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

束腹每天綁兩回

住了六天,終於可以搬進我當初訂的坐月子房,一天三千五百元,同樣托嬰、餐費都要自付,不過這時可以吃補。原以為再坐月子中心會很無聊的,後來發現其實日子過的還滿「充實」的。每四個小時要下去育嬰室餵奶,除了三餐外,還有十點半的魚骨湯、三點半補品、七點半的補品,一天到晚都在吃。一天還要綁兩次的腹帶(白色長條形),為了讓下垂的子宮盡速回到原位。

至於為什麼要綁兩次;因為早上綁的腹帶晚上會變鬆,腹帶很長很難綁一次要綁兩條,光是拆就得花上五、六分鐘,如果在家坐月子,我肯定懶得綁。除此之外清潔人員一天還會進來打掃兩次,剩餘的時間還要「擠母奶」。才睡了一會就聽到「叩!叩!叩」的敲門聲。

老人家常講孕婦不能洗頭,撐了一個禮拜真的癢的受不了,覺得睡在身旁的老公好可憐,因此就跑到樓上的美髮部洗頭,聽經驗豐富的產婦說,其實醫院都有空調,只要快點吹乾並不會留下「偏頭痛」的後遺症。

按摩乳腺勤護理

那裡還有美容美體部門,星期六坐月子房的護士只上半天班,下午我就會上去做臉,還有按摩胸部的課程,那是為了「乳腺」阻塞的媽媽設計的,聽說「乳腺」阻塞很痛,有的媽媽還會因此而發燒,因此需要經常按摩。

除此之外醫院還經常安排一些教養小孩跟產後護理的課程,因此就算沒跟「鄰居」串門子也不無聊,一天當中最快樂時就是餵奶時間,可以看到我可愛的小孩,還可以跟好幾個媽媽聊聊養育經驗。護士也會在旁教導哺乳技巧。對於生「第一胎」的我,還真的解決了不少煩惱。

餐點雖然是低鹽,不過還不錯吃,護士小姐說醫院的餐點都有調配熱量,所以坐月子的媽媽從來都沒有人變胖。

Hosted by www.Geocities.w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