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随想曲
闲话诗词
悠悠乡情

 

Sign Guestbook

 

hh01580a1.gif (1311 bytes)

 

随    想    曲

viewg2.jpg (14692 bytes)

目录:


       古语有云:缘定三生。我不信命,却信缘,不是简单地认同所谓的“缘定三生“,但觉得人与人之间就是有那么一点玄妙的东西在起作用。我想世界之大,茫茫人海,能成为亲人朋友是一种缘,即使只是一面之交也是缘。缘是许许多多的偶然堆积成的必然结果,当中太多出人意料的际遇,这就是人生。我们不能控制缘的来与去,却能好好珍惜已经拥有的缘,珍惜身边爱我们的亲人.朋友,这样才不枉缘份一场。缘是一种机遇,它需要我们人本身来好好把握,最终让它成为恒久不变的友情.爱情。   机遇每天都有,但不是每个人都懂得去把握。

     自己也绝不是个懂得惜缘的人,因为信缘,所以事事随缘,觉得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最是强求不得。人因此也变得被动消极了,很有一点“守株待兔“的意味。现在想来,这似乎是对“随缘“的曲解。随缘不是听天由命,而是对尽力争取仍不可得的事情或已逝的感情适时地放开。缘来时好好把握,缘尽时要懂得释放自己。

回目录


     家对于我来说, 是一个永远的避风港。想到家就想到母亲的无私付出, 母亲是个典型的贤妻良母, 能干的父亲支撑着家庭的经济,勤劳慈爱的母亲的默默奉献让家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感觉到家的温暖。他们总能让我们觉得可能有父母的人永远都长不大,也永远不愿意长大。很享受那种被爱被呵护的感觉,所以大学毕业以后至今还赖在家里。

     在家里呆久了, 有时难免觉得母亲太唠叨了, 父亲太严肃了,家在我很多抉择中成为我的心理负担,于是我只能生活在一个框框里,永远走不出去。 然后我似乎醒悟了,我应该有我自己的生活,有我自己的另一片天地。正如母亲常说的“我们不能陪你一辈子呀!”是啊!人难免要经历生老病死,纵然我们不愿意,但谁也逃不过。每次想到这我都觉得心寒,想想病了没人为你嘘寒问暖,甚至没人知道,你得自己硬撑;委屈了,没人在你痛哭时为你擦眼泪,开解、安慰你,你只有面对四壁让泪水流干;下班回来,没人为你熬好汤,做好菜,你得自己随便弄点吃的或干脆在快餐店里草草解决肚皮问题...... 。这种种没家的苦况,只有曾经远离家庭、父母,独自生活过的人才能体会到。而久居家中的人对家中一切习以为常以后就觉得理所当然,往往忽略了家的可爱之处, 有时反而觉得它是一种负担、一个束缚。

      家不是简单的一座房子,重要的也不是豪华的房子, 而是人与人之间互相照顾、互相爱护、彼此牵挂的眷恋之情。它是一个允许你使点小性子发泄一下以调节情绪的地方;它宽容地包容你的过失,分担你的忧虑,抚平你的创伤,当然也分享你的快乐与荣耀。家是一个永恒的牵挂,正是这种牵挂让你有根的感觉,记住家的大门永远为你而开,而不是无根的浮萍,要永远漂泊。

       随着时间的推移,家让我感到获得与付出同样是一种快乐,看到父母亲头上日见增多的白发,想到他们几十年来默默付出苦心经营这个家而且乐此不疲,从中领会到负责任的乐处,也隐约感到自己对这个家和日渐年迈的父母的责任。在不断学习承担责任的过程中,我发觉自己真真正正地长大了!

