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5 Glacier National Park ★
前言
去年的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之旅算是成功,大書包今年初就開始蠢蠢欲動要我計畫今年的暑期旅遊。之前聽說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現在冰河越來越少,既然這樣、今年就來去 Glacier National Park 走走好了。
7 / 2〈六〉
果然是越玩越有經驗,這次旅途特地選一班從 OAK (Oakland Airport) 不會太早起飛、到達 FCA (Kalispell/Glacier Airport) 不會太晚的飛機,所以可以從容地坐 bart (San Francisco Bay Area Rapid Transit) 去機場。一到機場半訝異的發現人好多﹝今天是 long weekend 的第一天、有心理準備人會比較多,可是沒想到有這麼多﹞,我們坐的這班飛 SEA (Seattle Airport) 的飛機還 overbook 呢!如果自願搭其他班沒客滿的班機可以享受升等還有 $350 可以拿呢﹝沒仔細聽是現金還是折價券﹞,可惜我們還要接著飛到 FCA,不然就可以賺些錢、貼補這次的旅費了。結果從 SEA 飛 FCA 的時候還碰到亂流,這亂流大到飛機不僅左右搖晃、還有點上下移動,手中的果汁也因此灑得全身都是。還好這亂流沒有持續很久,我們也順利的到達了 FCA。
這機場比想像中大﹝跟去年的 IDA 比起來﹞,差不多時間內抵達的還有三班分別從 MSP、SEA 跟 SLC 飛來的飛機,一時這機場還真是熱鬧。不過因為我們租車的地方不是直接在機場﹝沒辦法、省錢咩﹞,所以租車公司派人來機場接我們。在路上、接機的人說雖然現在﹝當時﹞風很大很冷,不過早上天氣蠻好、差不多有 78F,沒想到車上另一群人說 78F 是他們 Christmas 的氣溫、一問才知道他們是從溫暖的 Florida 來的 ^^|||。
雖然說早上出門蠻從容的,不過轉機再加上碰到亂流、坐了一天的飛機還真是有點累,還好從 FCA 到 Glacier National Park 的路不難開、也不用開很久,中途簡單解決晚餐後、終於在九點多到達了我們今天晚上要住的旅館,拿到了鑰匙、有心情看風景之後,就被一旁的美景吸引,決定睡飽起來明天一定要好好來照相。
7 / 3〈日〉
為期一週的 Glacier National Park 之旅就在今早起床後展開,不過開始玩之前當然要先填飽肚子囉。就在我們吃早餐的時候、我看到窗戶外有松鼠也在享受他的早餐,蠻喜歡這種感覺。
到每一個 national park 的第一站原本是門口的牌牌,不過昨天晚上進來的時候天色已經暗了、所以就先省略。進到 national park 裡面的第一站當然是 visitor center,雖然昨天晚上也是因為到得太晚、visitor center 已經休息了,所以今天開始活動前、先來去 visitor center 走走。在 visitor center 的門口就有整個 national park 的地圖、附近有什麼景點都一一標示出來、有些景點還有照片,走進 visitor center 更有不少資料可以參考,即使出發前已經蒐集了一些資料、來到這邊還是覺得收穫不少。
離開了 visitor center 之後來到了 Lake McDonald,是 Glacier National Park 裡最大的湖,我們這趟旅途有大半的時間都是住在這湖邊呢。原本大書包想看看有沒有地方可以租船、在這湖裡划船欣賞風景一定很棒,不過看起來好像都是他們開船載遊客遊湖一周的那種,想想還是算了。因為昨晚進來已經晚了、沒跟 national park 的標誌照相,想說真正開始我們的 Glacier National Park 之旅之前先到門口補照相,可是到了門口才發現要進來的車子太多只好放棄,沒想到跟門口牌牌照個相也這麼一波三折。
