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山的「長江美食城」吃飯,吃到那道「清蒸粉葛」時,理工大學的黃教授說,小時候罵人說「一碌葛」,是不是就是這種葛﹖
我說應該不是,因為以前吃的葛都有渣,就算被人罵「一碌葛」,還有渣剩。如今這種葛,是無渣的,如果現在有人罵你「一碌葛」,就連渣都沒有,太慘了。
當然,那是笑話而已。不過對很多不是香港人,也不是華南地區長大的人而言,「一碌葛」固然不明白指的是甚麼,就連葛是甚麼也不知道。因為葛這種植物,只有在華南地區比較多種植,其他地方就真的是少見少聞了。
沙葛和粉葛,其實是相同的,只是口感有別而已。沙葛在植物學上是叫做涼薯,俗名是草瓜茹、葛薯、土蘿蔔、地蘿蔔、土瓜、地瓜、涼瓜、葛瓜、番茹,廣東人叫做沙葛。
所以,在台灣,不能叫沙葛為地瓜,因為台灣的地瓜是番薯。在香港不能叫沙葛為涼瓜,因為香港的涼瓜是苦瓜。
我小時候在將軍澳吃過野生的沙葛,把皮撕開來生吃,很多汁液,有一點甜味,非常肥嫩清脆,還蠻可口的。只是後來再去將軍澳玩的時候,就再不見這種植物了。
沙葛是豆科豆薯屬的一年生草質藤本植物,其塊根肥大,呈圓錐形和紡錘形,外皮是淡黃色的,原產地是南美洲,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後,西班牙水手帶到菲律賓再傳到世界各地。
沙葛煮熟後,有沙沙和粉粉的口感,所以既叫做沙葛又叫做粉葛。可能是水土的關係吧,中山三角鎮出產的,竟然是無渣的。
不過所謂無渣,相信還是有一點的,因為沙葛本質上飽含纖維,不可能全然無渣。
香港人喜歡用沙葛加赤小豆和鯪魚或者是豬粉腸來煲湯,湯鮮甜而湯渣美味,最宜夏天飲用,因為中醫認為沙葛可以消暑降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