回目录


      都说女孩子爱做梦,或许是吧,不过我想男士们也一样,只是他们不轻易谈到他们的梦想,不善于表达他们的感情而已。每个人都有自己美好的梦想,不过有些人止于空想,有些人则穷毕生精力去追求自己的梦;有人为不达梦想而耿耿于怀,觉得时不我与而一蹶不振,有人屡战屡败仍然乐在其中,真是精神可嘉。

      自从懂事以来,一直在追寻各种各样的梦想。梦想对于我来说,似乎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不断自我完善的动力。

      童年的梦想最多,而且大多是异想天开.不着边际的白日梦。看见同龄的女孩弹钢琴,就会想哪一天我也能拥有自己的钢琴,而且弹得比她棒得多;看着湛蓝的天空、雪白的浮云,就梦想有一天能搭飞机、乘飞船去接近它;读了冰心的散文和李白的诗歌,就梦想成为作家......。反正所有美好的东西都梦想能够得到,也正是这个原因,十二三岁的时候还踌躇满志地买了小提琴一偿我的童年梦,可惜的是至今还不能完完整整地演奏好一曲。这就是小女孩的梦——天真无邪、虚无缥缈——多么美好的回忆!

       中学里,自从获悉居里夫人以后,她就成为我整个中学时代的梦——要读大学,当科学家,象居里夫人那样拿洛贝尔奖。正是这个梦让我全情投入到学习里,而且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理工科,虽然最终还是不能完梦——当科学家,更别提洛贝尔奖了,但这个梦让我的中学时代充满希望,非常充实,有目标、有梦想的日子真好!

      大学里,了解到研究人员和科学家都不好当也不易当,而且人也随年龄增长而“现实”了一点,梦里不再有豪情壮志,有的只是幸福甜蜜的生活、愿和我一起环游世界的英俊潇洒的另一半......,但一切还是那么完美、那么超脱,好像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可以不吃人间烟火。至今想起仍有如清风扑面,那种感觉真让人回味!

       众多的梦想里,能实现的真是寥寥可数,但从未因此而放弃,心里还有梦,而且我想会永远有梦,因为有梦的感觉很好,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的日子很耐人寻味。

      现在不再天真地构思完美无缺的梦,但是梦还是好梦,而且好梦不断......

回目录


网趣(一)

      因为生活在农村小镇,网络时代的到来比其他大城市要晚两三年,虽然我可以说是我们镇上最早上网畅游的网民,但至今也不到两年。在这短短的两年里,从网络上我学到很多,它丰富了我的生活,让我足不出户就能知道天下事,也能交到来自全球各国的朋友。网络的神奇魅力让我如痴如醉得沉迷其中,现在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网虫了,每一天再忙也总要在网上呆上一会儿,不然的话,总觉得闷闷不乐,好像缺少点什么。不知不觉中网络成为了我的生活里重要的一部分,上网成为了一个生活习惯,就像刷牙、洗脸、吃饭一样。

      记得刚上网的时候,我也像大部分女孩子一样是一个电脑盲。由于觉得学习电脑枯燥乏味,一直提不起劲,甚至于弟弟的提议---电脑游戏,也不能引起我对电脑的兴趣。直到网络的普及,才真正体会到电脑的存在价值。网络的丰富多彩让电脑学习变得轻松愉快了,对学习来说,兴趣很重要,它是学习的动力源泉。所以说, 多亏了网络的普及,不然今天的我, 可能还与现代的尖端科技无缘,与日益进步的社会完全脱节。不是说现代的文盲就是电脑盲吗?

       跟很多网民不一样, 我刚上网的时候使用最多的工具不是流览器和电子信箱, 而是网络电话。当时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与国外的朋友聊天(他们都很忙,极少用网络电话,只是偶而来一封电子邮件),而是跟来自世界各国的网民们天南地北地闲聊。这对我来说是练习英语口语的大好机会,因为平常极少机会能与外国朋友交谈。于是打消了上口语班的念头,在网络里大大方方的说起我那不咸不淡而且结结巴巴的英文来了。在网络里遇到很多很随和的好人,他们一点都不介意我那糟透了的英文听说能力,很有耐心的重复我听不懂的话,而且每次说再见前他们都会安慰我:作为外国人,我的英文已经算可以了。还会有礼貌的说和我聊天他们觉得很高兴。正是他们的鼓励和支持,让我不再害羞,敢于开口说。

