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
沙田的先鋒(一)
在二、三十年代,沙田只有九廣鐵路經過,巴士則完全欠奉,即使日軍佔領時,那條新界長途線,也沒有服務沙田。
日軍投降後,九巴於1947年10月開辦了15(佐敦道碼頭<—>文錦渡),經上水、大埔及沙田,為沙田第一條巴士線。當時沙田只是一個郊區,人流稀少,加上有火車選擇,因此仍可應付。1953年增闢了15A(佐敦道碼頭<—>上水),輔助15。
首條以沙田為終點的巴士線為15B。跟15及15A一樣,15B也是往佐敦道碼頭的。雖然沙田仍是郊區,但在農曆新年,住在九龍的沙田原居民,都會返回沙田拜年,因此為配合此特別需求,15B只是在農曆新年時服務。
1958年,九巴銳意擴展沙田巴士服務。15B便改為每天服務,並增闢15C(深水埔嘉頓大樓<—>沙田),但因需求偏低,很快15B便恢復只於農曆新年時服務,15C更消失於這個世上。但是隨著沙田墟(今沙田市中心)人口增加,15及15A開始不能應付,15B便於1961年再度改為每天服務,直至六七暴動。
六七暴動是沙田巴士服務的分水嶺。暴動後15及15B取消了,只有15A單獨負責。為配合獅子山隧道於暴動後通車,九巴於1968年初開辦了19(佐敦道碼頭<—>上水,今70),利用快捷的獅子山隧道往返。而15A也改稱19A,使路線編號更整齊。當年沙田是郊遊勝地,一到假日,19及19A的巴士都變得非常擠逼,九巴便開辦19B(佐敦道碼頭<—>沙田),只於假日服務,疏導19及19A的乘客。最初19B的途經獅子山隧道往返,後來卻改用大埔道。不過19B非常短命,服務了一年便取消,19也增闢了短途班次。在1973年前,沙田巴士服務便由19及19A提供。
1973年7月16日,九巴為所有新界路線重組,使路線編號更整齊。19便改稱70,19A分拆為71(佐敦道碼頭<—>沙田,今81)、72(大角咀碼頭<—>大埔墟)及73(大埔墟<—>上水)。
到底70及72這兩個新過客在沙田的光景是怎樣呢?71的發展又是怎樣呢?我們會在第三集及下集分別介紹。
Ba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