第一站來到 Trail of the Cedars,這是沒什麼困難的平地加上距離短,想說先熱身一下就可以繼續走到 Avalanche Lake﹝相同的步道口﹞,結果竟然因為施工所以關閉步道,真是可惜、只好看明信片代替囉。Avalanche Lake 這個步道雖然花了我們不少精力,不過真的很漂亮,就像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的 Ridge Lake。雖然走上來 Avalanche Lake 要花不少力氣,不過來到這邊發現人還不少,還不少人帶著那種專業的大相機,看來大家都是有備而來的。等到下山已經三點左右了,也因為現在才吃午餐,害我晚餐吃不太下。
吃飽之後接著走 John's Lake Loop Trail,這 John's Lake 就沒有 Avalanche Lake 漂亮,一路上也幾乎是看不到其他的遊客,大樹被風吹的嘎嘎響、亂可怕的,還要擔心會不會有熊跑出來。還好沒看到熊、倒是看到了一頭鹿,一方面不想驚動他、一方面怕來不及,所以沒幫他照相。就在快走完 John's Lake Loop Trail 的時候走回了 Going-to-the-Sun Road 上,切出來的地方剛好是另一個步道可以接著看 McDonald Falls,就這樣繞了一圈,邊走邊欣賞沿途風景,繞回停車處,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其實本來晚上吃飽還想在湖邊散步的,白天跟黃昏的 Lake McDonald 有不同的美,在美麗的湖邊散步也是一種享受,可是大書包怕熱所以穿短褲,結果因為穿短褲遭受蚊蟲攻擊,只好早早回房間順便整理照片。
7 / 4〈一〉
今天的行程原本是安排要去 Snyder Lake 的,因為地圖上看起來 Snyder Lake 有可能可以偷看到 Sperry Glacier,可是想說昨天已經看過兩個湖:美麗的 Avalanche Lake 跟讓我們走得心驚膽跳的 John's Lake,想看看不一樣的景色。即使知道走不到 Sperry Glacier,想想還是決定走 Sperry Trail,當時是猜想也許可以從 Sperry Chalet 遠遠看到 Sperry Glacier,想說既然來到〝Glacier〞 National Park、當然是要多看一些冰河。不過後來在走步道的時候多少還是擔心會不會從 Sperry Chalet 其實根本看不到 Sperry Glacier,使得我們走得很辛苦卻什麼都沒看到,我這行程就安排的太差了…事後才想到其實可以直接到 visitor center 問 ranger,就不用這樣一路擔心,以後真的要多多利用 visitor center 的資源。
結果,這步道還真不是普通的難走:不僅坡度陡、路也不好走,也許這就是這步道都沒人要走、而且步道口有馬匹可以出租的原因。想說反正今天的行程只安排這個步道、應該沒太大關係,就這樣、我們開始了辛苦的一天。不過往上爬到空曠處看附近風景的感覺真好,順便感受一下壯觀的大自然,雖然一路上唉著怎麼目的地還沒到,還好有大書包作伴不會太無聊。
我們上山的時候只碰到兩個人跟將近十來匹馬要下山,我們猜想應該是運送物資上 Sperry Chalet 的,還被一位和善的老公公騎馬超過,其實那時候好想問他可不可以順便載我們一程。走了將近兩個小時之後、隱隱約約聽到有流水聲,心中燃起一線希望、Sperry Chalet 也許就在不遠的前方;再走一陣子看到前方不遠處似乎有小瀑布,很興奮地以為我們的目的地就快到了。可是、走著走著滿頭疑惑地發現步道怎麼離瀑布越來越遠?一開始還自欺欺人的告訴自已步道總是彎來彎去的,不過因為這步道真的花了我們太多精力,開始猶豫到底是不是該回頭了、畢竟下山還是要一段時間,雖然說現在是夏天、這邊天黑得晚,可是在這不熟悉的山裡、還是早點下山比較安全保險。就在我們猶豫掙扎的時候、剛剛騎馬上山的和善老公公騎著馬下山了,趕緊問一下到底還要多久才會到 Sperry Chalet,和善的老公公很認真的指著遠方的小小的綠色屋頂說那就是我們的目的地:Sperry Chalet,跟大書包當下就決定:我們這趟旅途確定跟 Sperry Chalet 無緣了,我們預計大約還要一個小時才到的了,而這時候我們已經走了三個小時多一點了。休息過後慢慢走下山,沒想到雖然我們上山的時候只碰到馬隊下山,我們下山的時候竟然碰到不少人上山,不過看他們的裝備都很齊全,大概都是準備在 Sperry Chalet 過夜、隔天再繼續往 Sperry Glacier 前進的吧。只有兩個人像我們一樣什麼裝備都沒有帶﹝大書包說他們很像住我們隔壁房間的鄰居﹞,可是我們跟他說至少還要兩個小時的路程他們還是繼續往上走﹝事後我們算一算發現我們時間算錯、應該是至少還要三個小時﹞,真好奇他們到底什麼時候才下山。
