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 者: gaohuan(小毛毛羊) 2002-03-14 14:09:19 |
| 刚才在听草蜢的《半点心》。从初中开始,我就一直很喜欢草蜢。半点心非常好听,那时候也屡屡上榜,收音机里老是放,可我就是听不厌。我还记得那个瞬间:我听到广播里又再放,我就走向录音机把音量开大。录音机在台灯边,黄黄的灯光。
想想那是十几年前的事情,真是可怕。这个数字这么大!那时候草蜢的成员都是二十几岁,现在我自己二十几岁了。时间一晃而过,我似乎成长了许多,似乎变了许多,但许多地方似乎又一点没变。我居然还是个学生,我还喜欢草蜢,还喜欢台灯的黄色灯光。我现在在房间里,也经常只开一个台灯,颇有情调。这么久了,这么久了,想想初中时若干那么要好的同学,现在也已经很少联系了。我只是能继续喜欢着这种简单而又不可捉摸的东西,真不容易。
刚才还听到王杰的《是你是你是你》,那是我最早听到的流行歌曲之一。那时候听流行歌曲还偷偷摸摸,因为流行歌曲讲的基本全是爱情。我想爸爸妈妈一定会反对我听的,所以我都是带着耳机听的,而且最好他们都去看电视。嘻嘻。好不容易有一首童安格的《梦开始的地方》,我虽然不是太喜欢这首歌,但是迫不及待放出来给妈妈听,还强调说这是宣传保护环境的。妈妈笑起来说,就算是讲爱情的也没关系的呀。哈哈,对呀,那些歌又不是我唱的!我这个假正经!不过,我记得爸爸好像有一次看报,看到一篇文章说,中学生听流行歌曲容易早恋,他就给我看,我感到很没道理,估计他也觉得没道理。
现在在听张国荣的《由零开始》。那时候我觉得这位同志长得挺有味道的,后来他就开了33场演唱会在33岁告别歌坛。然后他就拍电影,我妈妈还在退思园看见活的他在拍电影。后来他又复出唱歌,新的歌都很不好听。套句歌词,1995年,“张国荣终于开心地承认他是个gay”。
在这个世界上,幸好始终有音乐。人类似乎还是有些东西比较持久。我现在的理想不是到哪里去旅游,我只希望没有功课/前途的压力,没有其他关于未来不确定性的疑问,没有对自己和人生的批判性思考,让我彻底放松,躺在床上,关掉所有的灯或者只留一个黄黄的台灯,听音乐。但那对现在的我来说,似乎还是有些奢侈。
我今天把陶渊明的《饮酒》和一段《归去来兮辞》用蛮好看的书法字体打出来,贴在墙上。这也是初中开始的最爱。这是艺术,也是鼓励自己。
饮 酒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归去来兮辞
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