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illy Lau Ho-Him's Home Page |
|
Home |
金錢和權力 - 2002/10/02
經常和媽媽(在港)通電,最近因為美國碼頭工人罷工一事,她有幾隻櫃也因此停在大陸,要付額外的倉租. 我經常勸我媽媽不要再做. 我讀中學的時侯,她說等我讀大學她就會放棄; 我讀大學的時侯,她說等我出身她就會放棄; 我出身之後,她說等我讀完碩士,做經理......
我說:「你害得自己身子這么差,心神不寧,又不是賺到許多,說是為家庭幸福么?辛苦可以換取勞損,卻不見得幸福和錢是完全掛勾的.這個想法只會令人在賺到錢的時侯迷失了自己,在虧損的日子中倍感絕望.」
難道因為我年青,所以不明白錢的重要么? 難道因為我愛主,就不能富有么? 孩子為此想了幾個晚上.
不.我做會計,數口要非常清楚. 如何做accrual合理地adjust bottom line,如何合法省稅而不罰錢,我都要懂. 個人理財,如何分散投資,如何控制支出同時間不過分壓抑自己我也學會. 神亦讓我富有.
問題是:為什么人越爬得高就越震,越有錢就越"謄"呢? 我媽媽如是,我爸爸如是,世上許許多多人包括基督徒亦如是. 神不是心理變態,要人人做窮光蛋,訓街邊,番工比人吐口水,番學比人星完一巴又一巴. 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神才恭喜你.恭喜你成為標準屬靈人了. 一個有問題的concept叫我們一邊廂以為金錢,權柄和異性為邪惡,另一邊廂又自覺不能不追求功,名,利,慾.令我們一生只有生活在內疚懊悔或是忿世疾俗之中,找不到半點喜樂. 其實神希望我們對神,對人,對物都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和關係,無論我們在什么環境和心境之中,神從來不會只知破碎而不會縫補,卻要我們知道這個信仰能承載我們每一天. 原來我們存活是有目標的,我們受苦是有意義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