢就喜歡上男的 ,總是有意無意的到店中找他 .

 

                        永元發覺自己得了病 ,快要死了,

                        他放棄了本來與德琳那可以發展得很好的關係 .

                        他選擇了繼續留在自己夢一樣的照相館裡.

                        每天, 不同的客人把他們的生活片段留下來 ,

                        而這個不多說話的他就靜靜地在看,

                        在想, 在細味.

 
 
 

            他把傷痛都留給自己 ,德琳並不知道永元為什麼對她忽冷忽熱 .

 

            我最深刻的一幕就是 ,有一天他倆本來是約好了上街的 ,

            德琳一直一直的在照相館前等 ,等了又等 , 都等不到永元 .

            那邊廂的永元就病得根本起不來 .

 

            女的一直在等 ,踱來踱去 ,有一刻等不了 ,就拿起石頭擲爛了照相館的玻璃 .

            她不知道她喜歡的人原來快要死了 .

            然而自己還在發脾氣 .

 

 
            永元知道自己快要死了 ,嘗試把往日的朋友都叫來 ,一起照一張相 ,一起喝酒 ;

            看到爸爸不懂使用錄影機 , 便將使用方法一步一步的寫下 ;

           他又寫下照相館內的攝影器材寫下使用方法 ,

           甚至為自己拍了一張遺照 .

 
 

           他沒有做的 ,就是親自的向德琳道別 .

 

           另一個不可錯過的鏡頭 ,就是永元出院後去找德琳 ,但是卻沒有讓她看見自己 .

           就是隔著玻璃 ,看著她 .臉上出現無奈的淺笑 .

 

 

          那時候已經是故事的後半部 ,我的眼淚已經流到一半了 .
 
 

          到了戲都完了 ,我的眼淚仍然在流 ,我根本就不能控制 .

          我坐了一會兒 ,後來走在街上 ,想著想著我又再哭 ,

          幸好電影中心附近都是人流稀少的 .我才不致於太肉酸 .

 
 

          難過的就是生離死別已夠慘的了, 女孩子卻永不能知道其實男的已經死了 .

          情形就好像  天若有情 2   一樣 ,吳倩蓮不知道郭富城其實已經死了 ,還充滿期望的等著 .

          以這種方式來結束一段關係 ,實在令人心中感到很不舒服...

 

 

                      我很喜歡沈銀河 ,她很漂亮 .

                      可是她不會因為要結婚 ,所以不再演了 .

                      別人都說韓國的男人很專制 ,不知道是不是 她的丈夫不想她當女演員...

                      怎樣也好 ,真的很可惜 .

 

 

            故事的尾部  ,永元收到女孩子給她的一封表白的信 ,

            他就是知道自己不能夠做些什麼 ,

            於是回了一封信 .

 

                                                          august1.jpg (53041 bytes)

 
 

                            我很明白
                                         愛情的感覺會褪色

 
                                                     一如老照片

 

                          但妳卻長留我心
                                                           永遠美麗

 
                                                                                      直至我生命的最後一刻

 

                謝謝妳
                         再會
 
 
 

 
 

back_p.gif (1052 bytes)

 

BY KAREN CHONG

Hosted by www.Geocities.w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