一下山,先去商店買罐開特力,降溫後回房間洗個臉趕緊來去吃飯補充體力,今天花了六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在山裡,感覺比走 Yosemite National Park 的 Nevada Falls 還累人。晚餐選擇到 West Glacier, MT 看看有沒有其他的選擇,雖然說 Apgar Village 的餐廳蠻不錯的,只是想有點變化﹝雖然都是吃美式食物﹞,回來剛好又可以跟國家公園牌牌照相,不然總覺得一件事情還沒做,亂難過的。今天真的很累、即使知道天黑後有慶祝國慶的煙火可以看,可是根本沒有不想動、早早就睡了,真是辛苦的一天。
7 / 5〈二〉
昨天的步道真的是累人,今天一方面想休息,一方面要開車橫跨整個 Glacier National Park ﹝中間有一段路很窄很陡﹞,所以決定慢慢來、今天最多走兩個步道就好。
今天要離開美麗 Lake McDonald,還真是有點捨不得他,還好我們這趟旅途的最後一天會再回來 ^_^。離開 Lake McDonald 之後先到 Lake McDonald Lodge 照相,本來昨天晚上打算住這邊的,可是我要訂房間的時候竟然就已經 sold out﹝兩個月之前耶﹞,整個旅館多是用原木蓋起來的,旅館大廳的裝飾很特別。我們猜可能因為他比較有整體性﹝其他附近的住宿多是小木屋﹞,對旅行社來說比較適合吧!因為在這裡看到不少老人﹝有全是老人的旅行團﹞。跟大書包在這邊花了半個小時左右,覺得該照的都照完之後才心滿意足的離開。
離開 Lake McDonald Lodge 之後就沿著橫跨 Glacier National Park 的 Going-to-the-Sun Road 慢慢開,經過 Avalanche Lake 步道口的時候發現遊客真的很多,還好前天已經造訪過 Avalanche Lake,今天就不用跟大家人擠人了。Going-to-the-Sun Road 過了 Avalanche Lake 步道口不遠後的路就開始不好開,還有車寬跟車長的限制,再加上路旁又在施工,整個車速都慢了下來,這樣也好、可以順便欣賞沿途的美景,一路上可以看見路旁有不少很有特色的瀑布,還有所謂的 The Weeping Wall,不過現在可能雪水都溶化的差不多了,就沒像明信片上那樣壯觀。
即使 Going-to-the-Sun Road 又窄又陡,national park service 還是努力弄出不少的 turnout 讓需要的車子可以暫停一下,真是感謝這些 turnout、不然辛苦的大書包就沒辦法欣賞美景了。就這樣、我們在 Going-to-the-Sun Road 上也花了不少時間,以前還可以說殺了不少底片,現在用數位相機就不知道要怎麼說了。開到距離 visitor center 不到 0.5 mile 的時候、看到有很多車停在路旁,本來想說就要到 visitor center 了所以不打算停車,結果看到一個位置就在那邊、不停好像說不過去,最後還是跟大家湊熱鬧去。一開始特地選人少的景色照相,還走了旁邊小小的一個步道去看風景,後來實在是很好奇為什麼一群人都圍在那邊,每個人都拿著相機在照相,走過去才發現原來是有不少 mountain goat 在路邊休息,以後真的是要適時地湊熱鬧才容易發現好東西,不過 mountain goat 在雪地上休息、乍看還真的不容易看出來。
Logan Pass visitor center 因為位置的關係、一年開放的時間蠻短的,即使是七月了、附近還有一堆堆的雪堆。剛到的時候還差點找不到停車位,沒辦法、這邊的地方比較小,附近又只有這裡有比較大的停車場,還好我們運氣還不錯、繞一下就找到了停車位。這 Logan Pass visitor center 很有造型,在這邊還看到 ranger 幫忙換修屋頂,要在 Logan Pass visitor center 當 ranger 真是辛苦。在這邊大致逛了一下之後,接下來的節目就是可能是今天唯一的步道:Hidden Lake trail,在步道口還看見告示牌說有熊出現在 west side of the lake、要大家小心。其實 Hidden Lake trail 看距離跟斜度應該是不難走的,感覺跟走 Lassen Peak trail 差不多,不過因為整個步道蠻多時間都是走在雪上,所以走起來也不很輕鬆,也因為走在雪上,走完這步道我跟大書包都有點曬傷,出門前真的沒想到來這種地方也會被曬到,下次出門防曬還是帶在身上比較保險。
