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Home
My B-logs
My Forum
Email me
What's New
About Me
Essays in English
Essays in Chinese
Articles on Computer
My Photos
My Music
My Books

在:The Existence (Our 2nd Forum)

Index 1
Index 2
Index 3
Index 4

主题:思考——关于精神寄托
 作 者: iotahow(可以吗) 2001-07-15 00:39:41


    关于这个问题的思考,是由我种的花引发出来的。在我办公桌上,最多的时候有6盆小花,一度它们是我的精神寄托。上班的时候觉得烦躁了,就给他们浇浇水修修叶子,享受着那一刻的平静、安详,看着那些惹人怜爱的小叶子,喜悦会油然而生。
    为了让它们能照着我希望的样子生长,我还专门给它们施了一种肥料,抑制它们的纵向生长,只能往横向发展。
    应该说,除了阳光,他们什么都不缺。我的办公室朝北,它们见不着太阳,我固执地以为,有我那样精心的呵护,他们一样可以长得很好。可是没有阳光的缺陷却是致命的,我终究拗不过自然规律......
    
    我一直觉得,人有了精神寄托,才能活得比较踏实一点。因为这涉及到“活着究竟为了什么”的问题。和大多数中国人一样,我没有什么宗教信仰,于是我的精神寄托就成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物,可惜的是,都长不了。朋友问,那你为什么不找一个durable一点的,说的也是。

    看到有一些人,年轻时浑浑噩噩,直到结了婚,有了孩子,忽然有了责任感,感到自己此后活着的意义就是要让家庭幸福,尤其是自己的孩子能照着自己希望的样子成长。这个时候,其实是他/她找到了一个durable的精神寄托,那就是它的孩子。所以有的人一结婚就让人感觉成熟了,因为它有了精神寄托后,就会带着某种目的性去积极地生活、工作了。
    
    由此,我又想到了另一个问题。我一直觉得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是无私的,而我却没能给他们任何回报,所以,我要求自己生命的大部分应该把他们的快乐放在首要位置。现在我发现,我来到这个世界上,首先成了他们的精神寄托,让他们的生命有了意义,与其说他们无私奉献给我,不如说他们无私奉献给自己的精神寄托。
    我这么说,并非要否定父母的恩情,只是明确了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其实是双向的,并非一般所说的父母单向的付出,尽管在这种关系中,子女可能并没有付出什么,但它们的存在本身就是对父母的一种贡献,而且意义非同一般。
    想到这,自己就略感轻松,我不必由于强烈的报恩意识,而必须对父母无条件地顺从了。这样我可以放下一些精神包袱,去追求自己真正喜欢的生活了,而不是走一条父母喜欢的而自己却不喜欢的路了。当然他们仍然是我最爱的人!

    BTW,durable的精神寄托,其实有很多,可以是具体的也可以是抽象的,比如我目前的精神寄托是旅游,尽可能多地去不同的地方,认识不同的人,品尝不同的美味。
    

    


----
有一个女孩,有着一对乌黑的眸子,
我喜欢甚至羡慕,
因为那让我感觉很真。

 
主题:Re:思考——关于精神寄托
作 者: gaohuan(夏日之毛羊) 2001-07-16 13:18:46
这样的想法有意思,也有道理。我们的存在、被动的存在,也不需要明确、主动做出什么行动,就已经有了意义,而且是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样活着就很容易了,太好了。

年轻人如果要等到结婚以后才能有责任感,然而又把希望寄托给下一代。这不是恶性循环了吗?一代代下去,都会糊里糊涂的过去了。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抓住现在,也就是下一秒钟开始。结婚要到什么时候?对我来说,它听上去那么奇怪而遥远。

我是不是有什么精神寄托?我好像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起码不是这个用词。我大概最多有个计划,然而这个计划又不长远,最多两年。然后,拿个备忘录,记下要做些什么事,日子一天天过去,把做好的事情划掉。事情虽然从未提前做完,但总算也是差不多完成了,当然还有些事没有做,有些遗憾,但我对自己说,我已经比较努力了,休息休息、玩玩也是应该的。以后不过要努力高效一点。那样就好了。(妈妈对我说,对自己好一点,年轻时稍微多玩玩,享受享受;努力工作是为了过得好一点,不是为了更努力的工作。)

也许我有过对于许多许多年以后的vision,但始终非常的模糊,并且没有什么现实的路径可以到达那个模糊的目标。不过这本来由不得我,人的生活并不是全由自己决定的,因地制宜大概是比较合理的对策。原则是执著的,然而手段可以是灵活的。

现在我也不想想太多,我只要把理想化做可见的步骤并去做。报答我的family,让他们快乐,是我理想的一部分。让我喜欢的人们快乐,是我理想的一部分。


----
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