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页]
[回前页]
|
|
| 所跟帖: 越南人 :
张三先生能跟和合争论通吗? 法律=科学可是和合的宗教呀,由他去吧. 2004-7-11 22:50:28
|
|
| 作者: 和合 纠正一下:只有法制社会的法律是科学。 2004-7-14 11:44
[Click:23] |
|
我并不是说任何法律都是科学。而是说,只有在法制(法治)社会的法律是科学。
关于法制和法治的概念,本人已经在相关文章中说明过。
如果不是法制社会,例如,中国的秦朝,法律当然就不是科学。
民主社会,例如,希特勒德国,毛共的中国,尽管大多数人当家作主,
但是,其法律也不是科学。而是大多数人的意志。
有人说,法律是利益分配原则。
其实,在法制社会,利益分配的原则往往可以用经济学理论来进行
分析和指导,甚至立法的。经济学当然是科学。
但是,经济学只有在法制社会才有效。
如果一个社会根本就不讲法制,那么,经济必然是混乱的。
当然也就没有什么规律可以言。当然也更谈不上经济学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