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Home
My B-logs
My Forum
Email me
What's New
About Me
Essays in English
Essays in Chinese
Articles on Computer
My Photos
My Music
My Books

在:The Existence (Our 2nd Forum)

Index 1
Index 2
Index 3
Index 4

主题:爱国
作 者: jayboyle() 2001-07-18 11:02:49
   北京申奥成功。中央电视台打出的标题是“我们赢了!”
   就在此刻的前一个星期,有一个老外(不是我老公)对我说:如果北京申奥成功,必定是高升礼花。我有点不以为然,既对他的话不以为然,亦不以此次煞是兴师动众的申奥活动为然。总觉得那玩意儿离我稍远了点,加之很久以来,在我情有独钟的“阳光卫视”中,每一个小时的节目就要插播一组申奥的广告,不时还唱几首歌以助阵,不免又平添了浓厚的政府和官方的含意。
   尽管知道星期五晚上将会出分晓,但真到了那晚,却早把这一时刻忘的一干二净的。不经意中打开电视,镜头正巧定格在现场那大大的电子投票屏上,好了,就看看吧。
   越是这种仪式,越是故弄玄虚,为只为所谓的“严肃、公平”。忙乎了半天,第一轮投票结束,宣读过程只两秒钟功夫:大阪出局。只剩四个候选城市了,巴黎、北京、多伦多和伊斯坦布尔。
   不知为什么,心中有些紧张起来,以为投票总共要进行四轮,以每轮淘汰一个城市来决定最后的获选城市,于是便不安地换了频道,想躲过那只有动作没有话语的令人神经抽紧的评选过程,希望下一次回来时,电子屏上已经剩下三个城市。即使北京遭到淘汰,至少不用承受宣读(无如说宣判)时听到北京出局后的极度失望。
   毫无目的地在别的频道徘徊一阵,估计第二轮应该有结果了,于是回转了去。哎,怎么还在磨蹭,几张纸头在评委之间传来传去的。到此时,我已下了决心一看到底了。
  纸头传到了老萨的手里,和隔壁的一位交头接耳一阵,忽然同时站了起来,向置于台中央的讲坛走去。此时,只听电视解说员说道,如果萨翁站起来亲自宣读,那应该是已决出了获胜的,超过50%选票的城市。
  我的心此时已是非常紧张,这种心情是今天,甚至是此刻以前从未有过的,强烈的希望获胜的心情已经让我觉得我们不可能赢。
  老萨依然是慢条斯理,怀中揣着最后的决定,却依然不忘礼节地把即将落选的城市感谢和安慰了一遍。终于,他把最后的决定掏了出来,戴上眼镜,拆开信封,宣布了:北京!
   我没有欢呼,因为没人听得到,虽然我想。其实我的心理已经这样做了。
   北京的世纪坛即刻放起了早已准备好的礼花,正如那位外国仁兄所说,我的窗外居然也真的响起了爆竹的声音。电视里晃动着激动的人群,大街上、饭店里、广场上……
   我也开始审视我自己。北京申奥成功,其实我真的很开心!今天以前那种不以为然,在这一瞬间荡然无存。虽然我依旧不喜欢在此刻以前和以后的官样文章,但那一刻,我是真心实意地感到激动,仅仅是那一刻,有着许许多多的体现。
   那一刻已成为历史,有一天,2008年的奥运会也会成为历史。虽然历史本身无论如何终将成为一件极富魅力的礼物,我依然希望此刻和2008年留给我们的将是无限的留念和美好。
主题:Re:爱国
作 者: iotahow(可以吗) 2001-07-18 14:13:25


    我的情况和你很像,之前出奇的冷漠,可能是信心不足,或许还夹杂着一些不满。很麻木地看了投票宣布的那一幕,然后是中央台激动得有些过了的庆祝晚会,再然后不耐烦地扔下遥控器,睡觉去了。只有在看到何振梁留着泪激动地和别人拥抱的时候,心里有一丝被打动。(能让我动情的往往是人,而不是事)

    我是个慢热的人,因为至今也没有太激动,看到有些人“太好了太好了”地大叫,觉得很没必要,又不是中了福利彩票。日子还是照样过,小咯罗仍然是小咯罗。只是很理性地知道这对于中国经济的积极作用,心里忽然多了一份笃定:中国的迅速发展将是必然的了。

    心血来潮,强烈地想看申奥宣传片,因为据说是张艺谋执导的,在网上到处找,下载了两部(据说共有5部),着实花了不少时间。拍得很精致,热闹、朴实,还带了点时尚,或许中国的经济也会在这样的风格中推进下去吧。

