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Home
My B-logs
My Forum
Email me
What's New
About Me
Essays in English
Essays in Chinese
Articles on Computer
My Photos
My Music
My Books

在:The Existence (Our 2nd Forum)

Index 1
Index 2
Index 3
Index 4

主题:南沙群岛/慰安妇
作 者: gaohuan(毛毛羊) 2001-11-09 12:36:03
今天课上我们代表各国模拟谈判了南中国海南沙群岛归属的争端。不过,我代表的印度尼西亚对之没有主张,只是起调停的作用。代表中国的全都不是中国人,在那里做出一番极不讲道理的样子,“我们是大国,我们发展要能源,所以我们要南沙群岛,我们已经占领了很多岛,这些岛全是我们的,我们军事强大,你们当心!”当然中国遭到了所有国家的抗议,他们提出的理由的确不能让人接受。我在心里想,中国哪会这个样子呀!他们使中国显得非常蠢。可是我又不能说什么。正好今天邀请的中国政治的法国教授我是认识的,我正好在课间休息的时候跟他说了几句,我就讲到了这一点。我们的教授正好过来,她说那你在谈判完毕大家讨论心得的时候说吧。

果然,中国政治的法国教授在总结的时候说中国通常的谈判不是那样的,不符合其行为类型。

后来我就指出,今天中国的态度甚至我都不能接受,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我们case的阅读材料本身就非常带有偏见,而且有些过时。大段大段对中国恶劣动机的描述使这些代表中国的学生找不到一个好一点的理由,做不出好一点的姿态,(而且我觉得有几个代表中国的学生好像有意做出很傻很不讲道理的样子!)以至于谈判的失败。我读这些材料的时候已经气死了。

我还指出了他们的声明中错误的地方。我说:
1.中国是很有约束的,不会动不动以武力威胁。
2.中国从不说自己是个大国,不是像前苏联这样的big brother;也不是像美国这样的国际警察(我看见日本同学向我做了个鬼脸。)
3.中国遵守国际法和条约,从不会说为了国家安全,就会不管了,因为如果做不到,就根本不会签字。
4.中国不会说自己已经占领了不少岛,所以这就是自己的了,所有权和占领本来就是两回事。
5.中国需要能源来发展,同时也承认他国也同样的需要,不会把自己的主张基于对能源的要求上。

我重申钱其琛已经说了愿意考虑共同开发南沙群岛,而且把地区安定共同发展放在首位。

然后,我又继续发挥,讲这个case的j局限性,我又讲到Levi's的case, 用的是1992年的材料,把中国的人权讲得一塌糊涂。我说我并不是说中国政府说的任何话都是事实,但我同样不认为美国政府的话都是事实。我发现美国媒体和政府说的也有不少是谎言......

我们骄傲的教授今天认真地听我说。她最后说“you made your point.” 她也知道有些case太老了,应该有update,也理解我。

好!今天我觉得我挺牛的,说的很有气势,雄辩,呵呵。咩咩......毛羊不是那么容易欺负的。

下课后,韩国同学说我好,那么自信。(我好像每次发言,人家都会说我看上去自信的,自己没怎么特别意识到)还有苏格兰的同学也过来说我讲的有道理。晚上回来,收到代表中国的一个学生的email,说不好意思错误地表达了中国的立场,她也说case有对中国的偏见,使他们很受限制。她希望知道中国真正的立场,因为她来Yale不是为了完成这些课程,而是寻求真理,嘻嘻......

**********************************************************

昨天收到一个email,一个韩国慰安妇来Yale讲她的经历,我就把该email转发给我的同学们,响应很好。还有人谢谢我经常发很有意义的东西。今天我们下课后就一起去了,有我,一个韩国女孩子,一个日本女孩子,2个美国人,一个乌克兰人。先放了一段录像,我的眼睛就湿了。然后这个82岁的老妇人开始讲她的经历。19岁即将毕业前,她去参加了志愿活动,她以为是去当护士或者工厂做工。结果就被送到吉林,成了慰安妇。新去的处女和第一年的慰安妇专供高级日本军官,第二年接待的就是低级一点的军官,第三年,如果还活着,就是什么兵都接了。她讲了第一次被强奸,非常shocking。但是最糟的是当不少慰安妇生了比较严重的性病,日本人就不管了,把她们扔在一个大房间,让她们等死。日本人把自己死亡的战士和断手断脚用卡车运回来,也扔在这一间房间。尸体和病人就这样放在一起。然后日本人把这些下身腐烂,心仍在跳的慰安妇和尸体一起运到山里(活)埋掉。我看见很多人都哭了。我也哭了。她当了6年慰安妇,等日本战败,她从吉林一路捡垃圾回到汉城。她也病得厉害,后来美国医生帮她切除了所有生殖器官(包括子宫),她给我们看了肚子上巨大的伤疤。她还给我们看了遭到毒打的伤疤。她说自己身体很差,随时可能死掉。但她在全世界讲她的经历就是要求日本政府承认这段历史并给予赔偿,让更多的人知道。十年前,这活动就开始了,口号是give us back our youth。青春是回不来的。她也想像其他人一样结婚,有自己的孩子......她现在这样做,也是不让类似的事再发生。我很佩服她的勇气。真的,她的一生全给毁了。

