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難:兒子升上四年班,經常嚷要零用錢,因為他大部分同學都有零用錢,小息會到小賣部買零食汽水。兒子覺得自己沒錢很尷尬,我應如何處理?
1. 發揮同理心,表達關懷:「我明白你因為同學有錢買小食,而你卻沒有所以覺得尷尬。」
2. 向兒子解釋給他零用錢的目的,及擬定金額:「你四年級了,是時候學習怎樣用錢,所以我打算給你零用錢。我建議每日$5,你覺得如何?」
3. 表達對兒子培養理財習慣的期望,和給予具體建議:「我希望你學會適當地分配金錢,而更重要的是養成儲蓄的習慣,例如你每日有$5,至少儲起一半(即$2.5),一個星期返五日學就儲$12.5。」
4. 跟兒子擬定使用零錢的範圍:「你可以自由分配零用錢,不過有兩件事我想你遵守:第一,不可以借錢給同學;第二,如果你一次過要用多過$30,就要跟我商量,等媽媽給你意見。」
5. 提醒兒子小心處理金錢與朋友的關係:「有時跟同學一起買小吃,互相分享是件開心的事。不過要小心,不要令同學誤會你胡亂揮霍,影響同學對你的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