    我想,每个人的骨子里都是强烈地热爱祖国的,只是有不同的表达方式罢了。谁不希望自己能自豪而又充满优越感地对人说:我是中国人。

    我是中国人,真好。
    


----
有一个女孩,有着一对乌黑的眸子,
我喜欢甚至羡慕,
因为那让我感觉很真。

 
主题:Re:爱国
作 者: gaohuan(夏日之毛羊) 2001-07-18 14:21:47
那时候我在车上,在路上就听见欢呼声。我想大概是成了。回家一问,果然如此。

看着电视里欢呼的人群,我也很感动。我一感动就胸闷,大概是因为我总是倾向于不表现出来感情的。我看到国际运动会中国赢了,升国旗、奏国歌也会胸闷。(Reason说它也是这样的。)

对我们这群自以为很理智、淡然的人来说,爱国是在心底的。这比那些喜欢搞形式主义爱国活动的人强一万倍。


----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主题:Re:爱国
作 者: iotahow(可以吗) 2001-07-18 15:45:36


    原来人的感觉都是一样的,我也常常会胸闷,当然喽,我可没有心脏病。


----
 土人之土在于它们的老实! 
  
主题:Re:爱国
作 者: yonggang_zhu(zhuyg) 2001-07-18 15:47:20
申奥的那一天晚上,我6至7点吃饭,8至9点加班。到了10点,看着同事们急吼吼的去开电视,我却回家了,我想我是不希望北京申奥成功的。觉得这有些形式主义,或者我有些地方主义(这个可能不好)。

5年1800亿元的投入,如果能全部去搞经济建设,该会有多大的产出呀!不过反过来想想,这也不一定,搞的好就算了,不好的话,还不如让北京的市容更加美丽一点,让世界多了解一点中国(只是这个广告费太巨大)。

我看到国际运动会中国赢了,升国旗、奏国歌,胸倒是不闷(我感动或激动时是不会胸闷的;中国输了,我才会胸闷),只会激动(就算是甲A联赛前的升旗仪式也是)。不过,这种激动总是有点心虚,因为祖国还没有真的强大,很多地方离人家还有距离。不然国内的很多人也不需要到国外去学习、工作了,嘻嘻!!!


----
cogito, ergo sum --- I think, therefore I am --- 我思,故我在
  
主题:Re:爱国
作 者: gaohuan(夏日之毛羊) 2001-07-18 16:12:39
为了奥运会,花很多钱造东西,增加政府支出,拉动内需,增加许多就业机会;奥运会能让外国人来看,这个投资环境还不错,中国和张艺谋电影里的不一样嘛。大概间接会有好处。这是我自己想的,我没看过报上怎么具体说,只看见标题上有GDP每年增加0.3%。

又想到开发大西北。我知道开发大西北是为了缩减其与沿海地区的差距,缩减贫富差距。让贫穷的人有自己的声音,否则是社会的不安定因素。还有,开发大西北不要破坏生态环境,要可持续发展。

我觉得报上宣传,不应该那么空洞,那么浅,流于颂歌式的形式,仅仅为政府的决议摇旗呐喊,而是应该多讲讲科学的道理,可能更会有说服力。(也可能是我不看报的缘故,报上明明有的,那我的话就全基于在不成立的前提,那就全是废话。)

这几天看了一点文章,好像不少国际著名的经济学家都说中国采取了成功的经济政策,我看了感觉不错,有点信心。没想到,政府机关尽管给我们的印象比较官僚,结果做出来的事还是受到盛赞的。如果他们更高效一点,那就更好了。

很喜欢打简体中文,很喜欢看简体中文,喜欢自己是个中国的羊。


----
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主题:Re:爱国
作 者: iotahow(可以吗) 2001-07-18 16:25:49
【 在 yonggang_zhu 的大作中提到:】
:申奥的那一天晚上,我6至7点吃饭,8至9点加班。到了10点,看着同事们急吼吼的去开电视,我却回家了,我想我是不希望北京申奥成功的。觉得这有些形式主义,或者我有些地方主义(这个可能不好)。

    我个人觉得,还是在北京搞比较好,上海即便不搞这样的活动,也是有发展动力的。而北京,堂堂大国之首府,竟然弄得像个大农村,实在是需要一些外力来推动它,尤其是它的市政工程。再者说,瞧那些北京老爷们大事做不了、小事又不愿干的德行,也就适合搞些这样的活动。

:5年1800亿元的投入,如果能全部去搞经济建设,该会有多大的产出呀!不过反过来想想,这也不一定,搞的好就算了,不好的话,还不如让北京的市容更加美丽一点,让世界多了解一点中国(只是这个广告费太巨大)。
 
