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Home
My B-logs
My Forum
Email me
What's New
About Me
Essays in English
Essays in Chinese
Articles on Computer
My Photos
My Music
My Books

在:The Existence (Our 2nd Forum)

Index 1
Index 2
Index 3
Index 4

主题:牧神的午后
作 者: gaohuan(小毛毛羊) 2002-03-05 04:25:17
觉得闷在宿舍里很不爽。刚才我去听了一个讲座,是个香港的立法者(Legislator),律师,是个中年妇女,不时髦,看上去蛮能干。不错。她从北京、香港和作为律师的角度讲了一国两制和董建华的再选,起码和我们平常听惯的有些不同,我感觉也挺客观实际的。本来嘛,就要实事求是。

中国学生会规律性地放电影给大家看。周六轮到我值班,去放了一个电影,姜文的《鬼子来了》。电影讲的是北方的方言,声音又不太清楚,我只能看下面的英文字幕。电影是黑白的,可能为了产生真实感,许多镜头都是故意摇摇晃晃的。让看字幕的我很晕。

这个电影讲: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前夕,在中国北方长城脚下的一个附近有日军驻守的村子里,一天晚上,有人把两个俘虏押送到了一个村民的家里,其中一个是日本兵,另一个是翻译官。本来答应好了八天以后来取人,结果此后再也没有音讯,这两个俘虏在村子里一关就是半年,在关押他们的边程中,村民们的生活也变得极不平静,围绕着这两个俘虏发生了一系列命运,与此同时,两个俘虏的命运也相应地发生了改变…… 中国村民,日本军人,翻译官,三方都处在特殊的境地中,出于各自的利益,在此事件中都充分地展示了各自的精神与个性。在想尽了各种办法如何处理掉这两个俘虏而最终却没有结果的时候,在村民们感到最无奈,而俘虏们也感到最绝望的时候,双方达成了一个意向,导致整个故事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从而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结局。(这段介绍是网上抄来的,我本可以把结局告诉大家,但为了大家不丧失看这个片子的兴趣,我就三缄其口。)

电影中的日本人也不完全是平常千篇一律的简单残暴,他们还狡猾,而中国人民却天真得很,有些愚昧甚至麻木,让我想到鲁迅说的看客。这个电影充满了黑色幽默,但可能冲淡了最后的悲剧性冲击,只让人觉得整件事非常遗憾。不像看了《鸦片战争》那么义愤填膺。《鬼子来了》的角度蛮新的,关于砍头的几段,让我想到我最喜欢的鲁迅的《铸剑》。我以前想,如果我是导演,我要把它拍成电影,现在看看,这个眉间尺报仇的故事还是非常酷,武侠,黑色幽默,又有深意。“黑色人和眉间尺的头也慢慢地住了嘴,离开王头,沿鼎壁游了一匝,看他可是装死还是真死。待到知道了王头确已断气,便四目相视,微微一笑,随即合上眼睛,仰面向天,沉到水底里去了。”

为了不那么闷,我也去去party,虽然party其实也很无聊。周六晚上我们系里一个半正式的party,外国女孩子狠狠地打扮了一下,有些身材真是好,有些让人觉得惨不忍睹(好胖!)不过一样的都相当暴露,呵呵。

昨天下午,去买了桂冠的芝麻汤圆下了吃,想了这么久,一吃也不过如此。况且,很没品位的我最喜欢的是肉汤团。不过,周六那天中午,狠狠吃了一顿自助餐,有寿司,海鲜,广东式的菜和点心,还有许多不知道什么风格的菜。东西还挺好的,也比较好吃。我们都吃了不少,程度是听说没有人吃晚饭。虽然,在最近一个历史时期,不会再去,从长远来看,还是会去的。

昨天,我随便看看自己以前写的文章,发现自己大四时的英语比现在有文采,虽然我的根本的生命原则似乎没怎么变。哎。我刚才就去图书馆借了D.H.Lawrence的《恋爱中的女人》,这本书我在大四时看了看,喜欢它精致而又不夸张的语言和微妙的笔调。但那时毕业了,我没有看完。现在我打算有空看完,让自己的英文漂亮一点。我还借了他的《虹》,萨特的《恶心》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的《小王子》。iota曾经在BBS上贴了一小段《小王子》这个关于生命的寓言/童话,我很喜欢。

不知为什么,最近突然变得非常对艺术/哲学等很美很玄的东西有兴趣。当然,我是一直有兴趣的。我这几天听帕格尼尼,斯美塔那,里姆斯基,柴可夫斯基,德彪西。我也继续拼命听Queen,Pink Floyd,Tears for Fears, 还有新的摇滚歌曲,我总觉得摇滚能让人莫名的悲伤。我也听莫文蔚(e.g.《阴天》)林忆莲(e.g.It Wasn't Meant to be, I'm not Strong Enough) ,蔡琴。我把音乐开的很响很响。某天下午,我就躺在床上认真地听,觉得自己是不是太过感性了。呵呵。这么多年了,我还是觉得草蜢的唱歌水平虽然不是那么高,但他们的声音和风格总是吸引着我。我把草蜢的歌开的很响,听着《岁月燃烧》,听着他们唱“lailailai...",想起初中时代,当初的同学在联欢会唱过这首歌,现在他在某大公司认真工作,前途光明。时间过得真快,初中时常和某老师作对的我在这里读什么国际关系。

在牧神的午后(德彪西的印象主义作品),觉得靡靡之音真是好东西。


----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