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不一定要喝生化湯
產後因為子宮內膜剝落,從陰道持續性的排出殘血、白血球、黏液和組織等混合而成的分泌物,稱為「惡露」!一般來說,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惡露大概都會持續約一至二周左右。 產後惡露的前二、三天顏色較鮮紅且量多,之後漸漸變淡、量也逐漸減少,通常一般人一、二個星期會逐漸排盡,但是有些人會拖到好幾個星期,但最長不應該超過六周。 如果孕婦發現惡露不止、或是顏色呈深紅色,表示子宮收縮情況不佳,最好不要喝生化湯,以免情況加劇。其實現在醫師都會給孕婦服用幫助子宮收縮的藥物,因此並不一定要服用生化湯,就算沒有出現惡露異常,也不宜喝超過三帖。 另外,孕婦可以用按摩腹部的方式,增加子宮收縮,或是在醫師協助下適度沖洗陰道,都是改善惡露不止的好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