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Home
My B-logs
My Forum
Email me
What's New
About Me
Essays in English
Essays in Chinese
Articles on Computer
My Photos
My Music
My Books

在:The Existence (Our 2nd Forum)

Index 1
Index 2
Index 3
Index 4

主题:我听见他在哈哈大笑
作 者: gaohuan(小毛毛羊) 2002-03-12 08:38:00
上个礼拜在写一篇关于黄宗羲对清朝的矛盾态度的paper。我忽然觉得人是活在历史里,特别是这样明末清初的知识分子。一面抨击着所有的君王,说着人民的幸福才是最根本的,谁能治理得好谁就是君主,一面保持着对没落腐朽的明代的节气,说满族人是兽。后来他发现清朝不那么坏,他的口气就软下来了,但始终拒绝去做官。狭隘的说,可以说他是爱国,但是我也觉得他在进行着情感与理智的斗争。对明代的忠诚,是文化注入到他的心里的,对清代的承认,却来自于对事实的观察和逻辑的推断。这两方面的斗争的结果是,他不再武装抗清,而是著书立说。他本是非常有政治抱负,治国才能的人,因为一个经过修正的“明代遗民”的原则,不得不放弃这方面的理想。最后我的结论是说这是那时候知识分子的悲哀。呵呵,突然觉得自己的腔调很像余秋雨。呵呵,真没想到,跑到Yale来研究清代思想史,而且真的是研究,我看原文(古文!),我思考,而不是到网上东抄西抄本来水平就不怎样的文章来凑数。虽然这样比较累,我还是喜欢。

前天,我临时去了一个Mexican的小饭店,大概6-7个人,都是尚留在New Haven的同学。有一个人上个礼拜吃饱老酒,和另外一个人扭打着玩,把自己的脚踝摔断了。另外一个同学说,充分理解他的痛苦,一定很闷,因为他自己也断过,所以把那个石膏一直绑到大腿的人弄出来玩了。那个地方很像Mr.Pizza (就是复旦附近的那一家)。喝的一种东西很怪,听上去很像Margaret这个名字,味道似乎是柠檬加苏打水,看上去像发泡的牛奶,酒杯上还撒盐。我喝了两小杯,开始喝啤酒的时候,我忽然觉得脸有点热,我一问,才知道那个牛奶一样的东西不是软饮料,也是酒类,我真是迟钝呀。哎,外国人也挺无聊的,聊来聊去也是聊功课,找实习,发发老师的牢骚,放假去哪里玩。因为是国际关系,略微聊聊国家大事,我还不忘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因为大家来自各国/会说各国语言,再在那里捣捣浆糊。这里的天气真怪,那天晚上居然从窗帘缝里看到闪电,当然这对于上海人没什么希奇,夏天经常下雷阵雨的。

我现在似乎看问题比较客观,也愿意考虑不同的观点。我希望尽可能不要受偏见的影响。我们经常说中国人怎样怎样,美国人怎样怎样,日本人怎样怎样,当然适度的概括是必要的,我也相信共同特征的存在,但是那种概括会造成误区。固定了国籍,再硬把人往里面套是不合适的。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想想你自己和身边的人,你觉得大家是很不一样的,但为什么一拿到“国际舞台”上,同一个国家的人就毫无生气地变得一样呢?有些概括本来就不正确,再把人往里面套就更不对了。至少我到了这里,我喜欢这里的认真的学术气氛。让我略有吃惊的是,好多外国人怎么那么用功的啦?!中国人怎么没有那么用功?谁说中国人的数学一定比外国人好?(顺便想到,我发现不少中国学生的公德不那么好,公用的厨房,摊得一塌糊涂,弄好了也不收拾一下。)总之,我希望外国人对中国人减少偏见,同时自己也要做出努力,减少对他们的偏见。就像上学期一个同学对我说,他去上海的时候,看到Shanghai Daily上的文章,讲到美国,或者讲到美国的企图,很多也不切实际。我理解。当然,他们自己也不好,看看那些电影吧,宣传不当,呵呵。中国也有很多地方要改进。回到人的主题,人和人很多时候是相通的,尽管可能来自不同的地方,同时即使来自同一个地方,很多时候人又是那么的不同。想想也蛮有趣的。反正,人要open-minded 一点。

我始终记得,中学语文书上,孟子问齐王,曰:“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曰:“不若与人。”曰:“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曰:“不若与众。”也就是说,分享快乐是一件好事情。我喜欢把我快乐的事(当然偶尔也有不那么快乐的事)写在这样的email里,与大家分享。我喜欢听音乐的很,我有时候用MSN Messenger 发歌给联系人听,我也知道我的口味有时候有点怪,某些我觉得好听的音乐可能需要做出一些努力才能听出它的好来,所以接受音乐的人未必那么一下子喜欢,或者一直喜欢不了。但我的意图是好的。但我就获得了这个label:意识殖民。我觉得这四个字说的真好,我似乎要培养别人的口味和我的一样,所谓众乐乐其实是从我的角度出发,一厢情愿。经过分析,我说到底还是极其以自我为中心的人,甚至企图把别人变得和我一样,这真是一个可怕的事情。说是说我要分享快乐和音乐,经过领悟,原来我要别人分享快乐的目的还是为了让他们和我一样,让他们和我有共同语言,有话可说,总之也就是让我自己快乐而已。我这种对多样性的不尊重在这个全球化的社会是很不正确的。那些很消极接受我的殖民的行为据说是丧失自我的表现。我也不知道了,但有时候你忽然在别人那里听到你的最爱,而且是首老歌,那种简单的重逢的感觉还是很好的。

虽然我现在思考得挺多,我可能也更加不了解自己了。思考越多,越有疑问。开始审视某些曾经想当然的原则,开始怀疑衡量事情的标准。怀疑自己的正义性,怀疑执著或者动摇的动机。怀疑人生的目标。不说了,我又狠狠地自私自利地殖民了大家一下,不好意思。我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听见他在哈哈大笑,可他就是不告诉我答案。


----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