我們 Hidden Lake trail 上看見另一頭 mountain goat,跟我們的距離算是近的,可是前方不遠處有一群欠打的人,竟然一直靠近 mountain goat、把 mountain goat 嚇得往樹林裡跑。沒有花很多時間走到了 Hidden Lake overlook,原本還在考慮要不要繼續走到湖邊,結果看到了告示牌說還要再走 1.5 miles 才走得到湖邊,而且是 steep rocky descent,想想還是放棄,走到湖邊可能還好、可是晚點要走回來的時候就知道累了。回頭的路上又看見剛剛那頭 mountain goat,就這樣靜靜地站在步道旁,我們也很有默契的保持距離幫他照相。剛剛走過來的時候比較輕鬆,雖然多是上坡不過不陡、還可以接受,可是現在回去要在雪地上走下坡對我來說還真是有難度,因為我動作太慢、有人想超車,雖然他們說他們要從旁邊超車、可是我還是緊張,一緊張更慘、就這樣滑倒了,結果是他們兩個前後伸手助我一把讓我順利經過,真糗。不久後還碰到一個人,拿著一瓶水就這樣一直走過來,碰到我們之後問我們前面到底有什麼、要多久?大書包問他想要走到 Hidden Lake、還是只要走到 Hidden Lake overlook?他竟然說他不知道,他在 visitor center 看到很多人都往這邊走、他就跟著走了,聽完真是昏倒。
走完了 Hidden Lake trail,準備回車上拿午餐來坐在 visitor center 旁邊、一邊欣賞風景一邊享用午餐的時候,竟然發現一群 mountain goat 跑到停車場來玩了,還好 ranger 不久後就出現把他們趕到停車場外,這時旁邊當然圍觀了很多遊客,甚至有人拿起手機就開始照了,也有不少遊客越跑越近要跟他們照相,ranger 也適時的要大家保持距離,畢竟這些 mountain goat 還是屬於野生動物、有潛在的攻擊性。就在我們開始要享用我們的午餐的時候,旁邊竟然跑出了一隻松鼠,有點怕人、可是又想看我們這邊有沒有食物,不過這邊的動物應該是要保持野生,即使覺得他很可愛我們還是把食物收好、一點都不分他,他在我們旁邊晃了一陣子、發現應該是沒有辦法從我們這邊取得食物之後,就乖乖的到旁邊吃花吃草。
離開 visitor center 的時間很不漂亮,如果要走 Sun Point nature trail 跟看一堆瀑布﹝Baring Falls, St. Mary Falls, and Virginia Falls﹞時間不太夠,可是距離晚餐時間還有一陣子,好掙扎啊。後來想說出來玩是放鬆心情、欣賞風景,不要把自己的身體累壞了,所以決定早點到旅館 check-in,而且也許我們的房間附近也有美麗風景。很幸運的、今晚住的地方不僅室內空間大,屋外的風景也很棒。吃飽飯回到房間的時候,隔壁鄰居說剛剛有兩隻熊出現在附近,提醒我們今晚出門要小心點,真是好心的鄰居。大書包說早些時候有看到 ranger,只是沒想到是因為有熊出現,原本還想在附近散散步的,結果想想還是安全重要,而且明天還要趕路、想想今天又繼續早早睡,大書包還說:平常在家裡哪有這麼早睡覺的 ^^|||。
7 / 6〈三〉
今天的行程原本是安排走 Red Eagle Lake trail,雖然全程只爬坡 200 feet,不過因為單程就要走 7.2 miles、所以還是特地早起。結果剛下車在整理裝備的時候、就碰到一堆惱人的蚊子跟蒼蠅,一開始還以為是因為停車場的旁邊有那種簡單式的廁所的關係,可是走了快要半個小時情況還是不見改善,實在是受不了、也擔心一路上情況都是這樣,討論之後決定去買罐防蟲液,這樣一來、基於時間的考量,我們被迫放棄 Red Eagle Lake trail,改走昨天因為時間不夠沒走成、原本被我們放棄的 Sun point nature trail 跟看一堆瀑布﹝Baring Falls, St. Mary Falls, and Virginia Falls﹞。
