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臭湘蓮加工賺黑心錢
化學劑去皮漂白 累積人體損肝臟

2005-01-10

春節將至,大陸年貨市場交易熱絡,黑心產品也伺機而動。大陸頗受歡迎的「湘蓮」就被踢爆含有劇毒,許多加工廠不但以工業用氫氧化納浸泡、去皮,還用雙氧水、螢光劑來漂白。此外,商家也加工腐爛、發臭的蓮子,變身成為各地中藥房內高檔的藥材。
年貨有毒
中央電視台《每周質量報告》節目報導,湖南湘潭縣盛產紅色外殼的「湘蓮」,但在超市中,蓮子顏色有黃有白。據湘潭一家超市員工表示,他們自己都買比較黃的蓮子,因加工廠幫蓮子「美容」的過程,讓人毫無食慾。

工人穿雨靴踩踏
報導說,在湘潭縣花石鎮的大街上,隨處可見一包包等待加工的蓮子。其中一家工廠裡,為方便去除紅色的蓮子外殼,工人拿出一大瓢白色結晶體的工業用氫氧化納放進大缸中,然後倒進一包蓮子,頓時冒出一股嗆人的濃煙。工人加了幾桶熱水後用鏟子在缸裏使勁攪動,缸裏又升起白色濃煙,裏面的水也變成醬紅色。
「站太近了不行,嗆!頭髮都是紅的。」工人邊攪拌邊解釋。接著,工人把缸裏醬紅的水放出來,又倒了幾瓢工業用雙氧水進去。工人表示這是漂白用的,「少放點就不會好看,不漂亮不會買。」為讓藥水和蓮子結合,工人還用穿著雨靴的腳伸進大缸,在蓮子上使勁踩了起來。
經過清理、沖洗、烘乾後,加工後的紅蓮變成了毒蓮子。據了解,許多當地工廠還會使用紡織、造紙工業用的漂白劑,依用量與浸泡時間來決定蓮子的顏色,老闆說:「消費不同,北京那邊都是要白色的,上海都是要黃的。」

外表光鮮銷路佳
除了蓮子漂白外,當地有些加工廠門上還寫著「收購廢舊蓮子」的廣告,工廠老闆表示,收購發臭、發爛的蓮子經處理後,可摻雜好的蓮子賣到藥材市場,且這些經過加工的蓮子外表光鮮,顆粒飽滿,在市場上銷路特別好。
報導中引述專家指出,這些工廠使用的氫氧化鈉、雙氧水和漂白劑都是工業原料,含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離子,蓮子浸泡後,有害的重金屬離子會殘留在蓮子裏。此外,漂白劑在人體會長期積累,同時跟體內蛋白質結合,產生難以排出體外的毒素,對肝臟造成危害。

報你知
化學去皮煮後有鹽味

傳統的蓮子加工方法是靠人工採摘、去皮、通心,勞動生產率低,平均一人每天只能加工五公斤左右,但用化學品浸泡去皮,一人至少每天能加工逾五百公斤。
目前大陸正規的蓮子加工企業,會採用手工除皮和機械磨皮兩種方式。在外觀上,手工蓮子有自然的皺皮,機器磨皮則會殘留外皮,而化學加工去皮的蓮子,在刀痕處會有一點膨脹。
此外,手工蓮子和磨皮蓮子煮過後,味道清香,且會膨脹。化學去皮煮過以後蓮子大小基本上沒有變化,而且聞起來還有一股工業鹽的嗆鼻味道。
Hosted by www.Geocities.w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