不少韩国学生向她献花。一个韩国男生哭的伤心极了,我看了非常感动。我们走的时候都跟她握了手。我的日本同学哭得非常伤心,(韩国同学开始安慰她了)握手的时候,她不敢说自己是日本人,后来她拼命说sorry,她原先不知道这么可怕。我觉得她还是挺好的,能够来听这个testimony,而且态度也很正确。德国的同学态度也很好。刚才我收到韩国同学的email,谢谢我们的支持(虽然这个消息还是我告诉他们的,咩咩)

小毛羊觉得今天挺难忘的,所以写了这么多。


----
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


主题:Re:南沙群岛/慰安妇
作 者: iotahow(可以吗) 2001-11-09 14:49:48
    毛羊,你真牛!

    那个慰安妇的遭遇,让我也鼻子酸酸的,我把整段都摘下来发给我认识的人了,(我告诉他们你现在在yale).

    同时我也联想到了很多很多,包括日本、美国以及中国政府的许多行为,还有今天在MSN里你说的话。
  
    以前我总觉得应该向未来看,过去的,无论是与非,有或无,反正都已经是过去时了,一味地追究无法改变既成之事实。“受害者”应该吃一堑长一智,做好防范,当然同时也要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至于“施害者”,有得必有失,总会有自然规律对其实施报应的时候。
  
    但是看了你写的文章后,我忽然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事实的真相,我想,这样的追究,并不主要是为了弥补受害者,而是为了引起其他人的重视,起到一种警示作用,避免同类事件的发生。
    我支持国际舆论对日本政府的谴责,并要求其公开认错,这有利于国际间正当的是非观、道德观的建立,如果有一天日本政府真的低头认错,甚至经济赔偿,我想,这并不会给什么人一丝快意,而它的意义在于对事实真相的承认,能帮助其他人通过这个事件建立正确的观点,从而维护国际社会的正当的道德秩序。
    我甚至觉得,对日本政府的追究,应该不惜一切代价,包括经济制裁。   

    毛羊,你的看法呢?

    

----
有一个女孩,有着一对乌黑的眸子,
我喜欢甚至羡慕,
因为那让我感觉很真。

  

--

主题:Re:南沙群岛/慰安妇
作 者: jayboyle() 2001-11-12 15:58:49
毛羊,你这两篇写得棒极了!
如此有意义的生活,令人激动,也令人羡慕.

--

主题:Re:南沙群岛/慰安妇
作 者: gaohuan(毛毛羊) 2001-11-15 07:45:46
以下是老潘的回复,为了增加我们BBS的人气,我决定把她发给xll的email贴在这里:

看了最近你写的几篇东西,很富正义感,老高绝对可胜任外交部长或联合国秘书长(且很符合你的专业)。
上个月我去了一趟韩国,曾到一个名为“独立门”的地方参观,那里有一个本世纪初日本人建的专门关押韩国人的监狱,就在汉城市中心,虽然过了很长时间,监狱还基本保持着原来的样子,低矮、寒冷的监房,沉重的刑具,很多的老照片。当年日本人侵略韩国与侵略中国的手段一模一样:把人家的皇帝关起来,把“不听话的”皇后塞到井里去。前一阵日本首相访问韩国时,装模作样到那里去鞠了一躬,其神情一如他老人家参拜靖国神社。
我一直固执地认为日本人的骨子里就长有摧毁他国意志的细胞,从古至今梦想着奴役其他的民族。在那里参观的时候,我想起多年以前在复旦听过一个讲座,说日本五十年代加入关贸总协定(即现在的WTO)时,美国起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我不太理解美国人为什么要这样帮助小日本,我老公说最主要的原因是日美之间有协议,日本答应把二战期间细菌工厂人体研究的报告送给美国,美国的制药厂至今仍在使用这些资料。
多么肮脏的世界。
呵呵。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