既然不趕行程了,那就再來去 visitor center 好好逛逛,順便問一下 ranger 為什麼 Red Eagle Lake trail 那邊有那麼多惱人的蚊子跟蒼蠅?原來是因為氣候關係、現在正是蚊子跟蒼蠅很多的時候,ranger 前一陣子走某個步道也是碰到很多惱人的蚊子跟蒼蠅,要等到有風的時候這些惱人的蚊子跟蒼蠅才會離開,看來我們真的跟 Red Eagle Lake 無緣,偏偏又找不到 Red Eagle Lake 的明信片可以買,只好看網路上的照片過癮囉。
離開了 visitor center 之後、下一個目的地就是 Sun point nature trail 跟一堆瀑布,因為昨天下午已經來探路過了﹝在這邊掙扎走不走這步道﹞,大書包特地找一個下午會有樹蔭的位置,不然走完步道回來、還要等車內的熱氣散去才能進車子裡休息是件很難過的事。車子停在 Sun point nature trail 的停車場,第一站當然就是 Sun point 囉!Sun point 景色其實不錯,還有個指標標示著附近的景點,看來不少明信片都是在這邊取景的,只是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風好大,大書包很辛苦的照了一些照片、我則是蹲下來怕被風吹走,好不容易照片照好、趕緊來去下一個景點。
其實接下來的幾個景點的步道口是另一個地方,只是看地圖想說距離不遠,走一下就到了,因為這樣我們多走了 2 miles 的路,還好這段路不難走、就當作是運動囉。這步道是沿著 St. Mary Lake 走的,步道口還有警告標誌說可能會看到熊、要大家小心點,我們猜想熊可能是要到湖邊喝水吧!其實是有那麼一點擔心,不過安慰自己大白天的、遊客雖然不多不過還是有一些,應該不會這麼〝幸運〞碰到熊吧。邊走步道邊欣賞美麗的風景、真的很享受。
第一站的 Baring Falls 還不差囉,不過因為有點不過癮、所以照了幾張照片之後就繼續往前走。接下來的 St. Mary Falls的規模就比 Baring Falls 大了許多,有點漸進佳境的感覺,當然、在這邊也待得久一點。這邊的水好清澈,我們猜是雪水吧。照完相之後繼續往上走、也陸陸續續看到不少階梯式瀑布,每到一個景點就看到不少人在照相﹝我們當然也是囉﹞,不過走了一陣子還是只看到階梯式瀑布,有人就在這邊回頭、還跟我們說 have a good day。不過我們三年前在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走 Mill Creek Falls trail 的經驗告訴我們,在沒確定到達我們的目的地之前不要輕言回頭,而且早些時候還有人告訴我們:Virginia Falls is worth seeing,再加上我們並沒有看到標示牌指出這就是 Virginia Falls,所以我們相信這應該不是我們的目的地。反正我們既不趕時間,也不想再有像那次走 Mill Creek Falls trial 的遺憾,就這樣繼續往上走,沒多久真的讓我們走到了 Virginia Falls,真的好壯觀,規模也比早些時候看到的 Baring Falls 和 St. Mary Falls 大得多很多,很慶幸我們沒有輕易地就往回走。
在我們離開 Virginia Falls 往回走的時候,開始碰到不少往 Virginia Falls 走來的遊客,看來我們算是早起的小鳥囉。還在這邊碰到一位有趣的老先生,他看到我們之後問一聲 no bears?一開始以為他在擔心有沒有熊出現,結果在我們回答 NO 之後、他竟然就往回走,回我們說 It's no fun here。一開始我跟大書包還有點呆住、結果老先生馬上又回過頭來,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在跟我們開玩笑,不過看他那健穩的步伐,不知道自己像他這樣年紀的時候、有沒有像他一樣這樣的好體力。回到 St. Mary Falls 的時候,一方面時間差不多,一方面有個好位置等著我們,我們就在這邊邊欣賞美景邊享受午餐,好愜意的生活。也因為我們來得早,就在我們往回走的時候碰到許多正要來欣賞瀑布的遊客,也好、這樣才不會跟大家人擠人,要照相也比較好取景。回程通過看瀑布的步道口、可是還沒回到我們停車的地方的步道上,人就變得少很多,又剛好有個轉彎處,一轉過去就看見一頭 elk 站在步道正中央,我被嚇了一跳、叫了出來,那頭 elk 被我嚇到跑回樹林裡去,還好他沒有嚇到後就往我這邊衝過來。我們當然沒幫 elk 照到相、真是可惜。不過大書包說我這麼一叫、他也被我嚇到了,真是不好意思。走完這步道雖然不怎麼累,不過這附近沒有長度難度合適的步道、而且今天要住的地方跟這邊相距也有一段距離,所以還是早點上路、先找到今晚落腳的地方,有時間再看看那附近有什麼地方可以看的。