       网络实在是很神奇,它真的给予我地球村的感觉,我们可以坐在家里与一个远在千里又素未谋面的异国朋友闲话家常,参观他们的家,他们的办公室。装上网络寻呼机(ICQ),我们还可以随时知道网友们是否在网上,随时随地给他们留个言问个好,比邻居还来得方便。

回目录


网趣(二)

    某一天,偶然在IPHONE上遇到一位来自奥地利的朋友, 聊了大概一个小时吧, 发觉他对中国的了解也不少,原来他所在的纯净水生产公司在香港有分公司,他因此曾经到华南地区公干。当他得知我从事化学工程工作时,跟我说起他们公司的一本关于水处理的著作,而且还有中文译本,很热心地说要寄给我一本。于是我们互换了EMAIL地址。之后很久没有再在网络上碰到他,只是偶尔发个EMAIL互相问候一下,我也已经把寄书的事给忘了。忽然一天收到他的EMAIL让我把我的邮箱中英文地址的一起给他,因为他不懂中文,他要把我的中文地址打印出来剪贴在邮包上把书寄过来。 过了二十天左右,当我收到邮包的时候,真是很高兴,那对我而言不单单是一本书,而是网络中人们的点点情谊,这是我头一次感觉到网络的真实,发现在网络里人似乎再没有国籍、人种、语言等种种的差别,地球村在这里真的成为事实。那种感觉实在很难用语言来表达出来。

    遗憾的是一次我的电脑不幸中毒需要格式化,一不小心把通讯本里的所有EMAIL 地址给删除掉了,于是和很多网友也失去了联络。不知他现在可好,在这里,我祝愿他一切如意。

    网络里的一次次相遇都只是偶然,网络以外我们还是各有各的生活,只有那份情谊永留心底,让我们的人生更加丰盛。

回目录


匆匆

 

错过太阳时,你在哭泣,那么你也会错过星星。

---泰戈尔

      儿时渴望长大,所以总希望时间过得快一点。长大以后,偶尔回首往事,才惊觉时间怎么过得飞快?

      在怀着对宇宙.太空.飞船.火箭的困惑掰着指头期待2000年四个现代化来临的日子里,童年糊里糊涂的溜走了。还没来得及从虚度的童年中醒悟过来,少年时代已经擦身而过。大学时代也在我刚觉得进入状态时便离我而去。进入社会以后,几年时间就在对学校生活的缅怀里让我轻轻松松地打发掉了。偶尔扪心自问:这些年是怎么过去的?这些日子里都做了些什么?可是答案总是让人心痛。终于能真切地体会到朱自清在《匆匆》中所说的:“洗手的时候, 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了;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我想每个人在将要离开这个世界时,总会有或多或少的未了心愿。那时候肯定决得能拥有多一个月.一天甚至哪怕一个小时就是其最大的幸福,可是一切都已经太晚了,于是带着遗憾离开,而且这种遗憾似乎是无法避免的。即便是最勤快的人,甚至于工作狂,对他们来说,一天能有三十六个小时还是不够用,他们对事业的要求或者说是野心更大,这种遗憾他们也会遇到,但他们肯定少了那份想到曾经让他大把大把地蹉跎掉的年年月月时的深深的悔意。每次想到这,都想要痛改前非,但懒惰如我总是以“善待自己”为借口继续心安理得地让闲暇的日子悠悠然飞逝。

     或许,生活本来就是充满遗憾的,正如它也充满希望。 而我们就是遗憾的制造者,至少我是!

