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illy Lau Ho-Him's Home Page |
|
Home |
喜樂年年 - 2003/02/01
2月1日 - 農歷新年,阿甘打電話比我,談及腓立比書,一封經常提及「喜樂」的書信. 教主日學其中一個困難是:你唔清楚弟兄姊妹 get到幾多. 原則s大把,卷書好多人都識,可以返屋企讀,洗乜我教? 然則作為一個主日學教師,教一堂主日學,究竟要教D乜,要弟兄姊妹 get到D乜呢? 以教腓立比書那一堂為例,好多0野大家都知,講喜樂嘛! 但係點解咁多弟兄姊妹仍然是愁這個,愁那個,難以在現實生活中活出喜樂的人生呢?
或者,這個信仰能令我們知罪同認罪,但要勝罪卻又似困難重重. 信主前,我們還可以自由自在,做個開心快活人; 信主後,卻諸多限制,在知罪而不能勝罪的光境中徘徊, 信耶穌反而令許多人徒添一份重擔,終日哀嘆,顧影自憐. 但覺主恩雖大,卻無力承載我的生命; 心靈的慰籍也鮮能助我解除生活的煩惱.
我想一個信了耶穌的人,若注目在自己身上,就會感到上述的痛苦愁煩. 這個自己 - 總是不及人,總是事事不如意,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有人用英文的JOY(喜樂)做了一個比喻: 人要以主耶穌(Jesus)為首,然後記念Others,最後才focus 自己(You),才得著喜樂.
要得到這份喜樂,有三個可行的辦法:
讀經 - 幫助我們focus on神. 也許有時經文與你的生活無關,但讀經是讓神容入我們生活之同時,要領我們進入神的性情中.所以,即使與生活無關,依然可以令我們因focus on 神而喜樂. 神那裡有愛和接納,有能力和改變.
代禱 - 幫助我們記念 Others. 最需要禱告的人,就是那些覺得自己ok,想不到有什么代禱事項的人; 而禱告得最痛苦的人,就是那些只會為自己禱告的人. 因為祈求是不能,也不是要滿足人無窮的慾望和野心. 原來當人越往裡面(自己)去想,就越變得苦毒. 代禱讓我們記念 Others, 因為代禱要有內容就需要關心別人, 關心別人就需要有安慰和鼓勵, 當我安慰別人,神就會安慰我. 當我花時間安慰別人,自然減少了想入非非,顧影自憐的時間. 當我見到神在別人身上的工作,感謝的心就越發增長. 苦毒亦隨之而淡化,犯罪都會少D. 你只要識字,有時間,就讀到經; 只要有把口,有時間,就代到禱;
託管 - 今天的事今天做. 有人話:「憂慮是屬於明天,今天只有勞苦.」 當時間被工作和託付occupied之後,冇乜時間胡思亂想. 試下問神,試下讓聖靈take over: 「下一步做D乜?」 「我依家做緊乜?」
我是個不完成今日之工就愁,做完一件應該做的事就歡喜&滿足的人. 我嘗試學習,不注目眼前,那單為做與不做的爭扎, 卻要往前望,作工的結果是滿足?還是羞愧呢? 如果神同我一齊參與,佢喜悅我,成敗得失也不要太計較.
若這樣行,一個基督徒應能常常喜樂,就算憂愁,亦多是為神為人,而少是為自己. 因為知道,神的恩典和真理常與我們同在,衪滿足了我們的心,我們一無所缺. 可以坦然無懼的一生服事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