今天住的這一區叫 Many Glacier,顧名思義就是有很多冰河囉,一進 national park 的入口就看到前方一大片白白的,看了一下地圖、蠻有可能就是我們明天要去的 Grinnell Glacier。今天住的小木屋沒有自己的衛浴,還好離沐浴間蠻近的,除了這點比較不方便之外,其實今天住的小木屋算不錯的,除了是獨棟的小木屋之外,室內還有客廳跟房間之分呢。來到 Many Glacier 的時間還蠻早的,原本打算走個短一點、不太累的步道,不過因為明天的行程是屬於大山大水的 Grinnell Glacier、大概要花上一天的時間,晚上又要趕路到另一區 Two Medicine,這樣子可能就沒時間到 Many Glacier Hotel 照相,結果今天又是只走了一個步道,早早解決晚餐、在 Many Glacier Hotel 花上一些時間照相,早早盥洗完畢、早早睡。
7 / 7〈四〉
本來想說今天要走的步道需要花費的時間比較長所以要早起,結果還是賴床了一下,外加收拾行李,還有花了不少時間在早餐上面﹝沒辦法、Swiftcurrent Motel Inn 的餐廳服務人員嚴重不足﹞,結果出發的時候又是九點多了 ^^|||。
往 Grinnell Glacier 的步道其實不會特別難走﹝至少不像去 Sperry Chalet 那個步道那麼難走﹞,只是距離長了點、還有一些上坡的路段走起來辛苦一點而已,不過沿途的風景很漂亮,還有就是一直想一睹冰河的真面目,一路上還蠻起勁的。這步道還有一小段路要從一個小瀑布底下走過去,走過之後全身都淋濕了,還好的是天氣很好,走一陣子過後衣服都晾乾了,就當做消暑一下。一開始走步道的時候前後都沒什麼人,大概只知道前後有另外兩組人馬,等到慢慢靠近 Grinnell Glacier 的時候因為視野比較廣,看到前方有一大群人。一直等到我們走到 picnic area 超車過他們﹝他們在 picnic area 休息順便吃午餐﹞的時候才知道,他們是一早從 Many Glacier Lodge 跟著 ranger 一起出發,一路上 ranger 會適時的解說、真是個不錯的活動。
過了 picnic area 沒多久就到了終點:Grinnell Glacier,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見冰河呢,好感動!辛苦了將近三個小時算是值得的。就在我們一邊欣賞風景一邊休息的同時、剛剛在 picnic area 休息的那群人也由 ranger 帶隊來到這邊解說,我們當然也就順便聽一下囉。聽了解說我們才知道在 1900 年的時候這邊的冰河有上萬英呎的深度,可是到現在只剩三千英呎左右;地球現在越來越熱,再幾年後冰河的數目會驟減。ranger 解說完之後有個老先生出來補充說明,他說他幾年前來的時候的情況是如何,讓大家知道最近幾年又有什麼樣的變化,眼尖的大書包認出這位老先生就是昨天在 Virginia Falls 附近問我們有沒有熊的那位,真巧。在這裡、我們用望遠鏡看到冰河上有三個人坐在那邊,大概是科學家在做研究吧,另一邊高高的雪山上有四個人,不知道他們從哪邊上去、也不知道他們在那邊做什麼、還有點擔心他們會不會不小心就掉下來?Grinnell Glacier 這邊真的很冷,帶在身上的所有衣物都穿戴起來還是覺得不夠,冰河附近的溫度果然有低。在這邊還看到紅色的溪水,我們猜想應該是這邊的紅色石頭內的不知名礦物溶解在水中。在這邊待了一個小時左右,東走走西看看,當然也照了不少照片。