回目录


知足常乐

一生都是命安排。求什么?
今日不知明日事。愁什么?
不礼爹娘礼世尊。敬什么?
兄弟姐妹皆同气。争什么?
儿孙自有儿孙福。忧什么?
岂可人无得运时。急什么?
人世难逢开口笑。苦什么?
补破遮寒暖即休。摆什么?
才过三寸成何物。馋什么?
死后一丈带不去。悭什么?
前人田地后人收。占什么?
得便宜处失便宜。贪什么?
举头三尺有神明。欺什么?
荣华富贵眼前花。傲什么?
他家富贵前生定。妒什么?
前生不修今受苦。怨什么?
赌博之人无下梢。要什么?
治家勤俭胜求人。奢什么?
冤冤相报几时休。结什么?
世事如同棋一局。算什么?
聪明反被聪明误。巧什么?
虚言折尽平生福。谎什么?
是非到底见分明。辩什么?
谁能保得常无事。诮什么?
穴在人心不在山。谋什么?
欺人是祸饶人福。卜什么?
一旦无常万事休。贪什么?

       这是济公活佛的圣训。虽然没有任何宗教信仰,也不认同佛教的所谓“命定三生”的理论,但倒是很欣赏佛教中教人处世与自处的理论。它们总能让极度低落或激动的情绪平缓下来。

       曾几何时,这些理论让封建制度下千千万万的贫苦大众甘于承受统治者千百年的奴役,确实有它消极的影响。但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它对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下各方面压力不断扩大现代人也许也是一剂心理良药。我觉得现在的所谓“知足常乐”,不是以前的认命,也不是无欲无求,而是在尽全力去完成任务后,不要太执着于个人的名利得失,也不必怨天尤人,因为你已获得了尽力而为后的心安理得了。而且事实不会因我们的悲伤难过而改变,何不坦然接受现实,收拾心情,继续迎接新的挑战?不然的话,一次的失败就可能让我们一蹶不振。

       阅历会让我们学会知足。小时候眼里的世界很小,自己就是这个世界的中心,把个人的事看得比天还大,稍有一点不顺心,就觉得好象天都要蹋下来了。随着年龄增长,眼中的世界越来越大,渐觉自己的渺小,而人的一生里经历的一件事情对于茫茫宇宙更是微不足道,于是懂得知足。

       其他人的遭遇也会让我们知足。人总喜欢从别人身上寻找心理上的平衡。一个人在为自己的不幸而痛不欲生时,发现身边有人比他倒霉百倍,在同病相怜之余,心里的痛苦也似乎减轻了;而当一个人为某事沾沾自喜时,发现身边有人也拥有同样成就,他的喜悦就会一扫而空,起码不至于得意忘形。所以多想想贫困地区人民温饱不保的恶劣生活环境,多看看不幸的人们的故事,会让我们学会知足,更加珍惜我们拥有的一切,而不再为芝蔴绿豆的小事无病呻吟了。

回目录


女人与水

   不知谁是第一个说女人是水做的,也不清楚他这样认为是否因为觉得女人的眼泪特别多, 只是觉得现在大部分这样想的人都持这种观点。 似乎流泪是妇孺的专利,在这方面,我觉得做男人真辛苦,连这一宣泄心中不快的权利都被剥夺了。其实就像开心的时候就开怀大笑一样,伤心时的痛哭流泪是人的与生俱来的真性情。要是说女人爱哭爱笑,可能因为她们是性情中人,或者说女人不像男人那样善于压抑和控制个人的情绪吧。不是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吗?在我来看,我倒不觉得男人掉泪有多羞耻,相反,能为他们心爱的人,心痛的事流泪的男人更让人感动。

    我觉得女人和水似乎真是有很多的相似之处,特别是中国的传统女性---她们柔弱、坚韧而且忘我。水没有固定的形状,一切取决于盛载它的容器,它可方可圆,好象很没个性,但事实上这就是它的特性。从前的女性,在家从父,出嫁从夫,老来还要从子,不是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个猴子满山走”吗?这不就是跟水一样没有个性,没有自我吗?现在的女人虽然不至于这样,但大部分还是摔不掉她们“小女人”的本性,在家庭里总想着她们的丈夫和孩子,久而久之,把个人的什么理想啊,抱负啊,还有她们的真性情都忘得一干二净了,而且还乐此不疲,好像很不幸吧?但在她们来说,却觉得这是她们最大的幸福。