    如果没有这个活动,其实是弄不到这么多钱的,现在可以以此为理由堂而皇之地向各届募集了,而且现在奥运会的承办国都是有赚头的。所以总的说来是合算的。

:
:我看到国际运动会中国赢了,升国旗、奏国歌,胸倒是不闷(我感动或激动时是不会胸闷的;中国输了,我才会胸闷),
    确切地说,也不能算是胸闷,是心里颤颤的,大概这就是激动的感觉吧。

只会激动(就算是甲A联赛前的升旗仪式也是)。
    你激动时是什么感觉,我是问是什么生理反应?

不过,这种激动总是有点心虚,因为祖国还没有真的强大,很多地方离人家还有距离。不然国内的很多人也不需要到国外去学习、工作了,嘻嘻!!!
    
    这叫师夷之长以制夷。
 


----
 土人之土在于它们的老实! 
  
主题:Re:爱国
作 者: gaohuan(夏日之毛羊) 2001-07-18 16:32:40
我保留意见,上海比北京更加有style,上海比北京更适合居住。虽然,我喜欢听北京人(主要是年轻的男生)说话(不是骂人)......嘻嘻。



----
小毛羊真可爱,我真喜欢   
主题:Re:爱国
作 者: iotahow(可以吗) 2001-07-18 17:00:46
【 在 gaohuan 的大作中提到:】
:我保留意见,上海比北京更加有style,上海比北京更适合居住。虽然,我喜欢听北京人(主要是年轻的男生)说话(不是骂人)......嘻嘻。
:
:......
 
   上海较之北京的优势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再来个锦上添花的话,只会加剧两地的差距,还是各地的发展能够均衡一点比较好。说白了,就是做大哥的现在比较穷,作小弟的能让就让几口饭给它吃,咱们有能力,饿不死的。

   我也喜欢听北京人讲话,不紧不慢的,感觉很好。嘻嘻。


----
有一个女孩,有着一对乌黑的眸子,
我喜欢甚至羡慕,
因为那让我感觉很真。

 
主题:Re:爱国
作 者: gaohuan(夏日之毛羊) 2001-07-18 17:02:21
你真大方你真牛!
 
主题:Re:爱国
作 者: yonggang_zhu(zhuyg) 2001-07-18 17:12:48
【 在 iotahow 的大作中提到:】

“我个人觉得,还是在北京搞比较好,上海即便不搞这样的活动,也是有发展动力的。而北京,堂堂大国之首府,竟然弄得像个大农村,实在是需要一些外力来推动它,尤其是它的市政工程。再者说,瞧那些北京老爷们大事做不了、小事又不愿干的德行,也就适合搞些这样的活动。” 

我同意!你好像有点酸酸的,不过还挺会做顺水人情的。上海,的确不像个大农村,呵呵,只是有些地方像小农村而已。“煞风景的是,觉得上海的城市建设真还有点乱糟糟。”(注:羽球冠军语) 

“如果没有这个活动,其实是弄不到这么多钱的,现在可以以此为理由堂而皇之地向各届募集了,而且现在奥运会的承办国都是有赚头的。所以总的说来是合算的。” 

我同意!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很多中国的财务人员(包括我们村上的大队会计)都可以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帐做的有赚头的。而且听说要发彩票,我们的旺财一定会大力支持的!

“:我看到国际运动会中国赢了,升国旗、奏国歌,胸倒是不闷(我感动或激动时是不会胸闷的;中国输了,我才会胸闷), 
    确切地说,也不能算是胸闷,是心里颤颤的,大概这就是激动的感觉吧。 
只会激动(就算是甲A联赛前的升旗仪式也是)。 
    你激动时是什么感觉,我是问是什么生理反应?”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我想人激动的时候,估计会有一些相同的生理反应,心跳加快、心里颤颤的。本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对下一代负责的责任心,请“可以吗”明天到公司来搞一个升旗仪式,我将现场告诉你我激动时的感觉。呵呵! 

“不过,这种激动总是有点心虚,因为祖国还没有真的强大,很多地方离人家还有距离。不然国内的很多人也不需要到国外去学习、工作了,嘻嘻!!! 
这叫师夷之长以制夷。”

不同意!明明是人家腿长,我们腿短!为什么要我们跑到他们那里,这么辛苦!当然现在是没有办法的,腿短只能多跑,不然以后腿更短了,跑的还要累。嘻嘻! 
 



----
cogito, ergo sum --- I think, therefore I am --- 我思,故我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