離開 Grinnell Glacier 也結束了今天的行程,因為這步道實在是花了我們太多精力,所以一下山簡單換裝、梳洗一下,直奔餐廳,打算好好慰勞一下自己,結果我們竟然是第一個進餐廳的。這次改去 Many Glacier Lodge 的餐廳,因為 Swiftcurrent Motel Inn 的餐廳的服務速度實在是慢的可以,等到點好餐、上完菜的時候我們可能已經餓昏了,這一餐是這次旅途中目前最好吃的一餐,這裡的 mash potato 是印象中最好吃的,當然帳單也是最特別的一餐。
吃飽喝足之後﹝我們飲料也續杯了好幾次﹞,休息一下又要上路了,到今天晚上要住的旅館大概還有一小時的車程,
不過因為現在天黑的晚,所以我們也不用特別趕路,再加上沿途的風景也不差,就這樣悠哉地開到我們今天晚上的旅館。今天是這次旅途唯一的晚上不住在 Glacier National Park 裡面,不過今天的小木屋也很不錯呢﹝我們還覺得有點太大﹞,門口還有兩張椅子,坐在門口乘涼聊天,別有風趣。累了一天,又是早早休息,明天再來去 Glacier Park Lodge 照相。
7 / 8〈五〉
本來想去 Glacier Park Lodge 吃早餐的,可是開了一小段距離一直沒看到,想想還是決定回去我們昨晚住的小木屋附近的那間餐廳,反正吃的都是美式早餐、應該不會差很多。菜單裡有我最喜歡的 french toast,想說份量應該不會太多,而且如果吃不完還可以打包當午餐,只是沒想到,當我看到我的餐點時、我的反應竟然是呆掉,這間餐廳的 french toast 跟平常吃的 french toast 非常不一樣,有點像是整個麵包拿去炸,好油喔…第一口吃起來有點像是在吃油條的感覺,不過跟台灣美味的油條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吃到一半當然就吃不下囉。當我在吃我的 french toast 的時候,還聽到隔壁桌的客人問老闆我點的餐是什麼,然後我就聽到那位客人也點了 french toast,這…
原本想說吃完早餐再回小木屋用一下洗手間,特地沒把鑰匙還給 office、想說這樣就不算 check-out,沒想到吃完早餐回來的時候發現整個房間都被清理過了,當然也就不好意思再使用房間內的東西。小木屋老闆娘說她看我們把車子開走、房間內也沒有我們的東西,就以為我們 check-out 離開了,怪哉、難道他們就這樣讓客人把鑰匙拿走嗎?
昨天的行程真的有累﹝這次的步道好像多是大山大水﹞,今天決定找輕鬆的步道走。先來看看 Running Eagle Falls,因為看到明信片上那兩節的瀑布好特別,結果來到了 Running Eagle Falls 才發現可能因為我們來的時間不對,雪水已經融化得差不多了,所以這瀑布只剩下半層、真是可惜。還好這步道只有 0.3 mile、路也很好走,沒花很多力氣就走到了,就當做散步囉。
接下來考慮要去看 Appistoki Falls 還是要去看 Twin Falls?到 Appistoki Falls 的步道雖然單程只要走 0.6 mile 可是要爬升 260 feet,到 Twin Falls 的步道單程就要走 3.8 miles 可是只需要爬升 75 feet,小小的考慮了一下之後決定去看 Twin Falls,寧願走遠一點也不想再爬了。雖然事後覺得,其實爬升 260 feet 並不會太累,可能當時已經爬了好幾天、爬得很累,不然單程 0.6 mile 應該是不會花太久時間。Twin Falls trail 的蚊蟲好多,走了一小段路之後決定回頭擦防蚊液,不然被這些惱人蚊蟲騷擾、興致都沒了。一路上都沒看到其他的遊客,再加上步道口有標示某些步道沒開放,一直擔心我們到底有沒有走錯路,好不容易走到了 Twin Falls,真如其名左右各一個瀑布,雖然沒有長得一模一樣、不過也差不很多,可惜因為距離跟附近的地勢關係,沒辦法同時把這兩個瀑布照在一起。
沒想到就在我們往回走的時候碰到不少遊客,看來我們這幾天都是早起的鳥兒囉。我們還特地跑去跟〝upper two medicine lake close due to moose danger〞的警告標誌照相,平常看到步道關閉都是因為附近有熊活動,這次是第一次看到步道關閉的原因是有 moose 在附近活動,可惜我們玩了幾個國家公園、到現在還沒親眼看過 moose。離開了 Twin Falls trail 兩個人直接殺到 Glacier Park Lodge,走在 Twin Falls trail 的時候又熱又累的,唯一讓我們繼續走的動力就是趕緊走完這步道、才可以去吃冰淇淋,可惜在 Glacier Park Lodge 的 general store 裡面只有賣霜淇淋,最後只好買兩罐冰涼的飲料代替。