    我想现代的女性,很多方面都已经与男士们取得平等的地位,现代男女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从属关系。但男女平等不是非得让男人去做女人擅长的事情,让女人从事男士们的专长。在我看来,男女各自都有与生俱来的特长,正是这因性别带来的男女不同的特质让人类世界形成一种刚与柔的平衡。男女平等是社会对男女的不同社会分工的同时认同并给予同等的权利和待遇。我们应该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己的天赋,共同实现人生的价值。所以渴望男女平等并没改变我对女人的欣赏角度---还是喜欢水般清纯的女性---温柔,纤巧,细腻......。

回目录


女人的悲哀

    曾几何时,我们还在为能摆脱封建制度对女人的歧视而庆幸自己生得逢时。但在科技、经济发展一日千里的今天,中国女性似乎又走回旧社会女人的宿命里了。我们的生活中---电视节目里、电影里、小说里,甚至于我们茶余饭后谈论到的和看在眼里的,都似乎离不开婚外情、包二奶这样的话题,可见此风之盛。多少男性再次编织他们一夫多妻的美梦,多少女人甘心情愿地当起“二奶”, 多少女人为支离破碎的家和不爱回家的丈夫伤心欲绝,还有他们无助的孩子们---在吵架声中成长的缺乏关爱的下一代,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这不再是个人或家庭的问题了,而是急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了。今天女人的悲哀将是成长中的下一代的悲哀, 也将是社会未来的悲哀。

    说是女人的悲哀,是因为当中的两大受害者都是女人, 而她们大都把对方视为死敌而恨之入骨,反而真正的罪魁祸首---那个享尽齐人之福的男人却似乎是情有可原的。

    女人的可悲在于她们甘于为了舒适的物质生活而出卖自己---成为男人的玩物。 难道金钱的欲望真的可以让人格也成为可以出售的商品吗? 为了自己的物欲而不惜牺牲大好年华、破坏一个幸福家庭,对这种缺乏基本的道德观念和自私的行为,我只能说我鄙视它! 让女人都看不起的女人真是可怜又可恨!

    女人的可悲还在于她们的过于软弱、过分依赖。不是有法律保障合法的一夫一妻制的吗?违反了可是要坐牢的!她们有权利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可是作为妻子的大多宁愿哑忍也不愿把丈夫告上法庭。当中牵涉到很多家庭关系的问题,“家丑不外扬”嘛,还是可以理解的。 但正因为这样, 更助长了这种歪风,她们的丈夫就更加肆无忌惮了,说不准朋友之间还以拥有“二奶”作为自我肯定的尺度呢。而作为女人,看到、听到身边很多人也有同样遭遇,可能也会让她们觉得奢华风气如此,我还能怎么样呢?因而坦然接受一切。于是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作为左右逢源的男人, 似乎很让人羡慕, 其实在我看来, 他们是天下最大的可怜虫。 试想一下, 一个在外头拈花惹草的父亲能得到儿女的尊敬吗? 妻子能不跟他吵架吗?所以在家里他是铁定的不好呆。 而在“二奶”家里也不见得好过到哪里去--要不向他要钱, 要不吵着让他离婚娶她。外人看来是两个家,其实他们对两个家都充满愧疚,抬不起头来,这不就等于没有家吗?至少是没有了家长应有的尊严。原来女人的悲哀也同样是男人的悲哀!男人的可悲在于他们亲手毁坏他们苦心经营的家和他们在子女心中的完美形象。他们的可恨在于他们为了一己的欲望而同时伤害所有他们曾经心爱的人的心。他们的可恶在于忘了对自己、对儿女、对社会的责任,忘了对婚姻和妻子的承诺和尊重......

    沉迷于逸乐的人们啊,失去了家、亲人的爱与信任后, 你们得到的又是什么?

    无论是谁的悲哀,悲哀还在不断地重复、延续, 我们怎么对这本该绝迹于上一世纪的悲哀束手无策呢?难道这是经济发展的代价吗?

 

回目录

 

hualianad3.jpg(11416 bytes)

Hosted by www.Geocities.ws

1