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遊記
第三回 鹹濕仔智取哈里法斯
Nova Scotia - Spectacular maritime scenery, intriguing cultural and historical attractions, Grand Pre National Park, scenic driving trails, the fortress at Louisbourg, Cape Breton Island, dramatic tides, Halifax, whale watching, water sports (including fishing and scuba diving), camping, hiking and fabulous food (especially lobster) are among Nova Scotia's main attractions.
Nova Scotia appeals to travelers who appreciate rugged seaside scenery and small towns. Those who don't have a great interest in the outdoors or who don't like occasional cool, foggy weather will find the province less to their liking.
上回提到, 本狐亂打亂撞, 錯過了往 PEI (Prince Edward Island) 大橋的出口, 也不緊要, 天地任我行, 又不是趕時間, 就往 Nova Scotia 去.
這次 B&B 的早餐怎麼這麼難吃, 買個 Wendy's 雞包.
一路上好天氣, 又溫暖, 開車實在舒服.
走 2 號 highway, 轉入 Highway 104 E??
唔, 前方怎麼會有收費亭? 公路收費亭?? 加拿大有公路要收錢的嗎?? 私家車要收 $3.50, 收費不是貴, 但全年交這麼多稅為何?! 簡直混漲 XYZ!!
經過一小鎮名叫 Londonderry, 令我想起之前說過的電影 "Bloody Sunday", 正發生在這個北愛城市, 北愛稱為 Derry, 英格蘭稱這為 Londonderry, 夾硬加 London 在別人城市名字, 以示擁有. 有空再說, 一段英人不願說的悲劇, 英軍以精銳傘兵濫殺為獨立而和平遊行的平民. :< 有機會也想走一走那裡.
經過小鎮 Turuo.
啊, 有個鬍鬚佬想坐順風車, 好難啦, 又不是...
到處也是 NS 車牌了.
經過一小鎮, 叫 Stewicke, 沒有甚麼賣點, 地點正正在北回歸線上也算是賣點了.
Wow!!! 怎麼路邊放了部戰鬥機?!?! 不像 F-16, 又不像 F-4, 又沒有 AV-8 的外型... 看不清楚, 回程時再慢慢看清楚, 記住 Exit 5 Aero Park.
終於看到高樓大廈, 中間以一條河分隔了兩個城市 uptown Dartmouth 和 downtown Halifax.
問了老M妹妹, 找到大橋直奔往 Halifax 大西洋海邊.
![]()
![]()
![]()
把車停好, 穿好大衣, 準備好在 downtown 遊盪一大圈.
"Hi old bud, I'm Torontonian. :>" 問了兩位 Info Center 好人老伯, 拿了 Traveler 地圖走走.
隨便走走, 有個 海事博物館 Maritime Museum of the Atlantic, 下午是免費參觀, Lucky!!
![]()
![]()
![]()
![]()
![]()
![]()
![]()
![]()
![]()
![]()
![]()
![]()
![]()
![]()
![]()
![]()
![]()
這裡全部的海事圖片, 主要是送給我的一位發夢也在揸船的好朋友, hope you like it :>
![]()
還有水雷, 魚雷.
山上有星形公園 Halifax Citadel (Army Museum), 爬樓梯爬到入口, 唉呀, 老了, 坐在山上回氣, 俯覽整個城市, 又在發夢, 想像當年第一代歐洲人來到這裡生活, 漁人每天在我前面的碼頭工作...
有位老兵開小車來收國旗, 跟我說快關門了, 要看便快啦. No Thank You, 已沒有氣力走這個大公園了, 慢慢走路落山, 好, 吃龍蝦去! 走這麼遠路就是為了吃全世界最好的龍蝦, 因為要面對大西洋, 龍蝦殼特別厚, 肉身特別彈牙... 唔唔唔... LOBSTER...
晚上, 繼續在 downtown 走走, 到處也是海產食店. 看到有間兩層樓的古舊書店, 如獲至寶, 看看有甚麼寶物.
再走走, 有間士多書店, 看一看. 嘩! 在一個隱閉角落的雜誌架, 有大量, and I mean it, 大量㊣雜誌, 竟然有絕版 Cindy Crawford 做封面的, 在 eBay 可以賣成幾十蚊美金!!! 還有大量絕版 special edition! 買了一大疊, 放回車尾繼續行街. :>
![]()
![]()
![]()
![]()
St. Mary 大教堂, 看門外銅板簡介, 為 Halifax, 以至全加拿大最古老教堂, 連教宗 Pope John II 在 198X (忘了) 也來過. 行得累了, 在海邊剛才 Lobster 餐廳旁邊 Coffee Shop 坐坐, 吹吹海風, 天黑了, 沒有景色看, order 了一碗 Seafood Chowder 試試, 好貴, 但又真係好好味.
在餐廳外的露天茶座寫一寫 postcard, 邊飲朱古力邊食史前的薄荷煙, 我在想全個城市只有我一個中國人吧, 哈哈.
有位金髮美女在門外等人喎, oh, 等光頭老伯.
在海邊發現有免費停車場, 先前餵了兩蚊咪錶實在不忿.
唔, 薄荷煙這麼攻鼻的嗎? 呀, 微微海風, 又不太冷, 梳乎也.
走回咖啡店內, 看地圖我的下站想往何處, St.John's - Newfoundland 首府, 是北美洲最東的一個城市, 飛車都好像要很多小時, 況且 Newfoundland 是個大島, 要到 St.John's 是必定要坐船的. 算了, 一生一次到這 Halifax 已足夠了. 既為終站, 總要看看羊祜才看的紀念品專門店.
離開咖啡店, 天已黑齊, 附近走走, 看到海邊還有 shopping mall, 內裡的人都在趕關門, 這麼早啊! 也沒辨法, 旅遊淡季, 根本就沒有人在這個季節來. 紀念品店有位好傾老伯, 等我看完才收工, 跟我說這裡物品所有全是 NS 人手作品, "Made in China??", "No! Of course not!!", 但當然也是人手價錢 (!). 對我說遊船河也不錯啊, 沿聖羅倫斯河回多倫多. 還介紹我到 Halifax 西南面小鎮 龍蝦之鄉 Lunenburg 走走, 沿海邊公路走風景很不錯. 好了, 不阻他關門了, 臨走買了張布製燈塔書籤, 甚麼?! 成三個半加幣一張書籤?! 正是 :"絕版X書何處有, 蝦你老伯此中尋", 窮鬼的我會否大方買這揾笨書籤? 請看下文分解.
Next -> 東遊記 第四回 鹹濕仔勇破紐倫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