不知道是這次的行程真的比較累人、還是我的體力變差了,幾天走下來真的有累的感覺。休息一下之後就是照相囉,Glacier Park Lodge 是個有歷史的旅館,不僅裝飾很有特色,旅館大廳還有以前旅館在計畫時的平面圖,以及很多以前的照片,都是很有價值的。室內照完了換照外貌,旅館前面一大片草皮看了就很舒服,從門口可以看到 Amtrak 的車站,這個 Amtrak Station 就在 Glacier Park Lodge 對面,是美國的國家公園裡少數可以坐火車就到達國家公園裡的一個。在這邊照了好幾十張的照片之後,終於可以心滿意足的離開,準備回到 Apgar Village 好好休息,明天傍晚就要回家了。
中途經過 West Glacier, MT 也差不多是晚餐時間,想說在這邊吃飽飯再回 Apgar Village 休息,結果今天來吃飯的人好多、多到要排隊呢,還好不用等很久。就像平常一樣吃飽回 Apgar Village,剛進 Apgar Village 就覺得怪怪的,為什麼很多商店明明還在營業、可是 OPEN 的燈沒亮?再往裡面走一點發現怎麼連餐廳都沒在營業?忽然一個念頭閃過:該不會是停電吧!沒想到真的被我猜中、到 office check-in 的時候櫃檯還給我蠟燭跟火柴,也許晚點會需要用到,還好還有熱水可以洗澡,也還好這邊天黑得晚,所以沒有真的造成太大的影響。晚上大書包還心血來潮說今天是看星星的最佳時機,兩個人就真的跑到屋外試著看星星,不過這邊的晚上真的有冷,即使已經是七月了,再加上實在是累了還怕有熊跑出來,看沒多久的星星就回房間睡覺去。
7 / 9〈六〉
沒想到昨天半夜﹝今天凌晨﹞竟然下起雨來,還不小呢,原本計畫今天要走個步道再離開的,現在只好重新安排行程了。因為這邊的活動多是戶外活動,下雨天不太適合走步道,visitor center 已經在剛到的隔一天逛過了,gift shop 也逛過兩三次有了,原本還在煩惱到傍晚的這段時間要怎麼利用,最後大書包提議乾脆去機場看有沒有辦法排候補早點回家好了。還好即將要起飛的飛機沒有客滿,也很順利地、接著從 SEA 飛 OAK 的飛機也還有空位,FCA 的 Horizon Airline 的地勤很和善地幫我們把行程安排好、詳細的解釋給我聽,就這樣、我們提早離開了這美麗的 Glacier National Park,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才會再來。
從 FCA 飛 SEA 我們拿到的位置是 16B 跟 18B,就在大書包幫我把行李放在頭頂上的行李櫃的時候,坐在 18A 位置的那位太太很好心的問我要不要跟他換位置,這樣我就可以跟大書包坐在一起,真是好心的太太。坐了一陣子之後就發現後面的小男孩一直踢我的椅背,我們還開玩笑說該不會是那位太太受不了這小男孩才要跟我換位置 ^_^。很順利的回到 SEA 之後,趕緊到我們接著要坐的那班飛機的登機門確定我們有候補成功,接下來就是放心的等著登機了。從 SEA 飛 OAK 我們拿到 16B 跟 16E 的位置,結果上飛機的時候發現 16C 的那位旅客坐到 16B 的位置﹝因為他跟 16A 是同行的﹞,想想就跟 16D 的旅客換 16C 的位置﹝反正都是走道﹞,就這樣我又跟大書包坐在一起了,真是幸運。
回到家真是舒服,雖然說出門玩很愉快,不過玩了一個星期也該收心回家,還有不少事情等著要處理,總不能一直玩,而且自己的家還是有種親切感。
後記
這次又有一個難忘的旅途,雖然這次真的很累,不像去年的 Grand Teton and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之旅豐富﹝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的景色變化較多﹞,不過我還是很高興有這麼一趟旅途,很特別的經驗。而且 Glacier National Park 是我以後有機會還會想再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