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mas in august 八月照相館
男主角的照相館 炎熱的八月 與女主角的一次偶遇
最後男主角卻因病而消失於十二月的大雪中

我認識很多人都很怕自己去看戲 ,覺得會很悶和很白痴 .
但我不時都會自己一個人去看戲 .
有些電影 ,朋友特地陪我去看 ,我會覺得他們一定會悶得發呆 .
所以有些時間我寧願自己一個去看 .
其中一套就是 八月照相館 CHRISTMAS IN AUGUST .
看戲的時候哭 ,對我對說並不是什麼罕見事情 .
但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套戲 ,令我哭得這麼久 ,這麼淒涼 .
過去看 The English Patient 的時候 ,都以為一定是最厲害的一次了 .
原來還有更勁的 .
事實上 ,這是一戲很平淡的電影 ,不論是人物 ,劇情和鏡頭下的情感表達都是緩慢的 .
如果你是一個不怎樣有耐性的人 ,你一定不要去看這電影 ,因為你應該會覺得很悶 .
就是因為如此平淡都能滲出很無奈很難過的情感 ,我才這麼喜歡它 .
男主角永元是個經營照相館的人 ,德琳 (沈銀河)由於工作的關係,
每天都要到永元的照相館跑一轉.
女的慢慢就喜歡上男的 ,總是有意無意的到店中找他 .
永元發覺自己得了病 ,快要死了,
他放棄了本來與德琳那可以發展得很好的關係 .
他選擇了繼續留在自己夢一樣的照相館裡.
每天, 不同的客人把他們的生活片段留下來 ,
而這個不多說話的他就靜靜地在看,
在想, 在細味.
他把傷痛都留給自己 ,德琳並不知道永元為什麼對她忽冷忽熱 .
我最深刻的一幕就是 ,有一天他倆本來是約好了上街的 ,
德琳一直一直的在照相館前等 ,等了又等 , 都等不到永元 .
那邊廂的永元就病得根本起不來 .
女的一直在等 ,踱來踱去 ,有一刻等不了 ,就拿起石頭擲爛了照相館的玻璃 .
她不知道她喜歡的人原來快要死了 .
然而自己還在發脾氣 .
永元知道自己快要死了 ,嘗試把往日的朋友都叫來 ,一起照一張相 ,一起喝酒 ;
看到爸爸不懂使用錄影機 , 便將使用方法一步一步的寫下 ;
他又寫下照相館內的攝影器材寫下使用方法 ,
甚至為自己拍了一張遺照 .
他沒有做的 ,就是親自的向德琳道別 .
另一個不可錯過的鏡頭 ,就是永元出院後去找德琳 ,但是卻沒有讓她看見自己 .
就是隔著玻璃 ,看著她 .臉上出現無奈的淺笑 .
那時候已經是故事的後半部 ,我的眼淚已經流到一半了
.
到了戲都完了 ,我的眼淚仍然在流 ,我根本就不能控制 .
我坐了一會兒 ,後來走在街上 ,想著想著我又再哭 ,
幸好電影中心附近都是人流稀少的 .我才不致於太肉酸 .
難過的就是生離死別已夠慘的了, 女孩子卻永不能知道其實男的已經死了 .
情形就好像 天若有情 2 一樣 ,吳倩蓮不知道郭富城其實已經死了 ,還充滿期望的等著 .
以這種方式來結束一段關係 ,實在令人心中感到很不舒服...
我很喜歡沈銀河 ,她很漂亮 .
可是她不會因為要結婚 ,所以不再演了 .
別人都說韓國的男人很專制 ,不知道是不是 她的丈夫不想她當女演員...
怎樣也好 ,真的很可惜 .
故事的尾部 ,永元收到女孩子給她的一封表白的信 ,
他就是知道自己不能夠做些什麼 ,
於是回了一封信 .

我很明白
愛情的感覺會褪色
一如老照片
但妳卻長留我心
永遠美麗
直至我生命的最後一刻
謝謝妳
再會
BY KAREN C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